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说自己上辈子是中国人的德约 心里住了不止令狐冲

德约赛后发布会调侃自己上辈子是中国人

文/李田友

第四次举起ATP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笑称:“也许我上辈子就是中国人吧”。这让被称为“中国儿子”的他再次拉近了与中国球迷的心理距离。

如果德约科维奇上辈子真的是中国人,那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辈。如今在网球场上叱咤风云的他放在过去应该是那种豪气干云的侠客,那么在中国的武侠故事中,他与谁的经历和气质最为接近呢?

令狐冲

令狐冲是金庸笔下侠派人士的代表,武艺超群,侠肝义胆。他一生中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只有两件,一是与青梅竹马的小师妹岳灵珊最终走向陌路,岳灵珊选择了行为极端的林平之,而令狐冲与任盈盈的神仙眷侣虽然羡煞旁人,但是他无法与岳灵珊走到一起还是会让很多人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

令狐冲

德约科维奇与伊万诺维奇被视为塞尔维亚网球的“金童玉女”,两人年龄相仿、球艺出众,而且都拥有俊朗的外表,在很多球迷眼中,两人无疑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在踏足巡回赛之后,关于两人的绯闻也不时有传出,但是两人最终还是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伊万诺维奇远嫁德国,成为了“小猪夫人”,而德约科维奇则与伊莲娜在相恋七年之后修成正果。

德约与冥想大师伊马兹

令狐冲人生另一大遗憾则是他曾经深信不疑的恩师岳不群最终被证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伪君子”,令狐冲当初始终不肯与师门为敌,使得自己多次深陷危局。德约科维奇曾非常信任“冥想大师”伊马兹,为此甚至与自己的教练团队翻脸,险些到了众叛亲离的地步。好在随后他迷途知返,在迎回前功勋教练瓦伊达之后,他重新开启了职业生涯一个新的巅峰。

杨过

杨过少时历经艰苦,饱受人间冷暖,这使得他的性格变得非常敏感、偏激,一生辗转,孤独无依,后来幸得郭靖“大侠精神”的感化,终于修成一代名侠风范。

杨过与德约

德约科维奇少年时候的经历同样坎坷,在贝尔格莱德连天的炮火中,他苦练自己的球艺,很快就展现出来自己超高的网球天赋。但是在进入职业网坛之后,德约科维奇同样显得有些腼腆、敏感,有段时间甚至被批评缺乏“斗士精神”,因他不止一次在被动局面下选择放弃比赛,为此他也饱受网坛名宿的批评。

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阅历的增加,德约科维奇用行动逐渐消除了人们对自己的偏见,成为网坛中最难被击倒的顽强斗士,他与纳达尔那场创造大满贯决赛耗时纪录的澳网男单决赛,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李寻欢

“小李飞刀 例无虚发”——在所有中国武侠小说中,小李飞刀代表的是一种最高的境界,人刀合一,刀出见血。

小李飞刀与德约的致命正手

德约科维奇能够称霸网坛,自然也有他独树一帜的杀招,那就是他正手的直线球,如果论绝对攻击力,德约科维奇在网坛中并非属于最顶尖的级别,但是在他稳固的防御体系中,正手直线就是他“一招致命”的秘密武器,和“小李飞刀”一样,德约科维奇的必杀技同样是不轻易出手,但是一旦让他寻觅到出手的机会,留给对手必然是非死即残的结果。

韦小宝

将德约科维奇比成是韦小宝,估计他的很多球迷绝对不答应,但是两人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韦小宝最大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狡黠的性格,一个是宇宙第一的“生存能力”。

韦小宝在《鹿鼎记》中八面玲珑

德约科维奇的性格中自然有他狡黠的一面,这一点从他可以不断在赛场上耍宝,上演各种经典模仿秀中看出来,韦小宝凭借一张嘴就可以讨来七个老婆,将康熙、陈近南等大人物耍得团团转,德约科维奇抛开出众的球艺不谈,仅仅凭借他的幽默、机智、随机应变,同样可以赢得一大批球迷的喜欢。

德约曾戴面具入场

韦小宝的生存能力才是他能够“大小通吃”的关键,软猬甲也好,信口胡诌也好,脚底抹油也好,无论多么危急的局面,他总是能够巧妙的蒙混过关,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这一点其实和德约科维奇有些相似,在残酷的网球比赛中,先不说如何击倒对手,怎样生存下来才是最大的考验,而德约科维奇在危机中的生存能力,无疑是当今网坛的翘楚,当年与费德勒的美网半决赛,在被对手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真的凭借“闭着眼睛的一击”扭转了乾坤,这样的生存能力让人怎能不服?

陆小凤

如果要选一位气质与德约科维奇最为接近的武侠人物,那么应该就是陆小凤。陆小凤是古龙笔下的一个异类,他没有楚留香的潇洒,没有李寻欢的深情,他的长相只能算是普普通通(四条眉毛),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七情六欲,你甚至可能想不起来他最厉害的武功招数到底是什么。

陆小凤

陆小凤从不把自己当成什么救世主看待,只希望活得象个普通人那样快乐,他和司空摘星比赛挖蚯蚓、翻跟头,和龟孙子大老爷喝花酒然后一起坐着等别人把自己赎出去,这样荒唐的事情陆小凤做起来很开心,甚至比他用两根手指接住叶孤城的“一剑西来、天外飞仙”还要开心。

德约为等待的球迷签名

相比优雅的费德勒,绅士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有着更接地气的外表和行为方式。而他做事的最大原则,就是让自己和别人都能够感到开心,喜欢德约科维奇的球迷都会觉得,自己的偶像是最不会“装”的那一位。

赢球的时候,德约科维奇通常很开心,他可以在镜头写下一个个笔画混乱的汉字,这一点往往是费德勒等天王没有想过去做的;输球的时候,德约科维奇也不总是气鼓鼓的,你见过费德勒在输掉澳网之后痛哭失声,你见过纳达尔不止一次在伤病面前洒下英雄泪,你见过穆雷说出“我可以像费德勒一样哭,但是没法像他那样一直赢球”。

失利的德约为夺冠的纳达尔鼓掌

那么请问,你是否记得,德约科维奇上一次在输掉大满贯决赛之后哭泣是什么时候?我们的印象中,他无论是在接过冠军奖杯还是亚军奖盘的时候,都是带着一点点坏笑,极少看见他气急败坏或者伤心欲绝的样子。

“活得开心”,或许就是陆小凤和德约科维奇共有的人生信条。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