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世锦赛为何各国雪藏单项高手?都是4+2新规在“作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揭开战幕。作为东京奥运周期首次团体交锋,但较之以往,各国在排兵布阵上都非常慎重—雪藏部分单项高手。究其原因,无非是东京奥运4(团体)+2(个人)新规作祟。

4+2释义:团体和非团体

所谓4+2,意思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各国参赛选手将变成2个来源:获得团体资格的队伍,允许派出4位选手参加团体比赛,在预赛中如果这些团体选手获得全能和单项资格,也能参加这两项比赛;在团体资格之外,各个国家还可以额外获得最多两个非团体赛名额—一个资格来源于全能,一个则是单项。争取到这种名额的选手,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比赛,他们与团体选手一同参加预赛,可以获得全能和拿到所有单项资格,但不能参加团体决赛。既如果某位单项选手是通过平衡木单项拿到奥运资格,那么她在东京奥运,只要预赛成绩过关,可以参加全能甚至高低杠、跳马的比赛。

4+2选手来源:世锦赛首当其冲

团体和全能/个人资格的来源与选手分配,同样较之以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加团体赛的4位选手是通过今年多哈世锦赛以及明年斯图加特世锦赛获得,今年拿到团体前三的队伍,将率先获得东京奥运的团体4人资格;而明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今年拿到团体前24的队伍将受邀参加,届时除开今年团体前三的队伍外,从名次由高到低再录取九个。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将会出现总共12支代表团。如果这12支队伍中有弃权,那么19年世锦赛资格赛排名第13的队伍将获取,以此类推。

团体四人席位是授予各个协会所属国家,由各支队伍自行决定。不过因为只能由此四人出战东京奥运团体决赛,所以肯定是擅长全能的选手更有优势入围。比如肖若腾、林超攀、孙炜三位全能好手之外,可以带邓书弟或者邹敬园。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某位选手已经为自己国家在18和19年世锦赛上拿到了团体资格,那么他就不能再以全能/单项选手的身份,让自己去争夺那另外2个席位,交换让其它选手进入团体4人阵容资格。

在+2选手这边,这额外的名额授予选手个人:2019年世锦赛,全能得分最高的12名男选手和20名女选手,可以拿到一个东京奥运的+2(全能)资格;在19年世锦赛单项赛中,获得单项前三的选手,可以拿到一个东京奥运的+2(单项)资格。而已经获得团体参赛资格国家的选手,不适用以上两条,将由排名靠后的选手递补(单项直到第八名),每个国家最多可以获得三个名额。从世锦赛上所获得的个人资格,直接授予选手本人,不可转让(即便是本国选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