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级裁判:规则将细化到点 短道“无道”胜似“有道”

腾讯体育讯 近日,“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首战比赛在长春落幕,比赛期间国家队著名运动员曲春雨、韩天宇等国家队员都由于摔倒或犯规无缘晋级,比赛判罚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担任本次中国杯比赛的裁判长、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曲励详细介绍了国际滑联判罚规则调整情况,并强调作为短道运动员,要做到心中有“道次”。

武大靖在首站全国精英赛中

国际滑联判罚规则进一步细化

曲励介绍,不久前,国际滑联举办了裁判长培训班,对短道速滑比赛中的判罚规则进行了细化,甚至具体到了每一段和每一个点。曲励以田径比赛的跑道为例,他认为,短道速滑比赛尽管没有划定“跑道”,但是运动员应该有清晰的“跑道意识。”“田径比赛运动员不能串道,短道速滑运动员同样要有一条无形的跑道。内道就是内道,外道就是外道。内道运动员强行串到外道,如果发生了碰撞就会判内道队员犯规。同样,外道运动员切到内道想封住超越线路,有可能会被判阻挡犯规。此外,发生了碰撞、推人等犯规动作,都会有相应的判罚。”

曲励还透露,比赛会被分解成起点、弯道、弯道入直道、直道、终点等多个时间段,哪一个时间段发生犯规,都会对应相应的判罚。“每段我们都制定了6-7种犯规行为,出现了什么犯规动作,我们就做出对应的判罚。比如在弯道入直道前,如果有运动员发生碰撞,发令长就有权召回运动员重新出发。”

曲励介绍说,为了让判罚更加公平合理,现在短道速滑比赛都使用录像回放技术进行辅助判罚。“单纯依靠三个裁判,都会有死角,我们在赛场的各个位置都放置了摄像机,可以做到360度无死角,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回看犯规动作。而且,本次中国杯各队,教练回头就可以看到录像回放,这样更加公开透明。”

曲励表示,以前国际滑联习惯让各位裁判根据的自己的理解去判罚。通过本次培训班,让大家先学习修订后的判罚规则,然后再根据犯规案例去判罚时,更容易统一判罚制度,在今后的比赛中尽量减少争议判罚的发生。

中国杯国家队员状态未到最佳

本次中国杯比赛,国家队员全部比赛,和地方队员同场竞技。曲励认为,国家队员参加中国杯是一件好事,但是队员的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刚刚开始新赛季,国家队不可能为了这次比赛上(训练)量,所以队员的状态还在调整之中,没有达到最佳。这次比赛赛程很密集,全部比赛都压缩在了2小时内,队员的休息时间比原来少了20分钟,包括武大靖在内的很多运动员体能消耗很大。加上地方队员的冲击,比赛竞争很激烈。”

曲励还谈到了男女混合接力比赛,“短道速滑的混合接力和田径比赛的混合接力不太一样,交接棒时男队员推女队员可能会推飞了,女队员推男队员可能就推不动。男队员滑行的速度比女队员快,交接棒时可能会错过。所以,队员速度和体重的匹配非常重要。”(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