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掉队因没争冠经验?中超无弱旅还得自己拼

腾讯体育9月23日讯 国安客场不敌深陷降级区的贵州,在争冠集团中陷入被动。这场失利多少让人感到意外,贵州本赛季双杀鲁能、逼平上港,尽管身处保级区,但每每遇到强队都很来劲。

争冠并无绝对经验可谈

4年前的天河体育场,刚刚替补出场的邵佳一在比赛最后阶段用一脚直接任意球洞穿了恒大球门。凭借这粒世界波,御林军从客场全取3分,也将争冠悬念留到了联赛最后一轮。

尽管最终国安还是没能拿到2014赛季中超冠军,但那粒进球、那个赛季留给国安球迷的是幸福的回忆,因为那时的中超只有国安能跟恒大掰掰手腕。但此后的几个赛季,国安成绩出线起伏,2016赛季获得第5名,2017赛季仅仅获得第9。可以说,近几年来,国安并无绝对的争冠经验可言。

4年后的今天,北京国安终于再次回到了争冠队伍中。四年中,北京国安变更了大股东,历经四任主教练。球员方面的变化则更大,2014年与恒大争冠时的主力球员,如今只剩朴成和张稀哲两人,侯森、杨智虽然还在阵中,但都已不是主力球员。

阵容的巨大变化,给球队带来的难题绝不仅仅在于磨合,球队气质、球队底蕴也需要传承。可以说,国安这几年并没有争冠的绝对经验,这一点与已经拿到中超七冠的恒大,以及与恒大缠斗几赛季的上港有着天然的差距。相比之下,鲁能似乎也有着同样的问题。

两连败之后,国安的争冠形势急转直下。

多线作战考验年轻国安

2016年国足时隔多年再次打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包括主教练里皮在内都不约而同的表示,国足已经太久没有踢过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个阶段的比赛了,所以这批球员需要适应、学习,需要积累此前从未有过的经验。

实际上,这也是穆里尼奥的足球遗产论的一部分——足球既需要阵容上的积累,同样需要大赛经验的积累。

对于现在的北京国安来说,缺少的恰恰就是争冠的经验、争夺亚冠资格的经验和双线作战的经验。本赛季北京国安队内,除了张稀哲、朴成、于大宝和雷腾龙之外,没有任何人有双线作战的经验,2015赛季这四名球员曾经征战了亚冠。

缺少应付双线作战的阵容厚度和经验,有时是致命的。上赛季恒大和上港在联赛尾声阶段呈现出不同走势,很大原因就在于恒大在亚冠中被上港淘汰出局,而晋级的上港则要继续面对双线作战。

赛季至今,前四名球队中仍然保持双线作战的,只剩下国安和鲁能,而这两支球队都在近期输给了贵州恒丰,也都遭遇了两连败,迎来了不大不小的低谷期。

经验不足的同时,国安还有更多客观难题要面对。从7月份联赛重燃战火到8月底,北京国安在一个半月之内打了12场比赛,这个比赛数量是所有中超球队中最多的。而来到9月份后,球队又要经历连续3个客场。

中超没有一个队是好踢的

客场不敌贵州恒丰后,国安主帅施密特也承认,球队对胜利的渴望不如对手。不过施密特并没有过多责怪球员们,而表示自己应对此负责。“很可惜我没能帮助我们的小伙子认清现实,我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和心态没有调整好,这个是我负主要责任的,所以我也需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反思和总结。”

正如施密特所言,国安在上半场比赛中显得对比赛胜利的渴望不足。尽管下半场丢球后一度有所起色,于大宝的红牌下场和点球,又再次将国安刚刚燃起的斗志浇灭了。特别是在比赛尾声阶段,国安因为体能下降导致注意力涣散。在整个赛季尾声阶段,球员同样会因为疲惫而对比赛的热情,对取胜的渴望有所下降。

本赛季的北京国安不仅成绩好转,而且球队确实踢出了更多内容。作为主教练施密特带领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应该说国安的表现甚至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经历过赛季初的磨合阶段后,国安始终顺风顺水,这也提升了球迷的期待值。

今年的中超联赛不仅争冠、争夺亚冠资格的形势异常激烈,保级之争也同样惨烈。联赛第七名到联赛第十三名,一共只有3分的差距。这样一来,每支球队的“求生欲”都让每一轮联赛充满了悬念。大连一方从副班长到三连胜,分别击败过鲁能、上港、恒大,恒大则还输给过长春亚泰、北京人和,鲁能更惨被贵州恒丰双杀。

此前国安队副奥古斯托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不需要多想,只要一场一场拼即可。昨天输球后队长于大宝再次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确实,对于所有球队来说,今年的中超都极为艰难,不管是争冠球队还是保级球队,抑或是争夺亚冠资格的球队,谁都需要一场一场往下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