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人不同的中秋:除了运动员 他们还贴着父母和夫妻的标签

撰文/韦雨木

中秋节,寓意着团圆,也寓意着家人的相聚。

可对大多数体育人来说,这样的团圆不属于他们。训练、比赛……这些才是他们节日里的主旋律。他们在训练馆外与队友“举杯邀明月”,而和远方的家人们只能“千里共婵娟”。

但他们中的有些人,在今年完成了身份的蜕变。有些人成了父母,有些人成了丈夫和妻子。或许,他们还是要训练比赛,但至少,对家、对家人更清晰的感触,让他们的这个中秋有了些不一样的意义。

奶爸苏炳添的幸福时刻

苏炳添行囊里装上了儿子的照片

八月,当苏炳添刚踏上雅加达的土地时,他常年不变的行囊里多了一样东西——儿子的照片。

初为人父的喜悦感环绕着他,他总是笑眯眯的。无论走在哪里,只要你问起他儿子的事情,他会和你聊上几句。与妻子十六年爱情的结晶呱呱落地,在跑道上不断前进的苏炳添,也迎来了身份的蜕变。

儿子的降生一度让在外征战的苏炳添猝不及防——他几次改签飞机,又经历几次延误,可“亚洲飞人”还是没能追上自己的儿子。从机场到医院的路上,他握着手机,一遍遍看着家人传来的儿子视频。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看了多少遍。到医院后,苏炳添说,“我太兴奋了,完全不用倒时差了”。于是,他颤抖着抱起儿子,为此训练多次的“抱娃”练习成果仿佛已被遗忘脑后。

亚运会夺冠后,苏炳添第一时间和家人视频,分享成功的喜悦。

“看到儿子了吗?”

“儿子也不看我,太小了,不懂啊。”

可能看出来,苏炳添仍然很满足。在某种意义上,这是儿子第一次“见证”自己的比赛。做运动员很多年,无数个日子里都是与跑道相伴,他最熟悉的是起跑器,听得最多的是发令枪。一直以来,人们记住的是他咬牙冲刺的坚韧,却忘记了铁血男儿也有柔情那一面。

哪怕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回家的时间寥寥;哪怕过节基本都在队里,只能和家人打电话问候;可你很少能从他口中提到“想家”。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后,八个月没回家的苏炳添好不容易有了回家过中秋的机会,他脱口而出的话听起来是那么简单朴实,“我想念吃我爸的饭,他做饭很好吃。”

这个中秋节,苏炳添可以一边抱着儿子,一边吃着老爸的饭了。

丁俊晖参加中锦赛的惊喜

丁俊晖的女儿睡在了他的奖杯里

和苏炳添一样,丁俊晖也成为了父亲。

这个少年时便弃学打球、远赴英伦的男人,被太多人称作天才,似乎从骨子里就浸润着一股桀骜。可三十而立,喜得爱女,小丁的内心变得柔软起来。

往日不太更新的微博,也随着女儿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女儿降临,他在当天最后一分钟发出照片;第一次抱起女儿,小丁笑得合不拢嘴;而当女儿在自己奖杯里睡觉的瞬间被定格,想必丁俊晖心里更是触动不小。

这种温情甚至反馈在比赛中。他本是个严肃的球手,话不算多,赢球不狂喜,输球常闷着。可月初时六红球世锦赛决赛失冠,丁俊晖却笑得很开心,“今天小丫头满月,本来想拿个奖杯给她玩的,结果只搞到一个亚军。也好,你爸爸冠军比亚军多,这个礼物更特别。”

而在刚刚过去的上海大师赛中,有记者问他难得的休赛日要怎么调整,丁俊晖微微一笑:回家陪女儿。我们无从去揣摩那些少年时光里,异国他乡独自一人的丁俊晖对于家人和节日的理解,可有了女儿,他一定会更懂得家的含义。

惠若琪的婚礼

这些人,有了一生的伴侣

“我很努力让自己镇定,就像上场前,就算再兴奋、焦虑,依然要保持淡定。后来我想就当一场特别的球赛开始,不管了,就拼了。”

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队长,惠若琪用“球赛”来形容自己结婚时的心情。因为身体原因,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的她,不得不放下自己手中的排球。可到了自己的大喜日子,这个常年和排球作伴,生活中满是比赛和训练的姑娘,还是提到了它。

惠若琪忘不了那些时光——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里,“铁榔头”郎平回归后一次次的指导与训斥,自己和队友们汗流浃背恨不得趴在地上的日子……她是队长,世界杯夺冠,奥运会封后,她亲眼看着女排从低谷走向巅峰。

可她却一直在牺牲。为了能够训练比赛为了中国排球的坚持,惠若琪不得不接受了一次又一次手术,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打球;为了能让球队取得好成绩,她甚至没有时间找对象,最终不得不通过相亲来寻找另一半。

婚礼当天,当新郎含泪描述两人相亲的情景,在场的人无不深感动容。郎平哽咽着搂住惠若琪,甚至说不出话来。“新婚快乐,送上我的祝福,我们又少了一个队长。”

好在,这一切,都有了个圆满的结局。

周琦领证

同样进入人生新阶段的,还有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周琦。亚运会刚刚带领中国男篮战胜前几年的苦主伊朗的他,又踏上了前往美国的追梦之路。前几日,他晒出了自己的结婚证。这个刚刚到法定结婚年龄,看起来甚至有些稚气未脱的小伙子,已经成为了丈夫。

周琦和妻子已恋爱多年,妻子不时出现在周琦比赛的观众席上。无数个训练的日子,数不清的比赛,周琦成长的每一步,几乎都有着她的见证与陪伴。而今,在大洋彼岸追寻篮球之梦,有了她的鼓励,周琦肯定会更加充满信心。

结语:

苏炳添、丁俊晖、惠若琪、周琦……他们的后面,肯定还有着一连串运动员的名字。

他们有的已经退役了,有的还在巅峰,有的已经为人父母,有人刚刚有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可身披着“运动员”的标志,也代表着牺牲和付出。更多时候,他们没法像我们一样享受节日,无法在这样的日子里与亲友团聚。

可他们依然有着自己的诉求。哪怕上一刻还是国旗披肩荣耀傍身的祖国英雄,但下一秒他们还是个父亲、母亲,还是个丈夫和妻子。

许多人那些稀松平常的团聚,在他们眼里变得无比珍贵。哪一次回家不是间隔数月之久,哪一次家人相见不是片刻之短。可肩负着责任和国家,他们舍弃的“自私”,看起来是那样的伟大。

在这个代表着团圆的日子里,无论他们身在何处,是否实现了和家人的团聚,请你我对他们说一句,中秋快乐。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