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操男队重归一线 内村退全能或再有惊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即将在卡塔尔多哈揭开战幕。作为新周期中国男队与宿敌日本在团体上的首次正面交手,谁能占得先机成为最大疑问。而肖若腾、林超攀能否抓住内村航平再度伤退全能的利好,同样值得期待。

中国男队阵容: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邹敬园、孙炜、兰星宇、尤浩(候补)

中国体操男队

团体:日本伤情严重 中国迎来利好

去年内村航平的伤退,让肖若腾和林超攀在蒙特利尔,最终一举拿下全能冠亚,一扫里约霾阴。在两个月之前的亚运会上,与日本二队交手之后,中国队原本打算一鼓作气,在多哈与内村航平再决雌雄,可万万想不到,伤病成为了这位即将30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不得不低头服软的元凶。

因为9月下旬的右脚脚踝伤情只恢复了40%,为了力保2年后的东京奥运,内村航平不得已在全能项目上,再次成为“逃兵”。如此这般,无论之于全能还是团体,对中国队来说,算一个不忍直视的利好—如果不能正面拿下内衬航平,这份中日对决对双方来说都不服气。

而新人谷川航在赛前训练中,也有右膝疼痛的问题出现,日本队在两人预赛和团体决赛登场项目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分担在白井健三、萱和磨和田中佑典身上的压力就可谓不小。

中国队这方面,作为绝对主力的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和邹敬园都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孙炜在雅加达也有了历练,唯一的“新人”兰星宇,果不其然成为最可能的短板。然而,由于预赛比的是5-4-3,而决赛是5-3-3,在前四人相对稳固的情况下,孙炜显然在第五人之争中占据主动。

在这样双方都有所顾忌,都是有机会没把握的情况下,究竟哪队能在比赛中放开比出自我,胜利的天平才会真正倾斜。

全能:日本恐遭围剿 竞争空前激烈

内村航平的再次缺阵,就意味着白井健三继去年之后,再度担起了日本全能第一人的大旗。从最近几年他在这个项目的进步来看,实力不容小觑。但相比中国队肖若腾、林超攀和孙炜至少三人携手出击,日本队本届全能二号谷川航,就将面临各路高手围追堵截。

去年世锦赛共有5人全能成绩超过86分,排在第四的俄罗斯名将贝尔亚维斯基、排在第五的古巴人拉杜特,两人都将担负起搅局者和冲击者之责。以越临近奥运水平越高竞争越激烈来看,今年全能前六名虽然大致能数出来,可到底排位如何,依然是个谜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在赛前有他将伤重缺席的消息,可最终还是来到多好。去年已经发生堪称崩溃的失误,今年依然并非“良好”状态的他,到底是收复失地还是继续沉沦,让我们拭目以待。

单项:邹敬园捍卫中国唯一冲金点

因为东京奥运实行的是4(团体)+2(单项)规则,而如果在今年世锦赛团体进入前三,将提前拿到奥运团体入场券,所以各国在本届人选上,普遍都非常慎重。中国男队派出的选手中,除开肖若腾、林超攀这样全能具备奖牌实力,目前只有邹敬园一个双杠尖子。因此,双杠自然而然就成为中国队本届力求蝉联的重要突破口。

在里约之后,邹敬园在国内外大小比赛中,先后8次突破16分大关,实力较之奥运冠军维尼亚耶夫也颇有优势。可现在他肩部伤情也颇为严重,如果强上可能会导致恶化。不过到底双杠是中国队强项,邹敬园该如何把握住机会,对他来说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上届连夺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金的白井健三,毫无疑问是最大热门:前者顺利发挥,能拉出一分的优势;后者在难度相对保守的情况下,也能依靠完成分取胜,对于挑战他的任何选手来说,显然是难以迈过的一道险峰。

虽然有奥运冠军怀特洛克和世锦赛冠军萱和磨,可今年鞍马项目的焦点,赛前普遍集中在爱尔兰选手赖耶斯.麦克莱纳翰身上—在欧锦赛和英联邦运动会上,他两次战胜怀特洛克。如果本届发挥出水平,将会成为爱尔兰第一位拿到体操世锦赛冠军的选手!

希腊吊环王佩特努尼亚斯在最近几年的国际赛场上风头无两,但今年上半年却传出伤重退出世锦赛的消息,可面对几乎是唾手可得的金牌,他杀了一个回马枪。这样对于挑战者来说,这位奥运会和蝉联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将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

去年的单杠,因为众多强手的失误,最终除开拿到银牌的奥运冠军、“飞翔的荷兰人”佐德兰德,冠军和季军赛前都可谓籍籍无名。卷土重来的佐德兰德,能否在新周期率先确立优势?内村航平会不会将精力集中到这个项目?最早完成“团身/直体720旋越杠抓杠”,但却无奈为他人做嫁衣的德国人布雷特施耐德尔到底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一切亟待最后的决赛见分晓。

(唐雪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