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克服疲惫扛起重任 善始善终诠释女排榜样力量

半决赛苦战五局输给意大利后,朱婷默默躺在地板这一瞬令人动容。

在世界三大赛中,世锦赛赛程漫长,最考验体能和精力。同样是四强队伍的核心,埃格努、博斯科维奇和斯洛特耶斯只负责进攻,而朱婷除了进攻,还要兼顾一传,肩负鼓舞队友士气的重任,从四年前初出茅庐的小将到如今的婷队,朱婷对责任和伟大的解读更加深刻,作为中国女排的榜样力量,她善始善终,以身作则,带领全队奔向更高的目标。

回首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朱婷虽然是进攻核心,但在精神和经验方面,魏秋月、徐云丽、惠若琪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财富,她们是整个球队的担当,最球队最困境的时候能够给予队友支持和鼓励。

上届世锦赛,朱婷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甚至在很多教练眼中,她只不过是一位扣球棒头十足的主攻,是一位潜力股。

经过里约周期的历练和成长,朱婷进步显著,两个赛季的土超留洋生涯,让她对自我管理,对排球,对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国家队冠军、MVP到俱乐部冠军、MVP,朱婷的荣誉如收割机一般,拿到烫手,拿到让人有些甚至有了几分妒忌。

然而,一次次荣誉的背后是朱婷的持之以恒,是她的努力和汗水,更是她的专注和精益求精。

本届世锦赛,朱婷作为中国女排的核心、重点进攻球员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其实从去年开始,朱婷就被对手重点研究,像意大利女排对她的拦防研究得很是透彻,因此在实战中给朱婷制造了不少困难,限制住朱婷,双杀中国女排也就在情理之中。

相比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的赛制又很漫长,如果闯进决赛,要在22天打13场比赛,特别是第三和第四阶段,每场比赛都是高强度对抗,对运动员的体能和精力都提出了严峻考验。

打进四强的分别是中国女排、荷兰、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朱婷、斯洛特耶斯、博斯科维奇和埃格努是这四支队伍的进攻核心,其中只有朱婷是主攻,其他三位都是接应,言外之意,朱婷的任务艰巨,除了承担进攻,还要兼顾一传,作为队长她还要鼓舞队友,带动全队,用洪钢的话说:“朱婷的活儿太多了,需要有人来分担。”郎平也曾坦言,如果球队有两个朱婷,肯定能夺冠。

身体、心理、精神,朱婷经受着层层考验,双杀美国、双杀荷兰,遭意大利双杀,这种起伏考验着她的大心脏,季军争夺中,同样是世界级攻手的斯洛特耶斯全面崩溃,进攻各种失误,各种离谱,丝毫没有了超级攻手的风采,更配不上荷兰第一接应的美称。

然而朱婷做到善始善终,即便是无缘决赛,她也要带领球队奔向更高的目标,每一场都不放弃,全力以赴,毕竟现在的中国女排有李盈莹、杨涵玉、胡铭媛这样的一年级新秀,世锦赛是很好的历练和成长机会,而朱婷、张常宁、袁心玥虽然是奥运冠军,但仍有提升空间,年轻的中国女排出现起伏很正常,只要有朱婷在,有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在,未来依然有机会站上世界之巅。(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