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荷兰女排昔日功勋队长惨遭碎尸 她们用这一史无前例举动寄哀思

文/黄凯

女排世锦赛六强战最后一日,荷兰女排1-3被中国女排逆转,排名小组第二晋级四强,半决赛再度对垒塞尔维亚。提到荷兰女排,除了本届世锦赛创历史最佳战绩外,她们在国际排坛还因一个人而让球迷感慨万千。

如今在荷兰女排,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并没有“15号”这个号码,这并非是队员未入选名单,而是因为荷兰女排的15号球衣已经永久退役了。在NBA,球员球衣退役很常见,如乔丹、科比、姚明的球衣都先后退役升空。在排球界,球衣退役的事情还是第一次。荷兰女排的15号球衣为什么会被永久退役?这又唤起了一段令人伤心的往事。

荷兰女排功勋队长惨遭碎尸 她们用这一史无前例举动寄爱哀思

前荷兰女排主教练小塞林格和维瑟尔

功勋队长不幸遇害

荷兰女排15号原来属于前队长维瑟尔,她出生于1977年,17岁时就入选了荷兰队,在场上司职副攻,是荷兰队夺得1995年欧锦赛冠军时的主力成员。后来,维瑟尔凭借出色的拦防成为荷兰女排的队长。2011年,维瑟尔正式退役,期间共代表荷兰队出战514场比赛,为荷兰女排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队史最伟大的队长。

荷兰女排功勋队长惨遭碎尸 她们用这一史无前例举动寄爱哀思

维瑟尔

维瑟尔的职业生涯在漂泊中度过,她曾在荷兰、巴西、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六个国家的联赛中征战。2004年,曾代表西班牙特内里费俱乐部夺得欧冠冠军。

2013年5月,维瑟尔与丈夫塞维雷在西班牙穆尔西亚失踪半个月。两人最后一次露面是5月13日在穆尔西亚的一家酒店,此后再没有回到酒店,他们在阿利坎特机场租用的一辆汽车同样失踪。警方介入后在距离穆尔西亚20公里远的小镇发现了维瑟尔夫妇的尸体。随后,维瑟尔遇害事件的细节被披露,这是一起由于商业纠纷引发的杀人案。维瑟尔夫妇是因讨债被杀害,他们被凶手残忍的用电锯碎尸。

荷兰女排功勋队长惨遭碎尸 她们用这一史无前例举动寄爱哀思

维瑟尔与丈夫

根据警方介绍,这是一起雇凶杀人案。维瑟尔生前曾在西班牙穆尔西亚队效力,而蓄意杀害她的是穆尔西亚队前任体育主管胡安,因为维瑟尔夫妇曾经和胡安共同投资一个项目,并且借给了胡安一大笔钱。如今维瑟尔夫妇想讨回这笔钱,胡安却无力还钱,所以就想到杀人灭口,雇佣两名罗马尼亚人来杀害维瑟尔夫妇。凶手杀害维瑟尔夫妇后,为了掩盖真相,用电锯将尸体肢解,头、胳膊、大腿、躯干被割成数块,用塑料袋包好然后埋在一个偏僻的果园墓穴半米深的地下。三名嫌疑犯被逮捕,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在问询胡安的过程中,胡安的言语多处发生矛盾,警方在一个可疑的房子内找到了失踪者的DNA。胡安后来供认了自己的罪行,并带领警方找到了碎尸现场,由于尸体已经被肢解,且已经腐烂,不容易辨认,警方通过DNA检测,才确定是维瑟尔夫妇的遗体。遇害时,维瑟尔已经怀孕三个月,她和年长她22岁的丈夫通过人工受精方式怀孕,孩子还没有出生,就和他们一起遇害。

15号球衣永久封存

维瑟尔在西班牙遇害事件震惊了国际排坛,为了悼念维瑟尔夫妇,2013年6月,荷兰排协在本国举行的比赛都安排了一分钟的默哀仪式。6月18日,维瑟尔夫妇的告别仪式在维瑟尔的家乡阿尔梅勒举行,荷兰排球界人士、双方的亲人、朋友、同事以及球迷出席了仪式。仪式现场摆放了维瑟尔夫妇面带笑容的合影,鲜花。另外,维瑟尔生前穿过的荷兰女排15号战袍也被高高悬挂在中央。出席仪式的各界朋友进行了发言,追忆与维瑟尔夫妇在一起的美好日子。

维瑟尔昔日队友大斯塔伦斯表示:“从1996年开始,英格丽(维瑟尔)在队中始终占据主力位置,这么多年从未放弃。她是一个传说,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各方面都非常出色的职业选手。”

荷兰女排功勋队长惨遭碎尸 她们用这一史无前例举动寄爱哀思

昔日队友纪念维瑟尔

曾经和维瑟尔搭档副攻的胡尔曼说:“英格丽和罗德维克(她的丈夫)是对生活充满激情的情侣,她们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很高兴我们能够与她们一起分享那么多美好的生活。”

应维瑟尔家人的要求,荷兰排协决定将维瑟尔在国家队的15号球衣退役,15号也被永久保留。为了纪念维瑟尔对荷兰女排做出的卓越贡献,荷兰女排从此不会再有人身穿15号球衣。

史无前例!功勋运动员值得尊敬

熟悉NBA的球迷都知道,在美国91号高速公路附近,有一座占地5.4万平方英尺的篮球名人纪念堂。与大多数球迷想象中的有所不同,名人堂不仅仅面向NBA,而是面向全世界所有对篮球事业有卓越贡献的人。曾在NBA单场拿到100分的传奇球星张伯伦、飞人乔丹等都是名人堂成员。2016年4月4日,姚明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除了名人堂,NBA还有球衣退役仪式。当一名球员退役后,他原来穿过的球衣号码不再被该队队员使用。球衣退役,是一名NBA球员至高无上的荣誉。如公牛队的23号永远属于乔丹,湖人队的8号永远属于科比,火箭队的11号永远属于姚明等。

与NBA的球衣退役有所不同,排球运动员此前并没有球衣号码退役的先例。一般都是当一名队员退役后,他的球衣号码别的队员继续使用。如中国女排的1号,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穿过,王一梅、袁心玥也先后使用过;2号球衣,冯坤此前穿过,如今朱婷在使用这个号码;12号球衣,老国手张蓉芳,刚刚退役的惠若琪,现在的小将李盈莹都是这个号码。荷兰女排退役维瑟尔的15号球衣,也是向这位功勋老将致敬的一种方式。像维瑟尔这样为荷兰女排做出过贡献的运动员,理应值得尊敬。荷兰女排能够创造历史打进世锦赛四强,同样离不开她付出的努力。

放眼世界体坛,对于功勋卓著的运动员和教练,都会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表彰对他们所从事运动做出的贡献。皇马主场的名字就是以名宿“伯纳乌”的命名,前曼联主帅弗格森被授予爵士勋章等。

尊重人才尤其是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是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他们都付出了劳动,创造出了价值,就值得所有人尊重。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一个行业做到极致,你就是最好的。尊重人才,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