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业两年六帅仍在保级 一亿人的足球只剩情怀

文/小托

“河南足球的罪人们,你们必须彻底反思!”2012年的秋天,河南建业在中超联赛的第六年,球队提前一轮降入中甲。寒冬将至,5年过去了,河南足球再一次走上了降级的边缘。

距离今年中超联赛结束还有7轮时,河南建业宣布了本赛季的第三位主教练上任,再一次上演一年三帅的戏码,王宝山是建业近两年来的第六位主教练。

赢下国安之后,王宝山眼泛泪花的出现在镜头前。代表河南一亿人的河南足球,在顶级联赛11年后,为何还是年年保级?今年还能成功保级吗?

2-0战胜国安之后,有媒体拍到王宝山眼泛泪光。

两年六帅,其实并无改变

只听旧人笑,哪知新人哭。

贾秀全走了一年多的时间,建业球迷曾无数次怀念这位前任。一年多的时间内,期间换了5位主教练,建业仍然打着五后卫,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张外龙和塔拉吉奇都在五后卫的战术体系中迷失了方向。

贾秀全在任三年间,建业完成了新老换血,完成了新的战术变革,并在中超拥有独树一帜的防守反击,“专治不服”的口号在航海体育场重新喊了起来,这一切都因为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和一位适合自己的主教练。

贾秀全给建业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贾秀全之所以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造球队,和他副总经理的身份,以及拥有的权利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他离开之时,建业并没有滑落到不可挽救的地步。

贾秀全也给建业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很大一部分就是防守,和反击。

没错,贾秀全最终是离开了他曾经以为会是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地方。可自他离开之后,航海体育场再也不敢喊起专治不服的口号。经历了亚森和郭光琪半年混乱的保级以后,建业在新的赛季并无新意,球队的教练在不断地“拆”掉前任贾秀全留下的财富。塔拉吉奇拆掉了防守,张外龙拆掉了反击。

贾秀全之后的四任教练都难言成功

新赛季塔拉吉奇只打了一场4后卫,丢掉了4个球之后,迫于高层的压力,改回五后卫,7轮比赛丢掉13球,场均接近丢2球的数据。塔拉吉奇任下的五后卫更像是在后防线上堆人数,下课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在塔拉吉奇的战术理念中,他把前任留下的防守“拆”走了。塔拉吉奇离任时曾说,在建业学习到了五后卫的战术打法。

张外龙的上任让很多人喜笑颜开,7秒理论的防守反击战术看上去更适合这支建业队。但张外龙的固执同样是出了名的,在对一些球员的使用上,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张外龙上任以来一直在说要解决建业的进攻问题,但时至今日,建业的全队的进球数还不及武磊自己的多,办法并不多。张外龙曾说,建业的防守不存在问题,但现实问题是,建业基本上每轮都在丢球。7秒反击的关键巴索戈,也在张外龙任下迷失了方向。张外龙用自己的反击战术,在五后卫体系下拆掉了贾秀全时期的建业反击。

张外龙也曾取得过成功,却迷失在了建业。

巴索戈在塔拉吉奇和张外龙手下都难复去年之勇,他们之所以玩不转贾秀全留下来的财产,因为他们并不理解贾秀全的战术理念,但却喜欢按照前任的方式去继续打造球队。2年经历6帅,球队战术上却是没有一点改变。

在雪崩面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俱乐部总经理是个谜

王小波曾说,每个人的衣柜里都有一具骷髅,而我的骷髅是我自己。意味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很多人不为人知的一面似骷髅。

球队的总经理管着一支球队的运营,也“管理”着俱乐部的生存。在建业俱乐部总经理这个位置上,似乎不为人知的地方更像是骷髅。一位跟随建业多年的跟队记者曾说,“建业这么多年,坐在总经理位置上的人都是来挣钱的,没有人为成绩着想,降级了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13年换了12个总经理,在建业俱乐部总经理这一职位上的人从未超过两年任期。自12年降级后,建业的总经理位置一直都对球队的帮助不大。曾经做过台湾篮球执行官的陈礼安到队一月后便不见踪影;周莹也大多出现在合照中;郎晓农在建业倒是想做一番事业,但手中并无实权颇有些尴尬;集团空降而来的张卫军也成了建业球队的“服务型人才”。更让人可笑的是,在曾经一位总经理的任期内,球队的青年梯队被强行解散,球员自寻出路。

一个好的经理人,往往会决定一个俱乐部的命运。

一位职业经理人对于俱乐部的运营帮助是显而易见的,在中超联赛发展的今天,每个俱乐部都需要一位职业的经理人,河南足球这么多年过去了,在这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联赛允许小俱乐部的存在,小俱乐部就要找到生存的方式,自身的造血功能显得颇为重要。在梯队的人才建设上,前些年的不重视也让建业结下苦果。俱乐部24年来,梯队为一线队输送的人才寥寥无几。随着中国足协明文规定俱乐部必须拥有五级梯队,建业才开始重视起来青训建设。不能实现造血功能,才出现了今日球队断档严重无人可用,年年都需要买人的尴尬局面。

俱乐部的职业管理以及青训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想要完成年年保级到稳定在中超的转变,球队也需要做的更多。

一亿人的选择

从胡葆森选择接过河南足球那面大旗起,他的企业和他的足球队就像他说的一样,扎根于这片中原大地上,都说河南人淳朴,吃苦耐劳,中原足球也同样有着这样的精气神,毕竟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也代表着这一亿人希望。

河南建业的比赛前,河南各个地市的球迷协会会组织大巴开往郑州航海体育场,这在很多城市都不多见。时至今日,建业也成了中国足坛唯一一支没有改过主赞助和队名的球队,其实这并不容易,但并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只剩下一地的情怀可以书写。

国安、申花、鲁能等老牌俱乐部才是真正的底蕴老牌强队,建业只有保级的底蕴。9年前,当国安和建业争夺联赛冠军之时,没有人会想到河南足球会沦落成如今的地步。9年后,当国安仍旧在争夺冠军之时,建业早已不能提当年之勇。

这么多年,胡葆森一直坚持着足球梦想,但职业足球光有情怀还远远不够。

建业的老板胡葆森曾说要投资足球直到建业集团破产,他对于足球的执着以及对于中原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于这一亿人对于足球的期待都源于胡葆森口中的情怀,可以用他曾引用了《菜根谭》中的一句话来表达,“我果为洪炉大冶,何患顽金钝铁之不能陶熔;我果为巨海长江,何患横流污渎之不能容纳”。

常年徘徊在保级边缘的河南建业如何在中超的环境中更好的生存下去,或许是胡葆森以及整个河南足球要考虑的问题,去年年末,胡葆森曾为建业足球提出了五年规划,谁也不希望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就是降级。

代表一亿人的河南足球,需要更多的人挺身而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