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女排牺牲小我从无节日概念 奋斗从不是一句口号

女排备战世锦赛(图片来源于我爱女排)

撰文/哈皮

当铺天盖地的祝福声在彼此之间传递,当终于可以不工作的人们都在小长假里享受着难得的清闲时,中国女排却仍按部就班地准时出现在训练馆,继续着她们日复一日的训练。对她们来说,只有世锦赛倒计时的紧迫,没有节假日来临时的轻松。即将上战场的士兵,心中只有任务,只有使命。

大战当前,郎平没有心软,她知道没有苦中苦,就不会有世锦赛的平顺。于是,即使在中秋节当天,她的队伍依旧准时出现在训练馆,进行着如往常般的训练。年迈的妈妈,相携的老公,在世锦赛面前,都被郎平狠心地“放在一边”。

如郎平一样做出牺牲的人还有很多,赖导也只能把老人和孩子甩给爱人,教练团队的成员何尝不是只能遥相望,寄相思?可以说女排大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任务面前选择了牺牲和放弃,不是不想,不是不愿,而是不能。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即将开战的日本世锦赛,女排的行程和安排还会如此严苛么?会的。因为没有世锦赛还会有下一个任务,还会有东京奥运会,还会有等待她们征服的一个又一个正名之战。只要她们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国旗的队衣,只要她们一天在中国女排的大家庭中,战斗是她们从来不变的呐喊和渴望。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五连冠到如今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加身。女排精神从来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也不是只有在比赛中才能展现的风采,这种甘于付出,敢于拼搏的精神深入骨髓和血液,成为她们与其他任何队伍最明显的区别。如今,重新出发的中国女排在前辈们精神的传承下又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又一次不知辛苦的攀登。在热闹浮躁的当下,她们是最守得住初心的追梦者,把最好的年华无怨无悔地给了她们爱的排球,她们渴望的梦想。

中国男排已经打道回府,年轻的他们再次为成长付出沉重的代价,同在屋檐下训练的中国女排即将出征四年一度的世锦赛。郎平始终没有透露目标是什么,也没有最终定论14人的大名单,在她心里,这盘棋还没有到交底的时候。不是去刻意对比来衬托女排,只是想说明,同样是年轻队伍,同样是大战,女排能做到如此境地,一定是有原因的。这其中不是其他队伍聘请外教,外出拉练,分一二队比赛就可以效仿的。这种精神,大概只有你真正明白了“不忘初心”才会有的领悟,大概只有你能舍弃外面世界的繁华和热闹才能有的平静和甘愿。

四年前的意大利,郎平带着一支近乎青年军之队惜败美国拿到了世锦赛的亚军,也开始了他们里约周期的冲锋号,四年后的日本,属于她们的正名之战又开始了。在遥祝她们节日快乐的同时,还是祝奋斗中的她们世锦赛好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