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敬98年世锦赛中俄半决赛:赖亚文大病初愈 以快制高经典战例

[摘要]《致敬经典》是腾讯排球为2018年女排世锦赛推出的栏目,9月21日-28日回眸世锦赛史上的经典战役。请欣赏第4期故事。

邱爱华强攻

】【

撰文/潇雨

199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负于韩国队,晋级四强之路变得异常艰难。保加利亚队雪中送炭,意外地击败韩国队,令中国队起死回生,冲进四强。队长赖亚文主动请战,回到主力阵容,帮助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以3-0力克实力雄厚的俄罗斯队,冲入决赛。这场中俄之战堪称经典,中国女排打出了高水平。

意外输给韩国陷入被动

郎平在1995年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把中国女排从世锦赛第八名带到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领奖台。在1998年初,中国女排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先是队长赖亚文患黄疸性肝炎住院,医生断言她已经不能再打球,然后王怡在已经答应郎平回归国家队的情况下,不辞而别去了美国留学。

赖亚文和王怡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两名主力副攻,一个生病一个走,副攻只剩下了吴咏梅。在困难面前郎平没有气馁,她安排给赖亚文最好的治疗,然后招回了在意大利打球的老将崔咏梅。

赖亚文看到中国女排如此困难,出院后立即就回到了队里,进行恢复性的训练。在郎平的合理安排下,赖亚文的身体逐渐恢复,在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已经能够上场比赛。主力副攻的位置由吴咏梅和李轶之担任,另外几名主力孙玥、何琦、李艳的状态比较正常,新秀邱爱华挑起了接应位置的大梁,成为中国女排的主要得分手。

世锦赛中国队与克罗地亚队、韩国队分在一个小组,克罗地亚队拥有当时世界第一主攻手芭芭拉,强攻实力突出,中国女排依靠整体的实力与对手周旋,以3-2险胜。随后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发挥不理想,上来就连输两局,在换上王丽娜以后,进攻明显加强,扳回两局,但决胜局抵挡不住对手的进攻,以2-3告负。

此前韩国队以3-2击败了克罗地亚队,占据了小组头名的位置。中国队输给韩国队这场比赛的结果要带入复赛,中国队在复赛中还要与强大的古巴队交手,古巴队是当时的霸主,中国女排很难取胜,如果韩国队再战胜保加利亚队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就将无缘四强。

峰回路转

中国女排在复赛首场比赛中以3-0击败意大利队,次战以0-3不敌古巴队,而韩国队则意外地以1-3负于保加利亚队。双方形势一下子就发挥了逆转,中国队只要在复赛最后一轮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就将进入四强。

关键时刻赖亚文主动请战,她对郎平说:“郎导,我们要完成冲进前四的任务,你一定要把我放在主力的位置上,都到这时候了,你不要再考虑我的身体!”郎平非常感动,她果断地将赖亚文排到主力位置。赖亚文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拦网尤为出色,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顺利进入四强。

孙玥

以快制高的经典战例 六朵花全开了

俄罗斯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以1-3负于中国队,最终获得第四名。那以后随着主攻手阿塔莫诺娃、高迪娜的逐渐成熟,俄罗斯队成绩显著提高,在1997年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不过在古巴、俄罗斯和巴西三支强队中,中国队最不怕的就是俄罗斯队,在199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两队激战五局,中国队方以2-3惜败。中国队打俄罗斯队有办法,副攻吴咏梅的背飞对方很怵,主攻手李艳的打手出界往往令俄罗斯队毫无办法。俄罗斯队身材高大,平均身高在1.88米,在20年前这样的高度占据绝对优势。中国队只有以快制高,打出快速多变的战术,然后以顽强的防守顶住对方的强攻,才有取胜的机会。

这届世锦赛俄罗斯队状态很好,在小组赛中以3-0轻取另一强队巴西队,以全胜的战绩进入四强,并且七场比赛只输了一局。俄罗斯队瞄准了古巴队,声称要与古巴队在决赛中一决高下。显然,俄罗斯队并没有把中国队放在眼里。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派上赖亚文、孙玥、吴咏梅、何琦、邱爱华和李艳出战,而俄罗斯队也派出阿塔莫诺娃、高迪娜、索科洛娃、瓦西里列夫斯卡娅、蒂什申科等全部主力。比赛一开始,双方从1平僵持至3平,主攻手李艳单人拦住俄罗斯队著名副攻蒂什申科的背飞,随后她强攻打了对方一个“窝果”得分,副攻吴咏梅的背飞、接应邱爱华的后攻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赖亚文在后排连续防起高迪娜的重扣,她在场上扑救、拦网,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大病初愈的人。

邱爱华扣球

在中国女排的顽强防守面前,俄罗斯队开始急躁了,索科洛娃强攻被吴咏梅拦死,随后她又扣球下网、扣球出界,一个人就连续送了三分,中国队以14-4领先,随着吴咏梅短平快打中,中国队以15-4的悬殊比分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俄罗斯队的失误仍然止不住,阿塔莫诺娃跳发失误、蒂什申科背飞扣出界外……而中国队发挥得异常出色,对方吊球眼看就要落地,李艳一个飞身鱼跃将球救了起来,赖亚文的进攻看着并不凌厉,但她的轻打总能打到对方无人防守处,开局中国队就以4-0领先。

中国队越打越放松,邱爱华和吴咏梅打了个漂亮的“双背飞”,邱爱华手起球落,砸在对方场地内得分,而索科洛娃的失误还在继续,她又一次扣球出界,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尔波利禁不住在场外吼了起来!中国队很快以10-3领先,李艳鱼跃防起对方的重扣,邱爱华反击扣球得分,中国队以15-4再胜一局。

第三局俄罗斯队越打越乱,索科洛娃发球失误,二传瓦西里列夫斯卡娅与副攻蒂什申科配合失误,球直接落地……失误后两名队员脸色铁青,相互也没有沟通,而中国队员个个笑容满面,吴咏梅拦住了高迪娜的强攻,随后赖亚文快球砸在对方界内得分,邱爱华连续强攻得手,赖亚文拦网得分,中国队12-1领先。这时俄罗斯队才苏醒过来,阿塔莫诺娃、高迪娜、蒂什申科、索科洛娃分别扣球成功,追成9-13,

关键时刻邱爱华发球得分,14-9!郎平在场外喊:“亚文,(对方)调整球(拦)斜线。”赖亚文果然拦住了阿塔莫诺娃的斜线进攻,15-9!中国队赢了!

在取胜后,中国姑娘们个个激动异常,孙玥抱着殷茵泪流满面,郎平先是与王丽娜等队员拥抱,然后镇定地与卡尔波利握手。当她看到张蓉芳奔过来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与张蓉芳紧紧相拥,流下了眼泪。

这场比赛俄罗斯队失误高达27次,而中国队只有13次,中国队在进攻、拦网都占有明显上风,进攻得分为17-6,拦网得分9-2。新秀邱爱华进攻得到8分,得到16次发球权(当时是发球得分制,每局15分),为中国队取胜立下了大功。赖亚文得到7分,争得4次发球权,后排防守也多次起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输给韩国队后,充分发扬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在看到进入四强的机会后,又能牢牢抓住。在半决赛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打出了一场以快制高的经典战役,郎平不愧是世界高水平教练,充分发掘了队员的潜能。那支中国女排没有世界级的攻击手,能依靠集体的力量打进决赛,已经相当不易。赖亚文在队伍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起到了队伍核心的作用。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