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兴慜的末日狂奔:曾因害怕踢不上球而绝望 金球奖是终极梦想

采访/老吴摄像/姚远

撰文/杨琪

120天20场比赛,孙兴慜在这个夏天光是飞行里程就接近8万公里,赤道的周长才4万公里,这一趟下来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孙兴慜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赛事——带领韩国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登顶,拿到“免死金牌”,一脚踢开了阻挡他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在旅欧生涯的第10年,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亚运摘金归来,“亚洲一哥”孙兴慜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与半年前在腾讯体育镜头前首次面对中国媒体采访时的拘谨、羞涩完全不同,如今孙兴慜身上散发着从容与自信。韩国人大喇喇的坐在恩菲尔德基地室内训练场的靠椅上,一手拿着话筒,一手举着手里的“哈士企”(腾讯狗年公仔)向热刺的英国新闻官介绍着这是为狗年特别设计的,他还和腾讯的记者开起了热刺左后卫本-戴维斯的玩笑,简单的寒暄过程中孙兴慜的脸上一直挂着他那标志性的灿烂笑容,随即低头端详了几秒手中的“哈士企”,调整好坐姿,身体微微前倾示意自己准备好了。

世界杯上击败德国、同热刺续约至2023年、拿到亚运会金牌取得兵役豁免权,过去的这个夏天孙兴慜所经历的一切必定会让他铭记一生。重获“自由”不仅让孙兴慜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也让觊觎这位亚洲头号球星的豪门蠢蠢欲动,德甲霸主拜仁就是他的第一个绯闻对象。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的奋斗,但也离不开历史的进程。孙兴慜俨然已经迈入了人生新阶段,只等幸福来敲门。

120天20场比赛绕地球飞行两圈免除兵役后的孙兴慜:我不累,没球踢的日子才难受

“真的就像做梦一样,我带着亚运金牌回到热刺时,队友和教练就上前来迎接我,我真的很感激他们,同时也为自己而骄傲。”孙兴慜的确应该感谢热刺主帅波切蒂诺,阿根廷教练不仅在15年力排众议以3000万欧的亚洲球员最高身价引进了还没免除兵役的韩国人,这一次还放他在英超开赛的情况下参加“鸡肋”的亚运会。

要知道在德甲汉堡、勒沃库森效力时,孙兴慜从来就没有获准去踢亚运会,即时他还没能拿到兵役豁免权。所以波切蒂诺这次的选择冒着很大的风险,但孙兴慜也没让他失望最终摘得金牌,虽然整个过程疲惫又艰难。

孙兴慜“验货”

这个夏天孙兴慜在120天里踢了20场比赛,档期非常紧凑。他先是跟随韩国队集训并参加热身赛,接着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大赛结束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孙兴慜开始了自己的英超第四个赛季,刚刚打了一场英超之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印尼参加关系到前途命运的亚运会,拿到金牌之后又代表韩国队参加了世界杯后的两场国际比赛,在此期间孙兴慜总共飞行了月约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孙兴慜这个夏天的飞行总里程

“不,我一点儿也不累,我喜欢这样繁忙的赛程,并且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刻。三个星期不踢比赛的话我会很难受,比赛越多我越开心!”孙兴慜看起来真的就像他嘴里说的一样,镜头前的他显得精力充沛,但身体却不会撒谎。

在参加亚运会的前后,韩国人更是在26天内踢了8场比赛,以至于在他代表韩国队在亚运会上仅仅只打进一个进球,但是他在印尼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在被严防死守和极度疲惫的情况下,他牵制对手为队友做嫁衣,在场上也承担起了队长的责任。

“亚运会的比赛非常紧凑,当然我很高兴带着胜利归来,没有人认为那是困难的比赛,他们以为我们会在亚洲U23轻松赢球,但事实不是这样,这是非常困难的比赛,亚运会也非常重要,但你知道避免兵役不是我夺得金牌的目的。”事实上没人会认为孙兴慜参加亚运会不是冲着免服兵役的目的去的,这可是关系到他职业生涯的前途的关键比赛。

亚运会夺冠后欣喜若狂的孙兴慜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孙兴慜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拿到金牌免除了兵役,赢得了主宰自己命运的机会。

“德国制造”的孙兴慜已无后顾之忧或赴拜仁取代“罗贝里”

从三年前加盟热刺以来,孙兴慜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书写着亚洲球员在英超赛场的的新历史,他是英超赛场上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超越前辈朴智星的存在。场下用自己的职业态度、开朗的性格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赢得了教练的尊重,还跟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诸多队友打成一片。从亚运赛场回归,好人缘的孙兴慜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孙兴慜在英超赛场收获的一份特殊礼物

9月15日孙兴慜免除兵役回到英超的第一场比赛,热刺在温布利1比2惜败给利物浦,当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44分钟时,场边的广告牌惊现一行汉字“恭喜孙兴慜欧巴喜提英超通行证,怀挺思密达!”

谈及此事孙兴慜显得相当得意,接着绘声绘色的将他得知该消息经过讲述了一遍:“太不可思议了!因为我在比赛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这个牌子,当时我的注意力都在比赛上。后来我阿姨给我发了照片,她在新闻上看到了这些图,我当时很惊讶。她还问我那上面是不是有我名字,我说,好像是的吧!这也太疯狂了吧!”亚洲一哥在这个时候暴露了“活宝”的本质,如此可爱的韩国欧巴,球迷们怎能不爱?

孙兴慜有着阳光正面的形象

孙兴慜的球技已经得到公认,还拥有阳光正面的形象和亚洲背景,更为重要的是免除兵役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些因素加起来也让他的身价水涨船高,一度有传闻超过1亿欧元。与利物浦比赛过后的第二天就有德国媒体曝出拜仁对其有意的消息,这一切可不是空穴来风。

10年前16岁的孙兴慜就离开韩国到欧洲闯荡,他职业生涯的起点便是从当时还在德甲的汉堡俱乐部开始的,随后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加盟了劲旅勒沃库森成为了球队的主力,并且有了机会站在欧洲足坛的顶级殿堂欧冠联赛中展现自己,换句话说,孙兴慜能有今天,这一切的故事都是从德国开始的。

孙兴慜会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在加上他熟悉的德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对于孙兴慜这样以家庭为重的人,对于这种性格的人来说,能够让自己的家人回到一个熟悉的地方是非常好的选择。

孙兴慜去拜仁取代“罗贝里”?

拜仁的“罗贝里”组合年龄加起来已经快70岁,德甲霸主需要找到新的边翼来取代他们21世纪以来最伟大边路组合。此外孙兴慜打多特蒙德最有一套,相信很多德甲球迷还记得孙兴慜数次攻破过大黄蜂的球门。而在上周末的德甲联赛过后多特已经反超拜仁升至德甲榜首,这也是另一个拜仁需要孙兴慜的理由。

然而取代“罗贝里”组合并非易事,如果有人想要取代他们也必须是个巨星胚子。孙兴慜就是一个这样的球员,他不仅仅是亚洲一哥,还因为在汉堡和勒沃库森的岁月被打上了“德国制造”的标签。

孙兴慜与波切蒂诺双双当选英超月最佳

都说出门遇贵人,孙兴慜这一生的贵人波切蒂诺肯定算一个。当年波叔力主引进了韩国天王,给在英超初来乍到的孙兴慜上场机会逐渐成长为亚洲一哥,还在服兵役这样职业生涯节骨眼上给与了大力支持,这才让孙兴慜最终抱得金牌归。另外,热刺在孙兴慜奔赴亚运赛场之前就与韩国天王完成了续约,合同直到2023年才结束,这也是表达了俱乐部对孙兴慜的支持,热刺与波切蒂诺对孙兴慜有知遇之恩。

孙兴慜本人也深知这一点,他不是那种在短时间内就背信弃义之人。孙兴慜的父亲也不会让他这么做,因为老人家是一个强调意志品质、运动员精神、尊重这些品质的人,16岁以前孙兴慜都是跟随父亲单独训练,从未参加过一场正式比赛。

孙兴慜已经多次获得亚洲金球奖

但这并不意味着孙兴慜不会离开热刺俱乐部,或许现在还不是时候,但为了这个目标或许他会放手一搏。早在今年二月腾讯体育首次专访孙兴慜的时候他就曾表达过对金球奖的渴望,这一次他依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我现在距离金球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小的时候人人和我说,一定要有个大梦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这么说的原因。当然,金球奖不是那么好拿的。但这是我踢球以来的梦想,也是我的道路。梦想还是要有的,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呢!”

要想拿到金球奖,孙兴慜恐怕必须要离开热刺去更高的平台才有可能触及。或许他应该效仿前辈莫德里奇,克罗地亚人正是从热刺转投皇马之后达到了新的高度,随西甲巨头获得欧冠三连之后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或许明夏加盟拜仁或者其他豪门,既能让孙兴慜报恩热刺,又能够获得一次接近梦想的机会。

击败德国队就像赢得世界杯冠军上赛季欧冠就赢过皇马,对阵巴萨可不虚

拜仁对孙兴慜有意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来自德国队在今夏世界杯上的惨痛记忆,在亚洲一哥的带领下韩国人2-0击败了卫冕冠军德国队,虽然两队一起携手出局,但韩国人的表现还是让世界为之一颤,他们首次让德国人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就出局,是真真正正的昂首回家。韩国队的两个进球都与孙兴慜有关,特别是他打进了锁定胜局的第二个进球。回想起世界杯上的那一幕孙兴慜表示还是会忍不住浑身起鸡皮疙瘩,“赛前没有人认为我们能赢,但我们内心坚信自己能够取胜,最终的结果也震惊了所有人。当比赛第90分钟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后,当时我开心的就像世界杯夺冠了一样!”

孙兴慜率领韩国队在世界杯上击败卫冕冠军德国

孙兴慜在描述韩国队那场比赛使用的策略的时候表情突然变得严肃认真,其实韩国人的办法很简单,也是许多实力悬殊的比赛中,纸面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会选择的战术,那就是以守代攻,稳住自己的阵线比贸然进攻、以卵击石来得更重要。说起来虽然简单,但是想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需要全体队员高度集中、紧密配合,孙兴慜也一直激励着队友等待机会的来临。但只要说要进球韩国头号球星的脸上又会流露出由衷的自豪,他的一顿分析也从侧面反映出他冷静的头脑,在场上指挥队友的情景也有了几分领袖的风范,孙兴慜如今已经愈发成熟了。

上赛季欧冠小组赛中孙兴慜随热刺击败皇马,从死亡之组中突围

当有了这份绝无仅有的体验之后,在接下来欧冠赛场上面对巴萨,经历过大场面的孙兴慜也表现的云淡风轻,“既然我们能够赢下德国,那么对阵巴萨我们当然也有机会,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只要你表现得足够出色!我们上赛季就赢过皇马,这次或许还是没人看好我们,但只要我们心底有必胜的信念,就绝对有机会战胜强大的对手!”

世界杯上战胜德国,欧冠比赛中战胜皇马,又如愿免除兵役,孙兴慜在26岁的年纪就到达了其他亚洲球员一辈子难以达到的高度,除了他的韩国前辈朴智星。在竞技层面或许孙兴慜早已赶超了这位前曼联球星,但在通往传奇球星的荣誉簿上孙兴慜还得继续加把劲。就是在频繁的高水平对抗当中,孙兴慜汲取了更多营养来滋润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面临强敌时也知道如何应对,这份卸下包袱的从容与自信来自10年欧洲漂泊岁月的洗礼,来自于无数次挫折后痛哭流涕的砥砺前行。

结语:

再次采访孙兴慜正好是在中秋节过后不久,与中国一样,中秋节是韩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勾起了孙兴慜的儿时记忆“小时候的中秋节我们都回老家聚会,我会和阿姨家的小孩一起玩耍,那真是一段美好的记忆”但是突然间他意识到那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不禁感叹自己“老了”。

孙兴慜今年第二次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往往中秋时节都是欧洲联赛开季打得火热的时候,孙兴慜说自从08年到欧洲之后已经有10年没有回老家过中秋了,他与我们许多人一样是漂泊在异乡打拼的人,除去球星光环他们在生活中也是普通人,即使现在凭借自己的经济能力可以将父母接到身边,但是也难以弥补时间、空间更改之后环境的改变,他的家乡韩国江原道春川与伦敦恩菲尔德训练基地相隔将近9000公里,毕竟你不可能将当年陪伴在身边的所有人都接到一块儿,还有那老去的时光。

在短暂的惆怅过后,孙兴慜不得不将记忆抽离,重新回到现实。“同家人一起过节固然重要,我可以在职业生涯结束之后更多的陪伴家人,现在我只想专注于足球,这才是当下最要紧的事。”错过仁川亚运会,泪洒里约奥运会,这些旧事都已经翻篇了。没有了兵役束缚的孙兴慜将进入自己生涯的黄金期,到底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一哥能在欧洲足坛达到怎样的高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