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国青主帅成耀东:提前出局技不如人 我们在亚洲原地踏步

撰文/赵宇

接手球队8个月,带队踢了40场热身赛,成耀东和他的助手们迎来了亚青赛决赛阶段的考验。当然,他也没能带队闯进世青赛。

对于这样的结果,成耀东在国青队确定被淘汰当天晚上(10月24日)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遗憾,但也不吃惊。

中国足球目前在亚洲处于一种原地踏步的阶段,这次失败也跟技不如人有直接关系,“必须承认的是这次比赛的责任主要在我,队员们其实已经尽力了,作为主教练肯定要担当最大的责任。”

亚青赛之前,国青队热身赛成绩踢得可圈可点,但他知道那样的比赛,跟正式比赛完全是两码事。提前一轮被淘汰,成耀东认为这支球队还是应该继续好好搞下去,“我们也不能说这些孩子在能力方面跟强队比稍微差一些,我们就不搞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去搞。从球员、足协、教练这方面来说,再想想办法,未来可能也是有机会的。”

亚青赛折戟,成耀东的国青队失去了历史使命,但他认为球队还是应该搞下去。

我们在亚洲还属于原地踏步阶段

腾讯体育:球队这次亚青赛的成绩很不理想,所有人都觉得很遗憾。

成耀东:是的,这次比赛的责任主要在我,这是必须明确的,队员们其实已经尽力了。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肯定要担当更大的责任。

腾讯体育:不少人认为这批球员有些水平还可以,为什么最终踢成这样?

成耀东:也不能完全这么说,中国球员的能力你要看怎么去比较,你是跟自己比较还是跟其他的国家的球员去比较。

腾讯体育:比如说有些球员已经踢上中超了。

成耀东:首先你要看是真正凭借自己能力踢上中超的,还是依靠一些政策。踢上中超这些球员有多少亮点,不能说进一个球就算是有亮点了。在比较好的队踢上中超的其实并不多,比如恒大、上港、国安等前几名的球队都没有人。不像是申花,有些球员可能觉得确实还可以,能够用上,我们的球员没有中超前几名队伍里的。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我们的绝对实力其实还是不够?

成耀东:我们的实力在亚洲讲的好一些就是还是原地踏步,讲的危机感多一些就是现在被前面的越拉越大,后面的逐渐又赶上来了。前面的队伍像日本、韩国,包括沙特,球员的个人能力肯定是比我们强的。

每次大赛,都能让中国足球看到差距。

我们确实有个别队员还是不错的,但我们的整体比较缺乏。一支球队个别球员不错,你三、五个位置不行,那你整体就抗衡不过人家的。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球队的实力和球员的实力,体育还是要讲实力的嘛,这个不是说你拍个电影,里面有些镜头可以换个角度或者说稍微化妆一下。

但体育不行的。我们必须得知道,现有的实力要想在亚洲取得一个好的成绩的确有难度。当然了,大家可以争取一下,拼一下,年轻球员比赛偶然因素也挺多。前两场比赛虽然对方实力比我们强,我们也有一些机会。

热身赛跟有压力的比赛感觉完全不一样

腾讯体育:球队前两场小组赛给人感觉畏手畏脚的。

成耀东:除了实力和能力之外,有时候中国球员的信心也不是特别足。这就又回到了能力问题上,你技不如人嘛。如果真正能力强了,你怕什么?这些都是有关系的。

成耀东认为,国青折戟的原因还是技不如人。

腾讯体育:球队之前集训了很长时间,包括过去这一年也打了很多比赛,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为什么这么充分的准备还是没有收获好的结果?

成耀东:准备肯定是充分的,但人家也准备了。准备都是客观条件,中国足协和教练方面肯定是把这些准备的客观条件做到最好,但最后是由能力去解决的。

腾讯体育:球队之前踢了很多热身赛,按说队员们的比赛经验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成耀东:确实打了很多比赛,但热身赛和这个有压力的比赛的心态又是不一样。我们过去两场比赛都没有进球,如果是热身赛的话可能就会进球。我们跟沙特队比赛也有好几个机会,我们机会跟对方是差不多的。包括之前一场跟塔吉克斯坦队比赛,机会也差不多。场面当然没人家好,但机会不算少。关键时刻出现机会你把握不住,也是能力问题啊。

在热身赛中取得好的成绩,也许并不说明问题。

腾讯体育:过去这8个月踢了40多场比赛,这在国字号队伍当中都算比赛多的了。

成耀东:是挺多的了,但那个比赛是个热身赛,能够加强一下我们的磨合。我们在这次亚青赛的比赛中还是能够体现出自己一些特点,都是通过过去热身赛磨合出来的,能够打出来一些,创造出一些机会。

个别队员还不错,球队整体不均衡

腾讯体育:中国队前两场小组赛相比有什么区别吗?

成耀东:第一场比赛有些紧张,但也不能说很差。那天发布会上你也问我,球队发挥出了百分之多少,其实是50~60%,刚刚及格左右。第二场比赛可以达到70~80%。如果我们在过去两场比赛当中先进球了,可能心态会更好一些。

结果又没进球,这种僵持打了一段后出现了失误,所以就造成了这种情况。说白了还是能力是第一位的,有的时候运气好一些先进球了可能会踢得更自如一些。

腾讯体育:熊猫杯的比赛给了大家特别多的自信,但真正到正式比赛的表现又完全不一样了。

成耀东:熊猫杯是个邀请赛,不能完全说明太多问题。我相信我们跟这两个队伍去踢热身赛,我们也会打得不错。

放在洲际舞台上去拼,没有硬实力的球队很难走到最后。

腾讯体育: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为什么热身赛就可以打好,正式比赛就不行?

成耀东:这个还是技不如人啊。我们确实有些队员还不错,但球队不是很均衡。要想踢好比赛最后还是需要很均衡,你看对手他们都是很均衡的,他们前锋防守也很积极,后卫也会组织进攻。

球队总是换教练也会影响到发展

腾讯体育:这支U19国家队过去两年一直在换教练。

成耀东:是啊,我们两年换了三个教练。

腾讯体育:这也是球队不好的原因吗?

成耀东:那当然是原因了啊,太不稳定了嘛。球员要靠整体来踢,整体就要靠教练员来磨合,老是换也不行的嘛。教练来了之后人还没认全呢就开始打比赛了。

成耀东是这支国青的第三个教练,也有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腾讯体育:你在为国青队选人的时候会觉得选材很少吗?

成耀东:是啊,就是这些人。但我相信未来会好一些,我看了一下2005年以后的人才会多一些,质量会好一些,但也要不停地去抓他们的训练。

腾讯体育:一下子说到了2005年出生的球员,这个好像间隔有点太多了。

成耀东:那你没办法啊,谁叫我们5年前、10年前没有把青训做好呢?

这个队伍还是要想办法搞下去

腾讯体育:为什么各级别国字号的得分能力都不行?

成耀东:有心态问题,有技术问题,你打热身赛进球也蛮多的嘛!

腾讯体育:你也带了很多年的青年队,会觉得我们底下的训练质量不高吗?

成耀东:是这样的。主要就是训练和比赛,要有高质量的训练,与世界足球潮流结合起来。其实这个大家都做到,关键你要做好、细化。第二就是比赛怎么组织好。

教练和球队,都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面对未来。

腾讯体育:球队现在无缘世青赛了,你认为这批球员接下来应该如何去发展?

成耀东:当然了,我们也不能说这些孩子在能力方面跟这些强队比稍微差一些我们就不搞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去搞。机会也会有的,包括我们这两场比赛总体来讲还可以,如果再运气好一些、发挥再好一些,也不是说不可能。从球员、足协、教练这方面来说,再想想办法,未来可能也是有机会的。

腾讯体育:想什么办法?

成耀东:比如国字号集中的时间再长一点,教练带队的时间再长一些。沙特队的教练已经带了两年了,他们的平均能力肯定比我们强。选择一个好的教练,你就应该给他更长时间,让他带个两三年。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