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王朝未到却已是桃田时代 国羽男单面临新考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24岁的日本羽坛新星桃田贤斗正式登上了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虽然严格意义上说,桃田的男单王朝还没有真正建立,但现在已经到了他当打之年,他已是世界羽坛呼风唤雨的名将。男单领域,谁的王朝,似乎已不是国羽能控制的事。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羽面临的最严峻课题是,谁来赢金廷,谁又能扳倒桃田贤斗?

桃田不仅如期登顶,而且与石宇奇、安赛龙这两个排名第2、第3的对手比起来,优势还很明显。虽然金廷最近赢过桃田两次,可能在打法和风格上有些克他,但桃田贤斗与金廷之外的世界前十的高手交战,其过程和结果完全称得上是碾压式的。

拿石宇奇来说,今年已经连续三次输给桃田,一局都没赢过。安赛龙输给桃田贤斗两次两次都是0-2,5月的汤姆斯杯半决赛安赛龙单局输给桃田一个9-21,跑到中文微博诉苦,我们中国球迷还安慰他,说我们决赛找人帮他报仇。但是那次决赛,谌龙也是0-2惨败,而且单局也输了个9-21。对绝大多数高手来说,桃田这个对手现阶段有些无解的节奏。

桃田贤斗的最主要特点,就是网前技术好、体能充沛进攻犀利。高手之间对决,那种变节奏突击、进攻,在桃田贤斗手中运用得得心应手。以谌龙为代表的一些传统男单高手,还在坚持打控制打防守为主,这要对付桃田贤斗的确难度很大。金廷能近期赢桃田两次,主要就是不惧怕对手的犀利攻势,敢于与对手对攻。而且金廷的那种网前的爆发力和突击能力也非常有特点,被石宇奇誉为有陶菲克的风格。

到目前为止,本赛季国羽三大男单高手都输给过桃田贤斗,而且中国队本赛季没有人赢过他。林丹在年龄上比桃田贤斗大10多岁,体能和精力明显是处于下风。两周前的日羽赛两人打过一次,不在一个频道。谌龙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金牌也都拿过,年龄上说到明年1月也将30岁。从较长期的过程看,谌龙要想持续与金廷、桃田贤斗对抗,还是很难的。

国羽男单要想打翻身仗,根本出路还是需要培养更年轻更有创造力的新人。石宇奇现在担子比较重,不论如何他短期内是要肩负国羽绝对主力重任的。从最新世界排名来看,国羽目前的男单第四人黄宇翔,还在30名开外,国羽其他新人短期内不具备全面挑战世界前五高手的实力。

客观上说国羽男单现在就有些青黄不接,很可能谌龙与林丹之间需要PK出另一个2020东京奥运会男单参赛名额。林丹要续写传奇,需要尽快将世界排名恢复到世界前五之列。当然现有的国羽三名主力,谁能短期内找到对付桃田贤斗的办法,在实战中突破这名日本新星一次,谁就可以在奥运门票的激烈竞争中抢得一定的先机。(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