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主力都上交国家了中超咋踢 培养年轻人?保级队被坑惨了

腾讯体育10月3日讯 一年之内三度变化的U-23球员政策,最终弄出了重磅新闻,原来是为国家集训营而准备。尽管U-23政策基本成为空文,各队不用在为U-23球员是否登场而发愁,不过各级国字号征召的球员,对于此前糊弄U-23球员政策的强队几乎没有影响,反而是不少真正培养年轻球员的球队,被国字号球队抽走了原本可以打主力的球员。

鲁能被抽调的球员,不少是球队主力

不用U-23?保级军团主力被集训营抽走

国足、国家集训营一起征召球员,还没有算上U-21国足、U-19国青征召的人选,就已经让大部分中超球队可以在赛季最后6轮不用再去挖空心思如何安排U-23球员登场的问题。虽然对于中超的大部分强队来讲,国家集训营抽调的球员,在各自俱乐部球队中都不是主力,不过对于不少中下游球队来说,这些年轻球员,原本就已经培养成主力,却被集训队“端了底”。

华夏的赵宇豪本赛季的出场时间排在队内的第9位,尽管10次首发3次替补算不上绝对主力,但可以算得上主力轮换球员。亚泰的何超(同时入选国足和国家集训营),本赛季首发出场17次,出场时间排在队内的第6位,是亚泰的常规主力。最惨的当属建业,被抽调的龙成、钟晋宝以及龙威,都是球队的主力或者准主力,龙成和钟晋宝的出场时间均排在队内的前12位,保级3队中,建业无疑是“受损”最严重的队伍。

汪晋贤是大连的主力球员

而保级基本上岸的大连,汪晋贤和李帅都是球队的主力球员,出场时间都排在队内的前10名。另外一支保级球队重庆被抽调的罗皓,出场时间排在队内的第5位,冯劲一共获得7次首发7次替补的机会,元敏诚则是有7次首发和1次替补。国足主帅里皮此前指出,有些球队“糊弄”U-23政策,然而这些球队受到的冲击反而较小,倒是囊中羞涩无力加入军备竞争的中下游球队,踏踏实实培养年轻球员,最终全部“进贡”给了国家集训营。

不难看出,国家集训营抽调的球员,对于中超的强队来说,算不上太大的影响,U-23球员都是替补打酱油的角色,24、25岁的球员只能在预备队踢球。唯一一支受到影响的强队就是鲁能,姚均晟、刘洋都是主力替补,李海龙、刘彬彬、陈哲超也获得过不少的出场机会。

各级国字号齐抽调,联赛冲刺阶段受到影响

尽管对于上港、恒大、国安和鲁能来说,最后6轮不需要再使用U-23球员,但联赛冲刺的关键阶段,一线队被各级国字号“拆散”。恒大有7名球员入选国足,5名球员进入国家集训营,下一个间歇期主帅卡纳瓦罗在训练中打场对抗赛的人手都无法凑齐,或许让预备队球员凑数,才能让训练照常进行。

原本走了2名外援的权健,再遇上抽调,可以说是元气大伤

原本走了2名外援的权健,更是被国足和国家集训营抽走了5名球员,苏缘杰和张修维最后6轮中超已经无法出战,索萨捉襟见肘的用人荒更加面临严酷的考验。更为让人费解的是,国足名单中U-23球员不再是里皮的考察对象,只有何超和刘奕鸣2人入选,但此前进入国足的U-23球员中,只有韦世豪进入了国家集训营,包括邓涵文、高准翼在内,既没有入选国足名单,也没有进入国家集训营。

陈彬彬和黄紫昌没有进入国足和国家集训营名单倒情有可原,作为U-21国足的适龄球员,不出意外则会被希丁克征召,即便是这一次有伤无法进入集训名单,未来被征召是一件可以预见的事情。

国家集训营一下子抽调了55名球员,加上随后还有U-21国足和U-19国青的抽调,对于中超16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当然,这其中U-19国青球员大部分都没有进入各俱乐部的一线队,唯有申花受到的冲击最大,也让主帅吴金贵锻炼年轻球员的承诺变为“空话”。

U-23政策名存实亡,博亚运会未果又博下次大赛

从2017年1月15日正式公布U-23球员政策以来,已经实施了一年半时间,而这期间经历了两次U-23球员参加的正式比赛,其一是今年年初的U-23亚洲杯,其二是今年8月的亚运会。这两届大赛的最终结果球迷都已经知晓,U-23亚洲杯中国队虽然打破了此前两届6连败的尴尬纪录,但作为东道主即小组赛出局;亚运会虽然提前小组出线,但1/8决赛面对小两岁的沙特队却打道回府。

按照大力“扶持”U-23球员的本意,这两届大赛至少得有一次出成绩,才能“对得起”U-23球员政策。然而U-23亚洲杯和亚运会都是惨淡收场,意味着U-23球员政策基本没有“奏效”,再实施下去没有意义,但就此废除U-23球员政策,恐怕又将背上“朝令夕改”的骂名。U-23球员政策可以连打“补丁”,也出现过亚运会版本,如今再增加国家集训营版本也就不足为奇。

国家集训营的作用是为国足储备人才,说白了和此前里皮主导的国家二队一个意思,但国家二队无法长期集训,国家集训营则可以长期训练。短期的目标自然是瞄准明年的亚洲杯,除了里皮麾下的国足一线队外,80天强化集训中还可以有一批球员可供筛选。而长期来看,国家集训营都是25岁以下的球员,又可以为2022和2026世预赛做准备。

去年U-23球员政策推出时,遇到了各支俱乐部或多或少的“抵制”,导致U-23亚洲杯和亚运会成绩不佳,就可以预见还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现。一切为了国字号的成绩,是从失败到失败,还是从失败到成功,恐怕答案大部分人心中都已经清楚。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