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七年之痒终来临!开局暗淡换血失败 西蒙尼与马竞已走到尽头?

撰文/杨健

“我们当然听到了他的指示,不过在主场的时候就听到了,不会等到这边再来听他的”——欧冠第一比赛日客场逆转摩纳哥,因上季欧联杯遭遇停赛处罚、被迫在看台高层观战的马竞主帅西蒙尼,整场比赛比球员还要投入:焦虑地来回踱步、不时打着手机、甚至怒吼着把指令传达给球队。尽管赛后马竞后卫卢卡斯如此调侃主帅,但一向以激情指挥著称的西蒙尼,看台上的“不安分”,恐怕也是床单军团开季至今的糟糕战绩使然。

马竞本赛季开局十分糟糕

前4轮西甲,1胜2平1负的马竞仅有5分入账,创造了9年以来的最差战绩。这也是西蒙尼执教马竞6个完整赛季以来,开局最为黑暗的一回。作为西甲20队中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存在,“匪帅”与马竞的共荣共辱,甚至比格列兹曼是否离队更举足轻重。然而,正如寻常生活中的老夫老妻一般,本赛季阿根廷主帅也遭遇了“七年之痒”:逐渐被对手吃透的战术、了无新意的用人、外界持续的诱惑,会让正值黄金年华的西蒙尼最终提前跳船,另谋高就吗?

相看两相厌,罕见嘘声首次直指主帅

尽管超级杯上以凌厉防反让皇马俯首称臣,但被寄予厚望的马竞的西甲开局,踉踉跄跄的步态着实出人意表:如果被同样补强的巴伦西亚首轮逼平尚在接受范围之内,此后脆败于塞尔塔、险平埃瓦尔,则彻底点燃了球迷心中的不满。上轮西甲孤注一掷的西蒙尼换上小将博尔哈时,万达大都会响起了刺耳的嘘声,哪怕小将最终成为主队绝平的功臣,看台上的不满之声依旧稀稀拉拉。要知道,这一天恰恰是马竞乔迁万达大都会一周年纪念日,在开启球队新节点的关键时刻如此“掉链子”,球迷自然有足够理由发泄情绪。

西蒙尼上赛季击败阿森纳在开台上怒吼

回顾马竞新世纪西甲征战史,上次如此“开门黑”还要追溯到09-10赛季,那个赛季在队史最佳门将之一的雷西诺的率领下,马竞前四轮只取得了糟糕的2平2负,而雷西诺也因此被炒了鱿鱼。即便弗洛雷斯中途拨乱反正,最终马竞的联赛排名也不过第9。西蒙尼上任后,西甲前4轮积分从未低于7分。事实上,在容错率极低的西甲冠军之争中,莫说前4轮丢掉7分,就算失利1场,也会在后程暴露出巨大隐患。毕竟,本世纪第2个10年,西甲冠军积分从未低于90分,下限恰恰是西蒙尼2013-14赛季带队的90分,但那是在巴萨中段后日渐崩盘、皇马分心欧冠的极端情况下的趁虚而入(马竞最终积分与巴萨相同,但凭相互战绩优势夺冠),面对本赛季开局迅速进入状态的西超两强,马竞显然落了后手。

在433风靡西甲的当下,始终坚持442阵型的西蒙尼无异于一股清流,寸土必争的高位逼抢、明快犀利的反击、别出心裁的定位球安排,诸多战术红利令马竞从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一举攀升为和皇马巴萨叫板的第三极。然而,再高明的战术,亦有其无法根治的缺陷。442固然极大程度地提升了防线安全系数,前场创意却愈发枯竭。上赛季之前,西蒙尼的球队固然不以进攻见长,但赛季进球总能维持在60-70一线,但2017-18赛季,身为亚军的马竞全季联赛进球区区58个,甚至比排名中下的皇家社会和塞尔塔还少,全队除去格列兹曼无人联赛进球上双。“1比0主义”在恶心了对手的同时,也看厌了本队球迷。

球队的攻击线存在问题

西蒙尼入主马竞,志在打造一支强悍铁血的另类强队,但进攻端过于强烈的目的性、稍显粗放的人员配置,久而久之便是显著的格列兹曼依赖症。上赛季,马竞7号分心转会流言状态欠佳,直接导致身陷死亡之组的马竞折戟欧冠32强,纵然下半程格列兹曼状态梦醒,一尊欧联冠军也是聊胜于无。但遗憾的是,无论高价请回的旧将迭戈·科斯塔,还是一直在放弃名单中的托雷斯,都未能和法国人形成有效呼应,惟一效率甚佳的老将加梅罗,还转会去了巴伦西亚。而世界杯后疲惫的“格子”仍在恢复期,这也直接拉低了马竞的攻坚水准。而当一向可靠的防线都开始小错不断后,成也442,败也442,则成了西蒙尼挥之不去的宿命。

重老臣轻新援,巨额烧钱却迟迟不肯换血

尽管预算常年只有西超双雄一半上下,但马竞高层对西蒙尼的支持,始终不遗余力。如果上季夏窗遭欧足联禁令尚属天灾人祸,那么今夏塞雷佐的诸多引援,已经足够一套阵容作战的马竞鸟枪换炮:西甲标王勒马尔是久经法甲与欧战考验的发动机,阿里亚斯是荷甲最佳右后卫,罗德里是上季进步幅度不小的比利亚雷亚尔的新双核之一,从里斯本竞技截胡自由身的热尔松·马丁斯更是妙手,即便世界杯上被国家队开除的卡利尼奇,依旧不失为中锋位置的称职替补……8070万的总支出,床单军团已经在引援方面做到了最优性价比,可遗憾的是,开季至今,马竞多数时候的首发阵容,仍是球迷倒背如流的旧版11人。

西蒙尼是一个“喜旧厌新”的人

本赛季至今,五大新援中出场时间最长的勒马尔,不过区区246分钟,多数时间踢的还是远离球门的左前卫,紧随其后的罗德里161分钟,拼不出两个整场,而卡利尼奇、阿里亚斯和马丁斯合计出场才88分钟。当然,这和本赛季开始至今,马竞先后5人进入伤病名单不无干系,但西蒙尼的选择,是进一步压榨主力阵容。而为战术的牺牲乃至让步,则令队内不少灵气十足的潜力股,年纪轻轻就混成了老油条。譬如出道时被誉为哈维接班人的科克,新近落选国家队的他,近年来在马竞中场四处救火,位置虽然越踢越全能,特长却丢了个一干二净;早年尚是工兵当道的中场中创造力来源的萨乌尔,近年来标志性的世界波已经愈发欠奉,但在国家队生龙活虎的进球演出,着实是在俱乐部备受压制后的反弹。

遗憾的是,西蒙尼的老部下年齿见长,给主帅长脸的本事却今不如昔:迭戈·科斯塔上赛季和格列兹曼的二人转还有板有眼,本赛季已经退化到拿球都磕磕绊绊,支点作用几近于无;费利佩和胡安弗兰本就该提早让贤,但依旧用熟不用生的西蒙尼,还是执意让两人和西甲一众边路快马拼刺刀。更可怕的衰退来自于防线定海神针戈丁,世界杯上最后一波高效输出之后,乌拉圭老将领衔的防线日渐缺牙漏口、四面进风,苦了上季仅丢22球的西甲金手套奥布拉克,按照本赛季至今场均失1球的速度,坊间与德赫亚、特尔施特根、阿利松并列诺伊尔之后新生代第二档的斯洛文尼亚门神,恐怕迅速要跌出这个榜单。而这一切,直接责任人谁属?不言自明。

分手才是解脱?西蒙尼来日何去何从?

西蒙尼和马竞的缘分真的尽了吗

作为马竞的精神图腾和“真核”,一手将个人气场和执教哲学注入球队的西蒙尼,固然有过两度欧冠决赛功败垂成、西甲力压双雄夺冠的往绩,但真正令手下死心塌地、球迷顶礼膜拜的,恰恰是西蒙尼几乎狂野的激情,和对球队始终如一的忠诚。球员时代就曾是马竞干将的他,既曾带队实现过双冠王的伟业,亦曾在球队升级后为其燃尽了球员生涯最后的光与热。当曾是小老弟的托雷斯都已是34岁老将、无奈告退后,当昔日的战友基科、卡米内罗先后告别俱乐部管理岗位后,西蒙尼成了孤独留守的惟一一人。当手下们困顿惶惑时,是西蒙尼的咆哮将他们骂醒,当一手栽培的弟子见异思迁时,是西蒙尼以身作则劝说留守,即便离去也好言相送。毋庸置疑,西蒙尼当得起马竞新世纪最佳主帅称号,更是球队铁血斗魂的最佳代言人。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在马竞扬名立万的7年间,西蒙尼从不缺少追求者,远到国脚生涯有过诸多美好回忆的阿根廷队,近到同样在球员时代难以磨灭、感情深厚的国际米兰,甚至一度对其兴趣浓厚的切尔西,都曾在不同时段和“匪帅”几近牵手。但去年夏天提前续约的西蒙尼,却亲手斩断了这一切可能性,然而,决意和球队同呼吸共命运的阿根廷铁帅,却在资源最丰富、外界期待值最高的一年,迎来了生涯最坎坷的时刻,这无疑是莫大的反讽。当豪门主帅普遍任期在三年上下,更乐于出山救火而非从头来过的当下,苦行僧般深耕马竞的西蒙尼,忠诚固然值得褒扬,却未必是最优解。当喜新厌旧、好高骛远的球迷都开始倒戈时,心头有如被划过一刀的西蒙尼,来日又将何去何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