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足球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这是种什么样的精神?

撰文/李旭

国庆假期的第二天,加班加点的中国足协在晚间公布了一份55人的国家男足集训队训练营名单,此次集训将从10月8日到12月28日期间进行,为期2个月又20天。

足协推出国家集训队,真靠谱?

大晚上公布,又引起广泛的非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半夜鸡叫”这个成语。当然,我们知道,这样的形容是武断、不负责任的,因为这是一份深思熟虑后出炉的公告,而目标也是着眼于提升国字号成绩的“国家利益”。但无论如何,既然是一项公共政策(决议),总是可以拿来讨论的。

一项社会公共政策是否是“正义”的,基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讨论:程序的正义以及内容上的合理。先抛开近些年中国足协的种种创造发明不说,各家俱乐部早已经习惯于逆来顺受,或者应该说练就了坚强的神经。尽管在正式集训名单出炉前,足协私下探口风征求过意见,但俱乐部心知肚明这只是走走过场,赞成或者反对都无关痛痒——唯一的实际意义或许在于,俱乐部在有限的范围内,就入选的队员竭尽所能的讨价还价一番。

接下去,重点来讨论这项决定的“内容”是否合理。首先,这次“以国家利益为重”的集训,影响的是作为整体的中超中甲联赛。抽调55人,加之马上U19、U21也要征召,很多俱乐部的阵容变得残缺不全。球迷们是买票进来看比赛的,比赛的观赏性、赞助商的利益,谁来维护和保证?

徐根宝曾经在90年代带领国家二队征战联赛,但当听闻“国家队打联赛”的消息时,74岁的根宝尚且看到了今时不同往日,“足球职业化,就要考虑俱乐部的切身利益,要考虑足球市场的根本利益。”而从U23政策,引援调节费,再到如今的集训营,联赛已经彻底沦为了躲在墙角的小寡妇,瑟瑟发抖。

再说说各家俱乐部。55人的名单很庞大,这就意味着,除了像何超、韦世豪这样的焦点,很多球员其实是边缘人选。对于集训营是可丁可卯,但具体到一些俱乐部却是实实在在的心头肉。看一看建业被抽调的3个人,龙威本赛季至今出场15次,10次首发;龙成本赛季出场17次,12次首发;钟晋宝15次出场,13次首发。类似被剜去心头肉的球队还包括大连、贵州以及权健。

联赛还剩下6轮,争冠和保级都到了冲刺时刻,足协的一纸调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直接干预了最后名次的排定,而建业和贵州,目前就深陷在保级泥潭。难怪有网友调侃:看到这份名单,贵州的美女老板文筱婷已经哭晕在厕所。当一家企业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却始终面对的是一个不确定性的环境,这样的感觉确实很糟糕。

而正如某些媒体所评价的,这份名单里“1995年龄段之后的球员则基本上精英尽出,U23国家队的主力、替补和边缘球员都入选了。”既然U23新政打出的旗号是通过联赛来锻炼年轻人,那么受伤最深的必然是那些兢兢业业来领会、执行新政精神的俱乐部。这一次,足协欺负老实人的名号恐怕是逃不过了。

为何会有这次集训营,为何要选择选择25岁以下的球员?有种解读是这样说的:“主要是立足于2022世界杯预选赛,以及2026世界杯预选赛,2022世界杯预选赛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小组赛,一直持续到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届时,国家男足集训队训练营的部分球员有机会成为国家队的球员。”

是啊,谁不想看到国足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可问题在于,为了达到目标所不顾及的损失和牺牲是实实在在的,但所能达到的效果或许只存在于想象之中。

煞费苦心之后却与目标南辕北辙,这样的经历几乎成为了中国足球的常态。最近一次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中国U23队在不敌沙特U21;我们还能看到年初U23亚洲杯的失败,2016U23亚洲杯的失败,2016U19亚青赛的失败,2016U23亚洲杯的失败;如果还愿意往前数,北京奥运会的遭遇也并不遥远。

我们老是喜欢说规律,可为什么“国字号的成绩强求不来”的规律总是被有意地忽视呢。不撞南墙不回头,中国足球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毕竟,疼哭了的只是那些真正热爱中国足球的人呐。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