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世界冠军新赛季挑战各不同:羽生捍卫荣耀 扎娃梅娃双姝争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 随着周末大奖赛美国站的打响,2018-19赛季花样滑冰踏上白热化进程。按照奥运后第一个赛季的传统惯例,老将淡出必然带来格局的重写,加上新人的冲击,启用新规则下的前世界冠军们,还能顶住吗?

男单:羽生结弦挑战最难跳跃 陈巍领衔“三小boss”

羽生结弦

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成为继迪克-伯顿之后66年来第一位蝉联奥运男单金牌的选手,无论是难度动作还是节目表演,如今已然进入无欲而有求的境界。新规则下,虽然跳跃动作基础分降低 ,但执行系数的改变,使得大部分跳跃其实理论上都能拿到比以前更高的实际分数。但对后半段跳跃加分的限制、以及自由滑减少了一个跳跃,选手们包括羽生自己要打破他在2016年总决赛上创造的219.48的自由滑、330.43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近乎成为不可能任务。

而2017年秋季经典赛上112.72的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无论保持还是刷新 ,羽生也都占据主动。本赛季将目标放在冲击花滑最高难度——阿克塞尔四周跳的他,与其说被陈巍、宇野昌磨甚至金博洋“三小boss”虎视眈眈,不如说以逸待劳,和自己比拼。

陈巍

相比之下,新科世锦赛冠军陈巍可谓即将遭遇内外夹击:宇野昌磨逐渐收获裁判更多认可,节目内容分上颇具优势;金博洋也将后外结环四周加入成套,5个四周跳之外,还有两个阿克塞尔三周,难度可谓顶配。反观陈巍在这个跳跃上并不具备优势,他和两人之间的差距被最大限度拉近。

而据外媒报道,刚刚进入耶鲁大学上学的陈巍对于新规则的适应情况并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训练不系统所致。本周末的美国站,陈巍将作为东道主登场,这位凭借难度登顶世界冠军的华裔选手新赛季表现如何,让我们共同期待。

女单:扎娃梅娃双姝争艳

相比男子四周跳基础分受到很大影响,以三周跳为主的女单反而由于执行加分的增幅,虽然后半段跳跃加分被限制,但仍然迎来刷新世界纪录的大好契机。

梅娃

蝉联两届世锦赛冠军之后,因为错误点冰技术带来的伤病,让梅德韦杰娃在平昌冬奥会上心不甘情不愿地为同门师妹扎基托娃作嫁衣裳。最终,梅娃告别恩师出走加拿大,成为羽生结弦师妹。而在以技术规范著称的奥瑟门下,梅德韦杰娃意识到自己的种种缺陷,目前正在尽力推倒重建。这也使得她在秋季经典赛上的成绩,有了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大跌——短节目70.98/自由滑133.91,总分204.89排在当时的第二。

反观扎基托娃虽然依然存在滑行姿态等问题,可教练对她潜力的充分挖掘,使得她在热身赛雾笛杯和日本公开赛上,接连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尤其是自由滑技术分已经达到了84.95!只要保证状态,随着赛季深入,冲击师姐241.31的总分纪录不在话下。

扎基托娃

由于新科世锦赛冠军、加拿大名将奥斯蒙德停赛休整,能完成四周跳的俄罗斯同门师妹还在青年组所向披靡,扎基托娃本赛季优势可谓相当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位刚升组一年就拿到奥运冠军的名将就没有对手。

刚刚深入成年组的日本新人纪平梨花,凭借熟练掌握的阿克塞尔三周,在奥德雷-内佩拉杯上,自由滑技术分也达到81.06。而这还是在一个跳跃出现失误情况下获得的,所以在同样发挥的情况下,虽然自由滑得分未必能与扎娃抗衡,但技术分超过的问题却不大。

双人:隋文静/韩聪休整 谁将上位?

隋文静/韩聪

带着平昌冬奥会团体冠军和个人赛铜牌,加拿大名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功成身退。而当时的冠军萨维申科虽然表示自己有意冲击2022,可已经圆梦的搭档马索特能否成行还是疑问。以上两对都不参加本赛季比赛的情况下,原本是隋文静/韩聪毫无负担挑战自我的好时机。但女伴旧伤复发需要调整,前段时间训练中又意外伤到眼睛,最终做出了退出大奖赛的决定,二人至少要到明年的四大洲赛复出。

祸不单行的是,于小雨/张昊同样因为个人原因宣布退出大奖赛,而跨项重任在肩的李香凝,日前也同样退出大奖赛全部比赛。如此这般, 在赛季前半段,仅剩彭程/金杨这对搭档捍卫中国双人荣耀。

在中国尖子选手和团体优势皆覆水东流的情况下,就给了国外冲击者最大的机会:2017年世锦赛铜牌得主、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不出大意外,在赛季前半段将当仁不让;而平昌拿到第五名的法国搭档詹姆斯/茨普利斯,两套节目难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上位一线问题不大。其余诸如俄罗斯二号扎比亚科/恩伯特,上赛季以自由滑《生命之树》令人刮目相看的意大利组合莫妮卡/贾瑞思,都成为总决赛大热门。

这样群龙无首的形势,对于双人滑格局必将重新洗牌。对于隋文静/韩聪或者中国双人来说,是几个月前万万想不到的。

冰舞:唯一世界冠军组合独孤求败

帕帕达吉斯/西泽龙

沃尔图/莫伊尔的退役,让两届世界冠军、法国搭档帕帕达吉斯/西泽龙起码在最近两年暂无担忧。上周期他们是唯二总分突破200大关的搭档之一,短舞蹈 、自由舞和总分的各种记录也都拿在手中,裁判印象上与本赛季其他对手不在一个层面,优势可谓几个项目中最大的。

但问题是新规则下对捻转步、不接触接续步的定级实现了男女分开, 这对女伴帕帕达吉斯来说可不是利好,因为她的技术能力要弱于西泽龙。 也就是说他们存在的技术缺陷,是目前限制自身突破的最大泥潭。

而最大的挑战者,则是年龄要长他们三岁多的美国搭档胡贝尔/多诺休 ,作为短舞蹈第三对突破80大关的搭档,他们上赛季两支舞蹈的编排和完成令人拍手叫绝。本赛季美国经典赛,得分也是已出场冰舞高手第一位,在涩谷兄妹停赛休整、乔克/巴特斯因故退赛之际,大有成为项目二号的趋势。

之所以是“大有机会”,就是因为包括意大利组合古纳德/法布里、加拿大搭档吉尔斯/波伊里尔等原本各自国家的二号三号,他们在新周期进步神速,与胡贝尔/多诺休之间差距正逐步缩小。

可以说,在银铜牌位置一片混战,谁也没有绝对优势胜出,但谁都有可能胜出的局势,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冰舞项目的可看性。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