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降级七宗罪:卖人失血过多 引援乱投医西甲金童也没用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主场惨败给浙江绿城后,新疆雪豹纳欢提前四轮从中甲降级,成为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首支确定降级的球队。新疆是中国足球的热土,拥有深厚的群众足球基础,但是新疆雪豹纳欢却无法在中甲联赛立足,令无数球迷惋惜。作为西北足球的代表,新疆雪豹纳欢的降级,可归结为以下“七宗罪”。

一宗罪 赛季初失血过多

新疆雪豹纳欢赛季初进行了大幅度的人员调整,不过调整的结果却没有使球队实力增强。许多有潜力的球员直接被中超球队挖走,而不是转会同级别的球队,这在中甲球队中是十分罕见的。严智宇转会长春亚泰,阿布都海米提加盟江苏苏宁,马博康被河北华夏幸福挖走,肖开提租借期满回归广州恒大,祖力皮喀尔投奔天津权健。

虽然新疆足球人才众多,但是如此大面积的人才流失,为新疆雪豹纳欢赛季末的降级埋下了伏笔。

二宗罪 球队功勋球员退役

从前身湖北华凯尔到现在的新疆雪豹纳欢,巴西外援维森特为球队效力五年,出战124场比赛,直到上赛季末退役。随着年龄的增大,身材高大的维森特从锋线杀手位置逐渐后撤,职业生涯末年一直担任球队的主力中后卫,是新疆雪豹纳欢后防线的定海神针。

由于严重受伤,维森特在上赛季末宣布退役。维森特的退役,对于新疆雪豹纳欢来说,不只是球队整体实力的损失,更使球队缺少了后防线的精神领袖。截止联赛第25轮,新疆雪豹纳欢失球46个,场均失球接近2个,是中甲失球最多的球队,糟糕的后防线无法给球队带来胜利。

三宗罪 锋线乏力,开局五轮零进球

上赛季球队的头号射手巴巴卡和二号射手伊科拉,本赛季先后转会黑龙江FC和大连超越,使球队的锋线实力大打折扣。上赛季两人合力攻入24球,几乎占球队总进球数的80%。

本赛季开局阶段,新疆雪豹纳欢经历了长达5轮的进球荒,连续五轮比赛零进球,这在中国联赛也是少有的。直到联赛第六轮,新疆雪豹纳欢才由吴鹏在第87分钟破门,攻入联赛首球。联赛半程结束,新疆雪豹纳欢全队仅仅攻入6球,如此糟糕的锋线攻击力,使得球队持续排名垫底,与其他球队的积分差距越拉越大。

四宗罪 外援不堪大用,中期引援乱投医

中期转会,球队解雇了赛季初引进的零进球的黑山中锋奥兰迪奇,请来了新疆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雷耶斯,希望依靠雷耶斯的经验和实力帮助球队保级。

雷耶斯虽然曾在阿森纳和马德里竞技踢得风生水起,但是却无法融入新疆雪豹纳欢的球队风格。最为重要的一点,作为一名速度型边锋,35岁的高龄已经让雷耶斯丧失了速度优势,成为一名“名气大于实力”的球员。截至目前,雷耶斯仅仅在联赛中攻入4球,与新疆雪豹纳欢的期望相距甚远。

在“中甲靠外援”的环境下,新疆雪豹纳欢却是更多依靠国内球员,球队的头号射手是目前攻入6球的前锋萨比提,三名外援的总进球数甚至还不如萨比提多,这在中甲球队中也算是绝无仅有了。

新疆在中甲的最后一粒进球

五宗罪 管理不善,打法缺少变化

新疆雪豹纳欢的主教练李军是现役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从2012年带领湖北华凯尔从乙级冲甲,到球队变身新疆雪豹纳欢,李军已经连续在这支球队执教了七年,这在浮躁、功利的中国足球圈中是很罕见的。

曾经在湖北华凯尔资金困难时,李军“又当爹又当妈”,支撑着这支球队度过难关。但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和新疆足球的现状,使李军成不了中国的温格。在中甲球队普遍邀请外籍教练提高实力时,新疆雪豹纳欢的战术打法依然在李军固有的模式下进行,缺少足够的变化必然使球队被动,也很难取得胜利。

六宗罪 赛程不利,开局连续征战客场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新疆雪豹纳欢联赛开局经历了五连客,五场比赛球队两平三负,一球未进,使球队士气受到打击。随后又接连面对保级对手呼和浩特和大连超越,以及志在冲超的武汉卓尔和青岛黄海,球队依然未能取得胜利。

联赛开局的不利局面使球队越来越没有自信,一路走低,联赛前十六轮一场未胜,始终排名垫底,虽然此后战胜了“梅州双雄”梅州客家和梅县铁汉生态,但是此时已经与保级线的球队拉开了巨大的差距,回天乏力,导致提前降级。

七宗罪 主场更迭,球市惨淡

新疆是中国足球的热土,但是由于新疆雪豹纳欢是外来球队,其群众接纳程度和支持率远没有此前乙级联赛的球队新疆体彩高。在迁移到乌鲁木齐的几年,新疆雪豹纳欢场均还有2600人的上座率,其中球市最火爆的2015年,新疆雪豹纳欢主场的平均到场观众达到了4114人。

但是本赛季成绩惨淡,特别是联赛中期由于原主场更新改造,球队被迫将主场迁至远离乌鲁木齐的奎屯市体育中心,现场观众进一步减少。许多场次观众只有数百人,是中甲联赛现场观众人数最少的主场。惨淡的球市无法激励起球员的求胜欲望,也导致了球队提前降级的局面。

新疆是中国足球的热土,有着许多有天赋的球员,在各个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中都拿过冠军,甚至有人说“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新疆和延边”。降级不是结束,希望新疆雪豹纳欢韬光养晦,储芳待来年,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回到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舞台。(小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