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预赛喜忧参半 肖若腾成唯一救命稻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结束男子资格赛的较量。压大轴出场的中国男队,选手们的表现前程强势,后程却颇为颓然难堪。5-4-3的预赛赛制,确实应该让教练组在人选分配上做出新的变化调整。

赛前信息:

总共有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293名男选手,按照各自所属协会被分成45个独立队伍和15支混合队,以每组6队的形式分10组先后出场。中国队赛前抽到好签,在最后的第十组登场。而在此之前,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对手,就已经完成比赛。由于晚场时裁判打分不会太保守,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个利好。

中国队表现:

从选手个人表现来看,肖若腾不愧是队中顶梁柱:他六次出场全部成功,在队友相继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每每以一个优质分挽回残局。最终不仅全能拿到了87.332分,超过俄罗斯名将纳格尔约的87.098分冲到第一,个人还闯入鞍马和单杠两项决赛。

这样的发挥不仅让中国队大松一口气,加上去年世锦赛夺魁后带来的裁判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能在接下来的团体和全能比赛中再接再厉。

前两轮里,林超攀先是跳马落后肖若腾0.333分,双杠又追回0.266,原本他可以在强项单杠上实现反超,可没想到杠上动作都成功完成,下法却因为转体不够完全导致向前迈一大步,13.966分让他接下来陷入被动。

果不其然,自由体操开场前屈两周深蹲近乎坐地,宽臂手倒立有调整,后直1080再次深蹲,还因为超时被扣了0.3!相比肖若腾的14.2,林超攀又被拉开了1.267分的差距。鞍马项目上,他则在准备完成起倒立时失去动能,直接坐在马身,再拿到一个12.966分;最后的吊环不是强项,让这位上届全能银牌得主,以83.464分排在全能第七。由于孙炜后来居上,林超攀全能队内排在第三,将面临出局的可能。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就表现不俗的孙炜,整体表现也是用瑕不掩瑜来形容更好:前三项发挥非常好,但自由体操却由于难度太低,以至于一个A组难度的动作计入成套,13.20分显然不够竞争力;鞍马也出现了交叉倒立时有明显控制的问题,按照规则要被扣0.5,一来一去13.441分比正常低了0.6以上。虽然预赛全能第五的排名不错,但84.007的成绩距离肖若腾超过3分,要想在决赛中追回,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虽然孙炜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全新的4+2赛制中,他却是中国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过如果要加强自己冲击东京的可能,那么他现在必须将自由体操的难度给提升才行。

老将邓书弟只参加跳马、单杠、自由体操和吊环四个项目,属于在三位全能选手中查漏补缺。虽然年龄已经没有多少优势,又是从此前的全能第一人转为兼项,可邓书弟却有更多的时间雕琢细节。特别是此前总是缺乏控制的单杠,这场拿到了14.30分,破天荒的闯入单项决赛,也为他接下来的东京备战增添了不少信心。

不过在他的另一个强项吊环上,今天的表现就只能是中规中矩。由于4+2规则,刘洋出现在团体阵容可能很小的情况下,谁的鞍马、吊环和单杠有优势,就更有可能入围,这也是邓书弟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不同于翁浩的鞍马和刘洋的吊环,邹敬园在双杠项目的统治力,只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他就是提前锁定2020团体资格的人选。

因为肩伤缘故,中国队原本有替补兰星宇和同样擅长双杠的尤浩,可最终邹敬园还是坚持了下来。预赛里他降低难度,只使用了6.6的成套,可完成的提升却让他拿到了15.80的高分,已经领先主要对手维尼亚耶夫0.342分。即便对手也具备提升难度的可能,可无论绝对实力还是裁判印象,邹敬园都仍旧优势明显。

而根据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总体规律,邹敬园在本届完全可以自我减压,为2020积蓄势气。甚至从保护的角度来说,若今年邹敬园蝉联,那么明年完全可以休整,全力备战东京。

(唐雪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