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变巨星坟墓 球员教练彼此折磨 博格巴穆帅都是受害者

腾讯体育讯 上轮曼联3球逆转纽卡,马塔、马夏尔和桑切斯都有进球,博格巴送出助攻,卢卡库也发挥了作用。这几位都是弗格森退休后来的曼联(或二进宫),转会费(或周薪)都处队史高位,加盟伊始都曾被球迷寄予厚望,都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但整体表现都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

如今的曼联,巨星失色

事实上,不只是穆里尼奥麾下,后弗格森时代曼联巨资引援,但鲜有球员能打出与之匹配的身价,曼联似乎成了“巨星坟墓”。

他们在这里迷失……

弗格森当年素以慧眼识珠著称,善在转会市场上“花小钱引强援”,舒梅切尔、坎通纳、索尔斯克亚、罗伊-基恩、史蒂夫-布鲁斯、维迪奇等人都是经典。而爵爷斥资超过2000万镑引进的球员,也就贝尔巴托夫、里奥-费迪南德、贝隆、鲁尼、纳尼、范佩西等寥寥数人,“潇洒哥”更是以3075万镑荣膺曼联队史标王,他何时加盟的?十年之前!

当年弗爵签下范佩西,彼此成全

然弗格森退休后,曼联5年已三破队史转会费纪录:先是2014年冬窗马塔从切尔西而来,身价高达3710万镑;然后是同年夏天,迪马利亚从皇马来投,以5970万镑再创历史;再来便是博格巴,2016年夏窗8900万镑回归梦剧场。

这只是“标王”等级的,还有曼联从摩纳哥租借法尔考,租借费600万镑,还送上34万镑的英超当时第一周薪;再买马夏尔,转会费最高可达8000万欧元;从多特蒙德引进姆希塔良,付出4250万欧元的转会费;伊布虽是免签,但周薪达37万镑,英超历史最高;卢卡库身价7500万镑,队史第二贵;桑切斯与姆希塔良是互换,但曼联为得到他开出英超最高周薪,金额有诸多说法,普遍认为至少35万镑。

不过高价引进的巨星级球员们并未为曼联新添英超冠军,其个人表现也与巨额身价以及球迷期待相去甚远。马塔效力切尔西时乃中场核心,曾两度当选队内赛季最佳,来曼联后地位日益下滑,如今多在板凳席上待命;被寄予厚望的天使只在曼联待了一年就迫不及待的转投大巴黎,各项赛事仅有4球入账;在波尔图和马竞威风八面的老虎一个赛季录得4个英超进球,一度被范加尔下放预备队;米奇来曼联前是23球35助攻的存在,在曼联踢了一个半赛季只贡献13球11助攻。

至于还在曼联效力的四位,博格巴场内表现起伏不定,场外说话口无遮拦;马夏尔不复“妖王”神采,从球队大腿沦为替补边锋;卢卡库原本只不擅面对强敌,如今连虐菜都成问题;桑切斯加盟曼联以来25战只入4球6球,而阿森纳生涯166战80球45助攻。唯独伊布没令人失望,首赛季就成为梦剧场的上帝,是曼联夺得小三冠的最大功臣,可惜次赛季受伤病困扰,最终遗憾的提前离队。

迪马利亚+法尔考曾经让人无比期待

弗格森时代,不提以吉格斯、贝克汉姆、斯科尔斯为首的“92班”,鲁尼、C罗都是在曼联成长为世界级巨星的。可为何如今的曼联非但没有造就新的巨星,反倒成了“巨星的坟墓”?论及原因,首先必须要指出的是,以上提到的球员们之所以来到红魔后出现“表现降级”,是有其自身的特殊缘由的。

比如曼联本来就非迪马利亚的第一选择,对英国环境、英超节奏的不适应,豪宅遭到入侵都是他“逃离”梦剧场的因素;再比如法尔考受伤之后水平大打折扣,去切尔西之后踢得更差;曼联与阿森纳迥异的战术打法导致桑切斯难以融入,个人能力也从巅峰期开始走下坡路;博格巴实力毋庸置疑,但自身性格与比赛态度上存在问题;马夏尔技术特点单一、情绪易生波动;卢卡库不擅利用身体,无法充当支点,等等。

频繁换帅 风格一年一变

但把视线从球员移向俱乐部,你会发现更主要的原因出在曼联自己、更确切地说是以伍德沃德为首的高层身上。弗格森执教超四分之一个世纪,令曼联成为“坚持信任主帅、给予主帅时间”的榜样,所以三德子一上来就跟爵爷的继任者莫耶斯签下六年长约。但他低估了曼联复兴的难度,在战绩糟糕之后立刻摒弃原则与传统,不到一个赛季就将苏格兰人解雇,由此开启“四年三帅”的换帅之旅。

4年3名风格截然不同的主帅

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莫耶斯、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有自己的战术打法,必然要进行针对性引援、调整与清洗。比如范加尔引进并重用的布林德就不受穆帅待见,而他买来并弃用的迪马利亚,曾在皇马与穆帅有过愉快合作,若留给后者,曼联沉疴已久的右边锋问题也许早已解决。再比如范厨师让马夏尔拥有球权,带球突破自由驰骋;让拉什福德担任中锋,顶在前面攻城拔寨。穆里尼奥却让两大妖王竞争边路一个位置,甚至都得坐板凳。

更有意思的是,当年是穆帅把马塔卖给曼联,卖给莫耶斯的,结果两年半之后,穆帅又成了马塔的主教练。而作为后弗格森时代的头两位引援,马塔和费莱尼在三位不同主帅手下的不同地位、权重和作用,更能看出频繁换帅所引发的阵容与打法的动荡。

在换帅方面,曼联高层缺乏高瞻远瞩与统一规划,更无明确的红魔未来发展之路。三位主帅各有家学,导致曼联的体系一变再变,缺少连续性与继承性。且无论莫耶斯的传中联、范加尔的回传联和大圈,还是穆里尼奥的防守反击,都与弗格森崇尚进攻的传统相悖,更不似曼城那般有着从佩莱格里尼到瓜迪奥拉对攻势足球的一脉相承。这个角度看来,范加尔和穆里尼奥这样的名帅,似乎同样是受害者。

引援策略失误 从恐慌性到盲目性

引援同样如此,需根据既定的发展路线和主帅的需求来做足准备反复权衡,从而确定引援人选并展开谈判。但缺少专业素养与经验的三德子在莫耶斯和范加尔时期屡屡进行“恐慌性引援”:担心成绩不佳而不问价格和位置的仓促买人。马塔、马夏尔、迪马利亚和法尔考都是如此,前曼联助教奎罗斯就曾批评道:“我看过几场迪马利亚的比赛,他就像从来没踢过球一样,这就是恐慌性买人。”

穆里尼奥执教后,曼联高层又暴露出另一大问题,引援过于看重名气、商业价值和未来的升值空间。只要有流量,就可以毫不吝啬的给博格巴史上第一身价,给桑切斯史上第一高薪;只有未来有可能卖得更高,才会买一些名气稍逊的,比如现在才24岁的拜利和林德洛夫,19岁的达洛特。

佩里西奇世界杯的表现绝对会让曼联后悔

但对于缺少流量、年纪偏大但实用性、即战力更强的球员,哪怕是主帅点名要人,哪怕转会费不高,也要锱铢必较。马蒂奇是个例外,但他毕竟是从英超卫冕冠军转会而来。例子则更多,比如因区区300万的差价而错失佩里西奇,因明年夏天可免签而拒绝今夏引进阿尔德韦雷尔德——众所周知,缺少能在边路突破和传中的边锋,以及能从后场出球的中卫,可是曼联的两大主要软肋。

如今博格巴、桑切斯、马夏尔和卢卡库深负众望,英媒将锅一股脑的扣到穆里尼奥身上。但曼联高层若能对穆帅毫不保留始终不渝的信任,不遗余力的斥资将其钦定的引援目标悉数引进,令红魔的攻守两端同时升级,小魔兽当能得到更强有力的边路支援,波霸当能获得更大程度上的解放,桑神当能更好地融入曼联的进攻体系当中,自会交出更漂亮的答卷。

频繁换帅和引援失败,造就了曼联目前的窘境:现有球员无法在舒服的体系中踢球,而教练也得不到理想中的球员。究其根本,还是俱乐部高层的不职业不专业,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任命足球总监或者技术总监势在必行,且越快越好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