无障碍说明

对手神助攻!中国稳定优势不再 肖若腾险成罪魁祸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结束男子团体的较量。祝贺中国队第12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同时,这场跌宕起伏的对决也暴露了目前小伙子们的各种问题。幸运之余遗憾之外,新周期新对手已经决定了接下来的东京之路,更加险阻且长。

肖若腾

新规则新赛制 捉对PK悬念迭起

预赛里,中国、日本和美国队在鞍马项目上都出现三人次重大失误,结果让厚积薄发的俄罗斯队先拔头筹。这样的结果给了中国队警醒的同时,也让队员们不用再跟日本队同以小组针尖对麦芒。毕竟与俄罗斯队的分差只有0.562,只要比赛顺利,拿下的几率还是颇大。

如此这般,最终产生的松懈情绪,也许就是让这场团体赛如此艰难的罪魁祸首。特别是新周期团体决赛出场规则 从原本的每队三人先后出场,改成同组两支队伍交替出场。这种1VS1的正面对决,虽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已经先 行尝试,可当时的日本二队显然与俄罗斯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而日本队则在第二小组,与中国队隔项相望, 伺机反扑。

中国接连失误 日本势如破竹

第一轮第一回合,肖若腾在完成了后直1260接前直180这个难度连接之后,鬼使神差在前直900时因为转体不足摔 倒,12.666比先手出场的俄罗斯选手兰金落后1.267。而比鞍马的日本队那边,内村航平以14.133还以颜色。中国队即刻陷入被动。凭借后团三周这个G组动作的加持,俄罗斯队第二位出场的纳格尔约,也以14.60分完胜林超攀的13.966。到了第三回合,俄罗斯优势又加0.5分。结果第一轮之后,中国队就以40.798分排在决赛八支队伍 的第七,俄罗斯和日本则轻舟已过,带着满满的必胜心晋级下一轮。

孙炜在鞍马上掉下器械,纳格尔约则因严重分腿屈膝,首回合双方平手。结果邹敬园抓住老将库申科夫下法降难度的问题,和肖若腾联手追回了1.5分。但日本队这时却凭借上佳表现,以84.282分冲到第三。俄罗斯队虽然跌到第六,但中国依然以82.696分在第七名挣扎。

吊环的三场PK都以俄罗斯队胜出终结,日本队凭借最容易拿高分的跳马,本轮终于以128.414分冲到第一。俄罗 斯队重新与中国队的分差拉到1.7分。可以说,在这个时候,场内场外中国队粉丝心中一片萧然,照此形势下去,最后的场面将会很难看。

日俄双双神助攻 中国逆袭靠双杠

第四轮迎来了本次比赛第一个高潮,中国与俄罗斯在跳马项目上你来我往之时,日本老将田中佑典却在双杠上送出神助攻—上法之后第一个倒立就掉下,后半段还有个转体动作则直接砸到杠子上,11.566比预赛的14.833低了3.267分。场上形势立刻大变,虽然俄罗斯还是以171.92排在第一,之于中国队有了1.919的优势,可日本队169.064分跌到第三位,让中国队压力瞬间减小一半。

可以说,到比赛还剩两轮的时候,场上局势风云突变让竞争开始真正白热化。中日俄三队谁能在第五轮取得领先,胜利天平才会最终倾倒。之于中国队,该如何在双杠上平均每人比俄罗斯多出0.64,则是逆袭与否的关键—邹敬园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果然,吊环前两回合,邓书弟和林超攀成功终结对手,但中国依然有1.5分的差距,邹敬园最多能打平。单杠是俄罗斯队更强,破釜沉舟在所难免—当然,谁也未曾想到第二次神助攻出现!

许是太想让将压力转给邹敬园,俄罗斯第三位出场的达拉洛殷上法直接掉下器械,13.80分给了中国队机会,但没想到邹敬园却将这个转瞬即逝征服的如此豪迈万千—在有肩伤在身的情况下,他冲击了7.0的最高难度,虽然 下动一小步,但16.20的全场最高分就此一锤定音。凭借他的巨分,中国队神奇的反超俄罗斯0.948,直到第五轮之后,才终于冲到第一。

此时的日本队开始慌乱,白井健三、田中佑典和内村航平成绩都不够理想,落后俄罗斯队都达到了3.5分,最后 的自由操要比俄罗斯平均每人多1分,毫无疑问是不可能的任务。

肖若腾再次失误 俄罗斯一脸轻松

最后一轮开始之前,却不想还有一次可以改写比赛结果的大事发生!

孙炜先手扩大0.5分的优势,可林超攀却没能把握住,中穿360倒立失去动能,然俄罗斯追回一点分差,但主动权 依然在中国手中。形势已可算大好的肖若腾,此时只要顺下来就能确保金牌时,他却在开场的直体特卡360时掉下器械,随后的中穿倒立步林超攀后尘,12.60分给了俄罗斯最大的容错空间—只要最后出场的纳格尔约拿下 13.782分,他们将捧起俄罗斯男队第一枚世锦赛团体金牌。

但在俄罗斯队员刚一脸放松目送纳格尔约上器械,他却在一个摆动倒立出现屈髋,被扣除了0.3分...13.733的最后成绩,距离金牌只有0.049的差距!

就这样,中国队继2014年南宁之后,时隔4年拿下第12次世锦赛团体金牌。与梦想只差一步的俄罗斯队,只能用饮恨来形容这次千载难逢的时机。赛前认为保底也是银牌的他们,就这样被俄罗斯猝不及防的赶超。

就这样,对手的神助攻,让中国队惊险万分拿下这枚久违的金牌。而暴露出的问题,相信会是很长一段时间让教练和队员们警醒的原因。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