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4岁踢英超=中年危机?这位枪手铁卫告诉我:他和C罗一样年轻

采访/笛子、姚远

撰文/光年

“你们总说我老了,踢不动了,可是我感觉(我)才28岁啊,实际也就比C罗大1岁,我看起来真的有那么老吗?”这是34岁的利希施泰纳在国家联赛之后面对记者做出的反问。

利希施泰纳真的老了吗?

当利希施泰纳真正坐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很难把眼前这个略显消瘦、安静又略显拘谨的中年男子与球场上的那个暴躁老哥联系起来,在人头攒动的阿森纳训练基地里,他就像是低气压空气中的一股清流,永远笔直端坐,认真斟酌我们每一个问题,甚至有时还会纠正我们的错误说法,尽管没有球场上那不怒自威的杀气,但也只有在接过我们的企鹅公仔时嘴角才会微微上扬露出微笑。这个瑞士人真的很严格。

利希施泰纳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今年夏天的上赛季意甲收官战,尤文安联竞技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布冯身上,那是40岁老将的尤文告别战。那一晚,人们再也抵抗不住记忆的波涛汹涌,因为那一天同样也是34岁利希施泰纳的尤文告别战,7年前他自掏腰包加盟尤文,彼时的尤文连续两年无缘欧冠,7年后默默离开的利希施泰纳留给尤文的是七连冠的鼎盛时代。

时代就是这样悄无声息地翻过新的篇章,但是翻页的瞬间却仿佛总能看见过去的光影。作为阿森纳“后温格时代”的第一位新援,他又来到了一支已经连续两年无缘欧冠的球队,利希施泰纳面对腾讯体育专访,他告诉我们说:“我还依旧年轻,我来这就是为了帮助阿森纳杀回欧冠!

我和C罗都还是28岁的年轻人,他是夺冠拼图而我自带冠军基因

今年夏天最火的两个词都跟C有关,一个叫C位,一个叫C罗。而利希施泰纳似乎跟这两个词都注定无缘。

可能利希施泰纳自己也记不清回答了多少次没能和C罗成为队友是种什么体验这样的问题了,他至始至终都不把没能和C罗成为队友当做是一种遗憾。作为一个没有太多场外新闻的球员,利希施泰纳更加在乎的是团队荣誉。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如果说C罗给尤文带来的是冠军奖杯上最闪耀的那颗钻石,那利希施泰纳给阿森纳带来的则是希望的火种,正如同七年前他加盟尤文时做的那样。

利希施泰纳7年前为尤文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七年前的尤文图斯就如同今天的阿森纳,当时的球队连续两年无缘欧战,俱乐部高层频繁变动导致人心惶惶,球队犹如混沌般混乱不堪。利希施泰纳、皮尔洛、比达尔以及新教练孔蒂的到来,就像是在黑暗之中劈开了一道光芒。那个赛季的尤文图斯伴随着新的球场迸发出全新的活力,赛季不败力压米兰登顶,尤文图斯从那时候开始了联赛七连冠的伟业,而“伟大的右后卫”也开始成为了利希施泰纳的标签之一,利希施泰纳让当时尤文羸弱的右边路一下子成为了足球世界最难以侵犯的一道防线。

今年夏天的尤文因为C罗的到来而成为足球世界的焦点,C罗加盟的喜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人们逐渐冲淡布冯、利希施泰纳、马尔基西奥等一批老将离去的悲伤,人总是需要向前看的,球队亦是如此。就像是七年前的尤文需要重回欧战一样,现在的尤文需要去追逐更广阔的星辰大海:欧冠冠军。但低调的利希施泰纳已经在尤文的历史长河之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选择阿森纳,利希施泰纳认为自己面临的挑战不比C罗小

谈到C罗,利希施泰纳充满敬意,“他绝对是尤文争夺欧冠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连续两次欧冠决赛失利已经证明尤文现在需要像他这样的超级巨星。”上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在尤文安联竞技场,C罗用惊天倒钩征服了尤文球迷,但是次回合的伯纳乌,利希施泰纳用无休止的跑动让全世界感到惊艳,在那场比赛里,替补出场的利希施泰纳差一点就导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

犹如武侠小说里江湖英雄之间惺惺相惜,利希施泰纳和C罗永远都是球场上最拼命的那一位。但拼命的背后是C罗每一次冲顶即使头破血流也在所不辞的勇敢,是利希施泰纳即使心脏被发现出现问题,也依然整场不知疲倦奔跑的拼命。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有人说利希施泰纳老了的时候,他会回击自己才28岁,“凭什么说C罗年轻得像20岁,而我就却要到退役年纪了?我还年轻,我还能跑!”

从尤文到阿森纳不代表中年危机 我来英超不是为了养老

55分钟,这是利希施泰纳迄今为止代表阿森纳在英超亮相的全部时间。

英超第一轮阿森纳对阵曼城,比赛的第35分钟,利希施泰纳替换受伤的奈尔森替补上场,对于枪手球迷来说,喜欢上一名阿森纳后卫可能需要一辈子,可如果这个后卫的名字叫做利希施泰纳,55分钟已经绰绰有余。

在那一场比赛的55分钟时间里,利希施泰纳与斯特林死亡缠绕,与德布劳内互相撕扯,即使球队已经0比2落后,即使面对的是新科英超冠军,师太依然是跑动最积极的那一位,积极前插,拼命回防,奔跑怒吼鼓舞球队士气,举手投足丝毫不像是刚刚加盟球队的新援,阿森纳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如此血性的球员了。

嘶吼着咆哮着的利希施泰纳只用了55分钟便让阿森纳球迷喜欢上自己

正如利希施泰纳所说,“现如今的阿森纳已经初现7年前尤文的轮廓”,但和7年前的尤文混沌不堪一样,现如今的阿森纳仍然处于残酷的灾后重建的阶段。上赛季的灾难表现依旧历历在目,桑切斯叛逃曼联,厄齐尔迟迟找不到曾经的状态,就连精神图腾主教练温格也无奈离开,整个球队的竞技状态充分显示着对于冠军爱答不理的态度,昔日的不败神话现如今更多地是存在于球迷的段子之中。

从尤文到阿森纳,利希施泰纳不仅仅是要面对冠军数量“消费降级”的现实落差,他还需要明白的是他已经是除了切赫之外球队最具冠军经验也是最老的球员了。离开尤文的舒适区,利希施泰纳要面对的挑战并不只是外部的严酷环境,内部也依然面临挑战。

“只见新人笑,难见旧人哭”这一直是足球世界残酷的丛林法则,但是对于利希施泰纳这位“新人”来说,英超5轮过后总共出场55分钟实在是有些空洒热血。现实总是残酷的,34岁的利希施泰纳需要面对的是来自23岁的贝莱林在球队右后卫上的竞争,后者已经是球队绝对核心,接近一轮的年龄差距让师太并没有太多机会,毕竟谁会让一位34岁的老将去打球队主力后卫呢?

“Title(冠军)”这是利希施泰纳在整个专访过程中提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语,不关心能否首发,不关心是否出场,只要球队能赢让他做什么都毫无怨言。

利希施泰纳并不认为自己与贝莱林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竞争关系

就像他评价贝莱林时所说的那样,“自己并不视为和贝莱林是一种竞争关系,也许我23岁的时候我会像贝莱林那样争取球队首发的位置,但是现在,我只想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赛季还很漫长,发生什么谁又会知道呢。”看似云淡风轻,但是利希施泰纳却依然有着为了胜利付出一切的执念。

在尤文的最后两个赛季,利希施泰纳曾一度无缘球队欧冠大名单,即使被球队遗弃,但利希施泰纳也一直没有放弃,他一直都在为球队随时可能需要他做着各种准备。正因为他的坚持与执着,才有了上赛季欧冠淘汰赛尤文对阵热刺和皇马的惊天逆袭,而这两场比赛无一例外全都是在利希施泰纳替补上场之后局势立刻发生改变。

创造奇迹,利希施泰纳在时刻准备着,现在他告诉我们:“阿森纳一定会王者归来。”

结语:我真的还想再踢一届世界杯

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上,利希施泰纳作为队长用玩命奔跑一直在感染着球队,作为世界杯并不被看好的球队,瑞士小组赛逼平夺冠热门巴西已经惊艳了全世界。在瑞士被淘汰之后,外界一度认为这也将是瑞士黄金一代在世界舞台的最后谢幕,而利希施泰纳却不以为然。

“我不知道我们这算不算是黄金一代,尽管有很多人选择了在世界杯之后离开,但是我们每天都在进步,作为年轻人的榜样,我从来就没有放松过自己,只有不断严格要求,才能成为好的榜样啊。毕竟我觉得自己才28岁啊”。

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利希施泰纳的瑞士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作为一个度假超过三天不运动就会感觉像生病一样的男人,利希施泰纳在接受采访时每当说到训练,他总是会变得格外认真,训练已经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利希施泰纳清楚知道如果没有大量的训练做支撑,他是做不到在34岁的年纪依然能够满场飞奔,既然无法跑过时间,那就尽可能去延伸时间的宽度吧。

低调但不卑微,自信却不狂妄,这是严格的利希施泰纳在星光熠熠的足球世界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无论是离队还是转会,利希施泰纳永远无法掀起太大的波澜,他永远不会像C罗那般耀眼瞩目,他就像是足球界的路人甲,没有过人的天赋,没有热血的故事,他只能靠勤勉去弥补天赋上的差距,靠意志去回击质疑他的声音,从足球路人甲跑成瑞士阿甘,从瑞士联赛跑到世界顶级舞台,这或许才是利希施泰纳最为自豪的事情。

训练对于利希施泰纳来说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

不同与电影人物中阿甘通过不断奔跑去渴望追寻自己价值所在,利希施泰纳的下一个总是充满明确性,“在最合适的地方将自己的价值发挥最大化”而这或许正是他毫不犹豫离开尤文加盟阿森纳的主要原因。

帮助阿森纳重回欧冠,这是我现在的目标,当然,冠军永远是我的追求。嗯......未来我还是挺想再踢一届世界杯的,所以我是不会来中国踢球的。”34岁的利希施泰纳认真地对我们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