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钢退休老师傅带头领跑庆国庆 一年将跑24000公里

撰文:赵航

9月30日,石景山区联合首钢集团共同举行北京市首场快跑活动——《百年首钢 快跑中国》启动仪式。活动由首钢退休工人程国庆领跑,69名首钢悦跑团的跑者跟跑,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在活动过程中大家通过手机分享见闻感受,邀请更多人参与到跑步活动中来,体验跑步的乐趣。快跑活动将持续一周年。

首钢退休工人程国庆带头挑战24000公里跑程

今天(10月1日),来自首钢的钢铁工人程国庆将迎来他人生中第59个生日,每一年,他都与祖国母亲同一天庆生。2018年的生日,程师傅要做一件事,一件有意义的大事——以首钢钢铁工人的名义,带头发起一场持续一年的快跑行动,完成24000公里的跑程,献礼祖国70华诞。

首钢钢铁工人程国庆师傅带头发起一场持续一年的快跑行动

在9月30日的启动仪式上,程国庆带领69名首钢悦跑团的跑者,从首钢陶楼出发,沿着首钢主厂区,途径三号高炉、冬奥组委办公区、石景山、群名胡等景点,最终回到陶楼。

程国庆的家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钢铁世家”,他的父亲、叔叔、兄弟、爱人、岳父、叔侄孙都是首钢人,已经退休的程国庆依然还住在曾经首钢的家属区里,每天跟老工友们唱唱歌、爬爬山。这辈子,从出生那天起,“首钢”这两个字就烙在了他的生命中。

59岁的程师傅腰杆倍儿直,声如洪钟,一字一句间都透着一股子钢铁工人的硬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崇拜的人或偶像,程师傅这辈子只服一个人,那个人是他的偶像,也是他的父亲。

1972年程国庆一家在石景山首钢厂区拍的全家福,后排右一带红领巾的是程国庆,前排右一是他的父亲程德贵。

父亲名叫程德贵,每每说起自己的父亲,程师傅都格外的细致,6枚已经被岁月洗净铅华的勋章,被他用布包裹起来,珍藏在柜子里,每次取出来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的擦亮这些勋章。

程师傅的父亲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奖章,被毛主席接见,并作为重工业代表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大会。

程师傅的家里记者是常客,每一次有记者到来,程师傅都会庄重得拿出一个黑色的木头盒子,用红布先擦拭干净,再小心翼翼的取出一份泛黄的报纸,这一张报纸密密麻麻全是人名,“程德贵”三个字则是排在最前面第五行,这份出版于1956年5月10日的《工人日报》,正是父亲被毛主席、周总理接见后,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大会的工人名单。

父亲是程国庆最强大的榜样力量,从父亲的身上,程国庆学到了共和国钢铁工人所拥有的高贵品格,他和父亲一样,以身为一名钢铁工人而自豪。

带着钢铁工人刚正不阿、坚忍不拔的精神,程国庆度过了自己人生的58个年头,在第59个年头到来的时候,程国庆要做一件大事!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首钢建厂100年,我要以首钢钢铁工人的身份,发起一场持续1年的接力跑步行动!”在9月30日下午举行的《百年首钢 快跑中国》首跑启动仪式上,程国庆撇开话筒大声宣布。

这场持续一年的跑步行动,距离长达24000公里,这也是地球南极到北极的距离,《快跑中国》的宗旨是“记录爱国足迹,讲述中国故事”,“这句话深深感染了我。我不懂互联网,但是我知道,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而且是迫切的需要正能量。”程国庆说。

通过《快跑中国》应用,程国庆用自己的手机发起了《一家三代的钢铁血缘——奉献百年首钢》主题,正式启动24000公里的快跑行动,在程师傅的发动下,首钢悦跑团的69名跑者,与他一起,从首钢的标志性建筑陶楼出发,沿着厂区途径三号高炉、冬奥组委办公区、石景山、群明湖等景点,用一场跑步来表达和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程国庆师傅——以首钢钢铁工人的名义,发起《百年首钢 快跑中国》主题行动

首跑结束后,共完成了361.87公里,虽然它距离24000公里还很遥远,但正是因为这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完成的事情,才更加能凸显这份献礼祖国70华诞的礼物的弥足珍贵。

《快跑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云平台和数据库资源的融媒体实验平台,旨在通过网络弘扬爱国主义和传播正能量,代表着“文化+技术+IP+圈层”的互联网传播理念,以“记录爱国者足迹,讲述中国人故事”为主旨,寻找 70 位民间人物、发起 70 场主题快跑、弘扬爱国正能量,从 2018 年国庆节开始,持续一年,开展持续性线上线下活动,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

这是持续一年的长距离的挑战。程国庆说2019正好是首钢建厂一百年,他要带着大家“陪祖国跑过70岁,陪首钢跑过100年”。

也许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呼吁获得日此大的反响。参加首跑的工人李继武发出感慨:跑步这么多年,今天是最开心的一次。并赋诗一首:

企业跨世纪,

职工心喜狂,

迎风忆老厂,

奔跑新首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