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孙杨而言放弃比坚持更难 费德勒菲尔普斯也曾面临如此难题

撰文/哈皮

朱志根不仅是孙杨的恩师,是他携手东京背后最信任的教练,也成为了孙杨的”发言人“。在一档节目中,朱志根透露出了孙杨在新周期已过两年之时的又一个重大决定:主攻800自,1500自恐选择战略性的舍弃。

相比之下,孙杨将缺席在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这样的消息,就显得没那么大的轰动性了。虽然短池世锦赛来到杭州,之于这座城市是一件大事。从赛事方来说,他们当然希望孙杨,这位从杭州走出来的泳池的英雄能为家乡赛事站台,喜大普奔。

但当2018年连绵赛事“侵袭”而来,孙杨已完成了最主要任务后,他最需要的是“休整”,而不是抹不开情面去疲劳参赛。孙杨的身体处在一个疲惫状态,就像高速运转的列车,他需要短暂休整,调试好状态,才能继续发动,加速,不是马不停蹄地再去赶着参赛。身体所透露出的疲劳是一个信号,提醒着他和他的团队,要引起重视,否则像之前那样带来伤病,甚至需要手术来解决,就得不偿失。

对伟大选手而言,放弃比坚持更难

对伟大的运动员来说,放弃是一件更难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要承认随着年岁的增长,带给自己身体的承受力已非同寻常,想全面从200自到1500自实现统治的目标实现起来也愈发的困难。且不说后备力量势不可挡的冲击,就是自己的身体在奥运会这样高强度的终极大赛中是否能受得住全勤参赛,一定是要大大的打一个问号。

孙杨是大满贯,是中国游泳第一人,是冲向东京夺金的最主要力量,但他也是一个肉体之身的人,也是一个27岁满身疲惫和伤痕的运动员,不是机器,也不是钢铁。想想2016年里约时在1500米赛前的身体不适,想想在2018年雅加达1500自拼到最后一口气时的煎熬,就能知道这些年来他对1500自这项曾经让他引起世界瞩目的项目的控制力已在减弱了。

朱志根的回归,意图非常明显,捡起孙杨的中长距离,但这里的中长距离,是他更渴望的800自,而非1500自。毕竟,800自入奥,如果能拿下,这对孙杨奥运生涯无疑会是又一次质的升华。而想在1500自拿下金牌的难度不管是自身还是外界,都已不太现实。与其硬撑着,最后接受失败的结局,不如主动放弃,转投自己更擅长、更渴望和更在乎的800自。

费德勒和菲尔普斯都曾有过取舍

在“放弃”这件事上,孙杨不是第一人。游泳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非菲尔普斯莫属。2008年,成就“菲鱼”八金的伟大战役中,其中有5枚个人金牌,3枚接力金牌。而到2012年伦敦之时,菲尔普斯已做出取舍,放弃了200自这个项目,也就此成就了朴泰桓的奥运金牌梦。2016年里约,是菲尔普斯的告别之战,深知状态已难比巅峰时刻的他又做出了放弃400混的决定,只参加了200蝶、200混合和100蝶三项个人赛,在这三个项目里,收获2金1银的成绩后,转身离去。

同样,做出取舍的还有费德勒,这位1981年出生的堪比“活化石”般的传奇。去年,是瑞士人的风光之年,在年初拿下澳网,谁都以为他会一路打下去之时,他却主动求变,做出了休息三个月的决定,这意味着在别人都争破头渴望在大满贯继续有所作为时,他放弃了罗兰·加洛斯的争夺,以逸待劳。

之所以能打到37岁还保持如此让人惊讶的状态,费德勒的成功不仅可以归因于他节能环保的打法,同时也源自他多年来对赛程精密科学的管控。

没有人因为菲尔普斯和费德勒做出过的决定,而觉得他们是在退缩,是有所畏惧,相反他们的取舍也成就了他们伟大传奇的延续。如今,孙杨也如朱志根所讲,在1500自和800自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取舍,不失为一种明智。

放弃1500自,对孙杨来说,虽然艰难,但无比明智。有取舍,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和专注力去攻破800自这道难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