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C罗曼朱成意甲遮羞布 昔日第一联赛距复苏还很远

C罗和曼朱成为意甲的代表

腾讯体育10月9日讯 近日,《法国足球》公布了2018年度金球奖30大候选,令人遗憾的是意甲除了“外来户”C罗入围,阿利森已被英超豪门掠走、此外曼朱基奇一人入围,其他意甲球员无论俱乐部贡献还是国家队表现,不入评委们法眼。说起来,意甲今夏投入全世界第2、而最近公布的欧战积分也仅次于西甲位于全欧第2,意甲球员就这么不招人待见吗?客观说,意甲联盟呈现出全面复苏的迹象,但距真正的全面复苏还有一定距离。

意甲球员就这么不够量级?

首先要说明的是:金球奖评选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都有它的片面性,欧冠成绩好的球队入围金球30人候选居多,但上赛季杀入半决赛的罗马只有阿利森入选,且巴西人已属利物浦球员。杀入上赛季欧冠决赛的球员有:C罗、贝尔、马内、本泽马、马塞洛、伊斯科、萨拉赫、拉莫斯、瓦拉内、菲尔米诺、莫德里奇11人,杀入四强的就要算上阿利森了。其他球员中世界杯冠亚军队成员偏多:姆巴佩、坎特、洛里、格列兹曼、拉基蒂奇、曼朱基奇。

再考虑球员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两个阵营的表现,C罗、梅西、戈丁、凯恩、阿圭罗、阿扎尔、奥布拉克、苏亚雷斯等人均如愿入选。必须要承认的是,意大利队未能杀入俄罗斯决赛圈为意甲球员减分不少,博努奇、基耶利尼这些意大利钢铁后卫本应入选,皮亚尼奇也未能帮助波黑杀入世界杯,迪巴拉则因为世界杯基本没啥表现,所以很多意甲球员未能入围金球候选名单,一定程度上吃了世界杯的亏。

对比过往七姐妹时代的意甲,现在的意甲确实缺少星味

拉齐奥的米林科维奇是当今转会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他随塞尔维亚打了世界杯,但和迪巴拉一样,米林科维奇的世界杯表现乏善可陈,于是评委们将票投给世界杯和俱乐部表现更出色的球员。所以大体来看,金球奖评委选择球员时基本考虑的是世界杯和欧冠表现,可没世界杯可打欧冠也没入决赛的奥布拉克为什么入选?在《转会市场》估价体系中,奥布拉克是全世界身价最高的门将,上赛季的俱乐部表现甚至要优于洛里和库尔图瓦。

另外,为什么克罗地亚主力右后卫福萨里科、左边锋佩里西奇、中场布罗佐维奇未能入选金球奖30人名单呢?或许因为这三位克罗地亚球员表现有限,国米上赛季都没欧冠打,而且影响力也远不及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所以才落选金球30人候选名单。另外还有上文说到的“金球评选片面性”,其实国米3将至少应有1人入围金球候选名单,佩里西奇在世界杯的表现就相当抢眼。

整体而言,意甲距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意甲球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欧冠决赛、世界杯决赛时,才可称意甲全面复苏。

意甲夏窗支出8.95亿欧元全欧第二,但缺少爆炸性引援

今夏,意甲在夏窗内投入8.95亿欧元,仅次于英超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夏窗投资联赛。但在《转会市场》的今夏“热门转会”中,意甲俱乐部的手笔寥寥:1.17亿欧元从皇马买下C罗不只是意甲,更是今夏最热的转会。排在C罗身后的,就是国米花3800万欧元从罗马签来纳英戈兰了,在C罗和纳英戈兰之间,夹的基本都是英超西甲的大手笔转会:比如凯帕8000万投蓝军、勒马尔7000万投马竞、凯塔6000万投利物浦,埃弗顿3920万买理查利森都能排在纳英戈兰身前。

C罗转投意甲是一剂强行针

而意甲的重磅转会只有:米兰3500万买卡尔达拉、那不勒斯3000万买法比安-鲁伊斯、罗马2665万买恩宗齐等。也就是说,意甲投入冲到全世界第二,不是靠一笔笔重磅引援来堆砌的,而是凭借和德甲一样“小富即安”式的务实引援,3000万以上级的引援无论联赛内消化、还是从其他联赛购入新援,意甲今夏引援除了C罗鲜有重磅交易。所以由于够量级的球星不多,意甲的整体可观赏性,还是要落在英超、西甲之后。

欧战积分意甲冲到第2,欧冠单轮4队全胜也不能喊复苏

目前,意甲欧战积分达到67.440分,仅次于89.283分的西甲,在62.177分英超、61.784分德甲之前,已是欧战积分第2高的联赛。而且在上周的欧冠联赛中,尤文、那不勒斯、罗马和国米取得全胜,这还不能证明意甲全面复苏?别忘了意甲球队上一次染指欧冠奖杯还是2010年穆氏国米封王,已经8年未能有意甲球队捧起圣勃莱德杯了。即便尤文近几年两次杀入欧冠决赛,但均铩羽而归,意甲近6年(计算欧战积分)欧冠夺冠次数还不及德甲(2013拜仁)。

那不勒斯小胜利物浦,意甲四队欧冠小组赛第二轮全胜是个好兆头

另外,意甲上一次夺得欧联杯(包括联盟杯)还是1998-99赛季的帕尔马,这20年来俄超、乌超球队都能染指欧联杯,而昔日包揽欧洲三大杯的意甲却没有一支球队捧杯。也从侧面看出意甲第二集团球队的竞争力不足,和德甲球队一样连年在欧联杯打酱油,没有崇高的理想——这与意甲七姐妹时代所展现出的贵族气质相悖。

小结:C罗为意甲带来活力和爆点,假以时日必赶英超西

目前意甲还是尤文一骑绝尘的局面,班马军8连胜领跑战无不胜,那不勒斯、国米、拉齐奥等追赶者似乎有心无力,至少和领头羊拉开6分的分差。意媒曾鼓噪“尤文一骑绝尘是毒药,7连冠尤文让意甲版权无人问津”,那是在上赛季结束时,两大赞助商以“意甲缺少悬念为由”希望调低未来三个赛季意甲本土版权的价位,从9.5亿欧元砍价至7.5亿欧元,当时意甲联盟和意大利足协叫停了投标。

C罗加盟后意甲版权一定水涨船高,意大利媒体再未跟进这条消息,想必未来3年有C罗的意甲版权不会低于12亿欧元,这便是C罗的魅力。C罗让意甲更具观赏性和爆点,但他不会一下就将意甲拉高至世界第二大联赛,西甲和英超的观赏性和爆点仍让其望尘莫及。不过C罗是一块磁铁,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重量级的球星去尤文、到意甲效力,假以时日意甲绝对有机会赶英超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