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看着要哭晕!日本U19多人已是联赛主力 小将获欧豪门青睐

腾讯体育10月25日(文/应虹霞)U19亚青赛,国青队遗憾再次小组赛出局,但赛事仍在继续。23日,由影山雅永率队的U19日本国青队继首仗5比2大胜朝鲜队后,次仗再以3比1拿下泰国队。这样,日本队凭借两场连胜,提前敲定以小组头名出线。

恐怖的并不仅仅是别人家国青队的表现。事实上,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日本青训已经开始大面积收获成果,或可以从一个角度检证出,我们的青训欠缺在哪里。

日本青训已大面积收获成果(图为西村拓真)

出名须乘早 多名U19日本国青队员已是J联赛大腿

尽管对阵朝鲜在2比0领先后一度被追平,对阵泰国在取得3比0领先后也被扳回了一球,但日本队两场比赛狂进8球的进攻,无疑是极富魅力的。

这支U19日本队人才济济。除了著名的巴萨神童、17岁的久保建英之外,前锋田川亨介去年也曾与久保一样,“跳级”参加了2017年U20世青赛。安部裕葵对阵朝鲜中途上场便进球,对阵泰国也有两记突破助攻。宫代大圣两场比赛进了3球。

安部葵裕(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我们的国青队员不少来自于俱乐部二线队,上述U19日本队队员,多数效力于日本J联赛,且已经是各自俱乐部的大腿:久保效力于横滨水手,田川效力于鸟栖砂岩,安部来自鹿岛鹿角,宫代则来自川崎前锋——而非青年队。世界足球“出名须趁早”,这样的趋势,在日本足球界亦正愈演愈烈。

瞄准世界标准 17岁齐藤光毅誓当阿扎尔

在这支U19日本国青队中,除了久保建英,还有一名同样2001年出生,年仅17岁的队员,他是前锋齐藤光毅,目前在横滨FC青年队踢球。在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齐藤收获1传1射;对阵泰国队,在安部的妙传之下,齐藤的射门漂亮地撼动了对手网窝。

齐藤光毅的门前嗅觉极为灵敏

其实那记射门,齐藤的射门路线几乎一度被封死:第一记射门,球打在对方后卫身上,改变了路线。当齐藤想再次补射的时候,已经几乎找不到合适线路。此时,他机敏地抓 住了对手一记闪身的空档,愣是找到了一隙线路。最终漂亮进球。

日本队此前两连胜,齐藤光毅的射门嗅觉极为吸睛,但其实,他的亮点还在于盘带并伺机亲自得分。说到自己的理想,齐藤表示,未来瞄准的目标,是同一位置上的世界级球星——“阿扎尔”和“阿圭罗”。

说到理想时,拿世界级球星举例的年轻球员并不罕见。但齐藤了不起的是,他对他们并非只是崇拜,而直接表明是赶超的目标。

学习堂安律 通过世青赛跃留洋龙门

参加了上一届U20世青赛的堂安律,现在已经是荷兰弗罗宁根队的大腿;俄罗斯世界杯后入选新一届日本国家队,已华丽丽蜕变为日本国足“新三剑客”之一。

这给了齐藤光毅们极大的鼓励。齐藤说,要把本届亚青赛,当作鲤鱼跳龙门的机会。为此,目标一是拿到明年U20世青赛的入场券,二是拿到本届亚青赛冠军。

“在每一场比赛中都积极为球队作贡献,同时个人也有良好表现。”齐藤说,希望与久保建英携手,在未来的世界舞台成为日本足球的大腿。

比U19国青更恐怖的是 日本新10号被英超砸2千万追逐

其实,比起U19日本国青在亚青赛的抢眼来,更恐怖的是,就在他们提前出线的同一天,在欧冠联赛,本赛季转会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西村拓真亮相了。这是欧冠联赛史上出现的第16名日本籍球员。

前赴后继地朝世界高峰攀登的,还有日本国家队新10号中岛翔哉。最新消息称,英超莱斯特城欲砸2000万欧元引进这名当下效力于葡超的日本新星,原因是他在森保一麾下的新一届日本国家队中担纲要职。

英超莱斯特城欲砸2000万欧元引进中岛翔哉

这是继皇马、多特蒙德、塞维利亚及葡萄牙三强之后,又一家欧洲豪门加入对中岛的竞逐。西班牙媒体称,中岛翔哉当下的转会身价已经飙到了4千万欧元之巨。有消息称,快的话,今冬转会窗,这名日本球星便可望实现从葡超到欧洲大牌球会的转会。

青训大计,何妨从建立俱乐部青训梯队开始?

说起来,中岛翔哉2014年曾作为日本U21国青队一员,征战当年U22亚锦赛和亚运会——无论是U19日本国青在亚青赛的亮眼表现,还是新人前赴后继在欧洲足球舞台登堂亮相,乃至日本足球迄今6进世界杯,日本足球的青训都功不可没。

值得指出的是,其核心中的核心,当数J联赛自上世纪90年代成立之初,就设有一道铁定的“门槛”,那就是每一家J俱乐部必须建立青训梯队,而它也承担起职业化足球时代,日本足球青训的新方向,而绝非校园足球。

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借助强大的J青训,日本的青训已经开始大面积收获成果,而我们的青训架构,依然不甚清晰,借助各家俱乐部自主意愿,甚至借助校园力量的倾向比较重。中国依然路漫漫的青训之路,不如从构建俱乐部青训梯队,把它作为一道硬性“门槛”一个硬性指标开始?毕竟当年日本J联盟,就是这么硬性规定的。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