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分析ATP年终第一之争:德约总决赛前锁定王座

德纳竞争日渐激烈

腾讯体育讯(文/ 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在短短六个月之前,德约科维奇的世界排名还处于TOP20之外,似乎正朝着职业生涯的最低谷飞奔而去。但是当时间来到十月,他已经在朝着ATP年终第一的目标努力。

在本周的上海大师赛开始之前,德约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高兴能够让自己重新处于这个位置,有机会再次争夺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就在四五个月之前,这对于我来说显得有些遥不可及。”

将时间倒回到今年5月,德约科维奇依然在状态的泥沼中苦苦挣扎,他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如何增加自己大满贯冠军的问题。而在那之后,他连续赢得了温网、辛辛那提大师赛和美网的冠军,在最近23场比赛中赢得了惊人的22场胜利,这使得他极有可能成为1973年以来首位,在同一年中世界排名从TOP20之外直线飞升到NO.1的选手。

ATP对于这样的局面一定会感到宽心不少,因为如果没有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年终第一将没有任何悬念,虽然费德勒和德尔波特罗从理论上来说都还有争夺年终第一的机会。但是两人距离这个目标都差了4000分左右,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在赛季剩余的比赛中保持全胜,同时指望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两人的表现都格外低迷。所以,本赛季的年终第一之争,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的“二人转”。

接下来我们就从多个方面比较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谁更有可能成为本年度的年终第一。

本赛季ATP冠军积分:

纳达尔:7480分

德约科维奇:6445分

赛季剩余赛程:

德约科维奇本周正在参加上海大师赛,而且已经顺利赢得了前两轮比赛,他和纳达尔都计划参加接下来的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巴黎大师赛和上海大师赛一样,冠军都可以获得1000个ATP积分,而年终总决赛如果全胜夺冠可以获得1500个积分。

纳达尔目前的优势:

纳达尔在美网之后就一直没有参赛,但是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尽管身体状态不是非常理想,但是纳达尔在本赛季余下的比赛中还是很有可能会再次出战。纳达尔在美网半决赛中伤退主要还是因为膝盖伤势的影响,但是一旦膝盖伤势无忧,他这段时间因为休赛将会获得额外的体能优势,进而在赛季剩余的比赛中拥有出色表现。

一年之前,纳达尔在巴黎大师赛中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因为膝盖伤势退赛,随后他勉强参加了年终总决赛的争夺,但是在小组赛首轮输给戈芬之后再次因为膝盖的伤势退赛。迄今为止纳达尔还从来没有获得过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这是他辉煌职业一个明显的缺失,同样,他在巴黎大师赛中也是两手空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14年中,他曾先后8次退出巴黎大师赛的争夺。

如果纳达尔能够在巴黎大师赛中走得比去年的八强更远,同时在年终总决赛中多赢得几场胜利,那么纳达尔有机会扩大对德约科维奇的积分领先优势,进而在年终第一的争夺中占据主动权。

德约科维奇目前的优势:

目前塞尔维亚天王还落后纳达尔1035分,但是如果他能够在本周第四次获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那么他与纳达尔的积分差距将缩小到只有区区35分。相比纳达尔的膝盖伤势隐忧,德约科维奇目前的身体无疑更加健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四五个月之前你告诉我,我现在会处于这样的位置——为年终第一而战。获得了两个大满贯冠军,还首次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中夺冠,我会觉得这绝对不可思议,但是现在我确实已经在这里。”

如果德约科维奇能够赢得上海大师赛冠军,那么下周他只需要接受一站低级别赛事的外卡,他就将在积分榜上超越纳达尔。与纳达尔不同的是,德约科维奇每个赛季在这个阶段都会非常具有统治力,之前他曾先后3次获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4次获得巴黎大师赛的冠军,5次获得年终总决赛的冠军。

最有可能的结果:

综上所述,德约科维奇在这个秋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从低谷中重新崛起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在走过2017年和2018年初的黑暗时光之后,他已经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失败,如何去处理自己存在的问题,而且肘部的伤势现在对于他的影响已经大大降低,不过他本人并没有被目前的胜利冲昏头脑:“我依然在努力调整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过去三个月的时间我的感觉真的好极了。”因此我们预测,在今年的年终总决赛开始之前,德约科维奇很可能就已经锁定本赛季的年终第一宝座了。(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