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世界杯后博格巴姆巴佩表现差异大 主要原因在自身

腾讯体育10月15日讯 在一众欧洲足坛顶级豪门看来,国际比赛几乎可以说是“洪水猛兽”;而作为该项运动最为重要的一项赛事,世界杯无疑是威力最大的“FIFA病毒”。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法国、克罗地亚、比利时、英格兰都踢满了7场比赛,这4支球队阵中拥有大批欧洲一线职业球队的当家球星,那么本届世界杯到底给这些超级巨星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

世界杯后的这些球员表现差异很大

西班牙《马卡报》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您是否认为,征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会影响到一名球员在2018/19赛季开局阶段的表现?”截止到发稿时为止,经有超过8500名球迷参与了投票,其中选择“会影响”的有43%,选择“不会影响”的有23%,选择“视情况而定、某种情况下会有一定影响”则占34%。接下来,我们来总结一下世界杯明星球员在新赛季开局阶段的表现。

姆巴佩在世界杯之后反而愈战愈勇

1. 越战越勇的姆巴佩

在俄罗斯世界杯中,姆巴佩是法国队在进攻端最为重要的球员之一,最终他也帮助高卢雄鸡勇夺大力神杯。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世界杯这一最为猛烈的“FIFA病毒”,看起来不仅没有给姆巴佩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反倒是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动力。新赛季开赛以来,姆巴佩在各项赛事中为巴黎圣日耳曼出场7次(其中6次先发上阵),他打入了令人咋舌的10粒进球,这位19岁的法国前锋,已经在进球数方面超越了12年前19岁的梅西。

在法甲联赛中,姆巴佩出场5次,他交出了8个进球、3次助攻的高分成绩单,数据方面,只有巴西天王内马尔能够与之相提并论。上赛季同期,姆巴佩出场8次、打入3粒进球,毫无疑问,本赛季他的表现好了太多太多。更加重要的是,除了进球、助攻之外,姆巴佩在传球成功率等技术统计方面,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阿扎尔和卢卡库在世界杯之后走向了两个方向

2. 表现迥异的比利时双子星

除了姆巴佩之外,阿扎尔无疑也是本赛季欧洲足坛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新赛季开赛以来,阿扎尔在各项赛事中为切尔西出场10次,打入了8粒进球(其中英超出场8次、射入7球)。与上个赛季相比(开局7场比赛一球未进),本赛季阿扎尔的表现好的惊人,也正是在这位比利时进攻核心的推动之下,切尔西方才能够在英超积分榜上与曼城、利物浦并驾齐驱。可以肯定的是,与上赛季的表现相比,阿扎尔是整个欧洲足坛提高最为明显的球员。

与阿扎尔相比,其比利时国家队队友卢卡库的表现则要暗淡了许多,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各项赛事中,“小魔兽”出场11次,仅仅收获了4粒进球。客观的说,11场进4球似乎算不得非常糟糕的数据,然而与上赛季同期(11场进11球)相比,卢卡库的发挥显然退步明显。本赛季至今,曼联在英超、欧冠赛场上的表现都不能令人满意,这与卢卡库的低迷直接相关。

莫德里奇虽然荣誉加身,但却也有着转会困扰

3. 焦急的莫德里奇

凭借在2017/18赛季以及世界杯中的出色表现,莫德里奇被国际足联评为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最佳球员、2018年度最佳球员,随后他还被欧足联评为了上赛季的欧洲最佳球员。不过本赛季开赛以来,莫德里奇的表现明显慢热,他似乎依然没有真正融入皇马新任主帅洛佩特吉的战术体系。在11场各项赛事中,莫德里奇仅仅交出了2次助攻的成绩单,这对他来说显然是不够的。而在失去了一个处在正常状态的莫德里奇之后,皇马的表现也非常平庸。

与莫德里奇相比,其在克罗地亚国家队的中场队友拉基蒂奇则在巴塞罗那发挥平稳。本赛季至今,拉基蒂奇已经为巴塞罗那出场11次(其中9次先发上阵),他打入了2球,此外还2次助攻队友得分。

博格巴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完全是两个人

4. 发挥平平的博格巴

在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那支法国国家队中,博格巴无疑是中场脊梁一般的存在,然而2018/19赛季至今,这位曾经的国际足坛第一转会身价却未能在曼联绽放光彩。粗看下来,博格巴在各项赛事中出场10次、打入4球的成绩,似乎已经很不错了,然而所有关注曼联的人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该名法国国脚中场依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在场外,博格巴与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关系紧张,这显然也影响到了他的发挥。

马德里竞技队内的两位法国国脚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格列兹曼的表现则都还算不错。特别是格列兹曼,虽然11场各项赛事打入4粒进球、助攻3次的数据谈不上有多么的亮眼,然而别忘了,去年同期该名法国前锋只打入了3球;此外,本赛季至今格列兹曼还没有缺席过一场比赛,这非常不简单,看起来征战世界杯似乎根本就没有给他带来任何体能方面的困扰。

乌姆蒂蒂饱受伤病困扰

5. 重伤的倒霉蛋

新赛季西甲联赛前8轮战罢,卫冕冠军巴塞罗那依然在积分榜上领跑,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加泰罗尼亚豪门的总体表现并不出色,后防发挥更是令人担忧。巴塞罗那之所以会陷入尴尬境地,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法国国脚中卫乌姆蒂蒂膝盖严重受伤,这位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极有可能因伤缺席未来4个月的训练和比赛。而且即便是乌姆蒂蒂为巴塞罗那出场的7场比赛里,他的表现也明显不及上赛季。

除了乌姆蒂蒂之外,巴塞罗那后防多面手维尔马伦目前也有伤在身;至于后者的比利时国家队队友,孔帕尼只为曼城踢了3场英超联赛,而德布劳内更是1场没踢就在训练中弄伤了自己的膝盖,并将缺席3个月的时间。

6. 总结

通过分析,笔者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世界杯对于顶级球员的影响,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律、原则可寻;换句话说,我们很难用一种非常简单、直接的方式,来评判征战世界杯对于国际足坛顶级明星的影响。

就这个问题,《马卡报》向运动心理学专家洛雷纳-科萨进行了请教,科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世界杯到底会给职业球员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一名球员在身体、心理两个层面上是否得到了足够的休息。不过总的来说,效力于欧洲足坛顶级豪门的那些天皇巨星们,应该不会因为参加了世界杯而表现大幅度下滑,因为俱乐部会给他们制订出科学、完善的恢复性方案。”

“当然,莫德里奇在世界杯期间、之后都经历了巨大的情感波动,他得到了很多荣誉,这或许会给他的休息、季前备战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我相信,绝大多数征战了2018年世界杯的职业球员,应该都已经将俄罗斯所发生的一切抛在了脑后。”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