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穷人的孩子”攀”上高尔夫 吴阿顺欧巡十年磨出三冠

【编者按】《果岭汇》是腾讯高尔夫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为大家详解高尔夫运动的明星球员,赛程礼仪、赛程规则等资讯。果岭争雄,谁主沉浮。

十年磨一剑,吴阿顺用同样的时间捧回了三座欧巡的冠军。这个来自福建漳州的乡下小伙,因为好心人的资助而结缘高尔夫,作为民间青训最成功的产品从初露锋芒转战职业赛,再到征战欧巡十年终创造历史拿下第三个冠军。吴阿顺并不是中国高尔夫最高光的球手,但他的成长史与中国高尔夫之路更加神似。

穷人的孩子邂逅高球

能在中国做职业高尔夫的球手,由于项目的特性,都属于非富即贵。而他绝对是“另类”。

他是中国知名高尔夫球手,2005年中国业余巡回赛上海站冠军获得者、中国香港公众球场国际公开赛冠军者,2006年中国业余巡回赛中山长江站冠军者,他就是福建男孩吴阿顺。在这一切之外,他还用着另一个被称赞的身份,即一名虔诚的基督徒。

吴阿顺成长于福建漳州市芗城区西洋坪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能结缘高尔夫运动,是在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16岁的吴阿顺被教练宋明峰招致麾下。而这一切,是源于早年从漳州到香港创业的一名老板事业有成后,想为家乡做点实事。恰巧宋明峰喜欢打高尔夫球,老板非常支持并信任他,出资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在漳州招了一批农村孩子学打高尔夫球,以帮助那些农村孩子有朝一日脱贫成材。

但因农村条件差,没有高尔夫球场,宋明峰最早带着吴阿顺等一批孩子们从河边、水稻田里开始高尔夫球梦想。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训练没多久,第一次去参加全国性的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居然拿到冠军。这让基金会看到了希望,在砸下1000万人民币后,吴阿顺成为了这家基金会最成功的青训产品。

初露锋芒转战职业赛

经过漫长的基础练习和准备后,时年20岁的小伙吴阿顺正式出道。2005年,吴阿顺开始正式启动业余巡回赛的征程。连续赢得了中国业巡赛上海站和东莞站的冠军,同时还在中国香港公众球场公开赛上获得冠军。

一年之后,吴阿顺继续在业巡赛赛场上突飞猛进,收获中山长江站冠军,并代表福建省参加第三届全国体育运动会,为福建摘得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重要奖牌,并成功加入国家队。至此,吴阿顺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正式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高尔夫球手。

2006年,在取得不俗成绩之后,吴阿顺正式以业余球手的身份代表国家队参加多哈亚运会。在放弃了继续保留业余球员身份后,吴阿顺认为应该向更高的地方发展,他本人希望在职业赛场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于是,2007年吴阿顺开始向亚洲职业巡回赛进军。职业联赛高手云集,难度增加不少,吴阿顺赌得并不轻松。2008年初,在经过一场又一场艰苦比赛后,吴阿顺终于取得了亚巡赛职业资格,成了一名职业高球手。并在2009年3月份在茨城举办的高尔夫日巡赛最后一阶段的资格考试中,经过6天马拉松式的艰苦考验,终于凭借低于标准杆12杆的稳定发挥获得第七名的成绩顺利获得参加日巡赛的资格,这为以后夺冠立下了良好的基础。

再经过3年的磨练后,在日巡赛上吴阿顺的成绩越来越好,并在2012年9月9日终于打破历史,击败了日本本土选手池田勇太拿下了日巡赛的冠军,填补了国内男子在国际大赛上冠军的空白。

吴阿顺欧巡10年揽三冠

蛰伏,对于吴阿顺和中国高尔夫球手来说,是混迹赛场最基本的生存之道,就像他2008年就开始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直到2015年将在这项赛事上迎来属于个人的欧巡第一冠。

当年4月26日,29岁球手吴阿顺创造历史,在第21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成为中国大陆第三个赢得欧巡赛的中国选手,与此同时,也是第一个在本土赢得欧巡赛的中国大陆选手。

吴阿顺2008年通过资格赛首次入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但是当年没能晋级。之后每一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他都参与,可惜仅在2009年(T57)和2014年(T50)晋级。然而经过七年的努力,他就举起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奖杯。

又隔了八年,吴阿顺再次站在欧巡最高领奖台。2016年6月12日奥地利公开赛,第一次角逐奥地利公开赛的吴阿顺进入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还落后南非球手赞德-伦巴一杆,排在54洞的第2位。但是吴阿顺却在最后一轮成功反超对手,最终取得了275杆(69-72-65-69,-13)的总成绩,以一杆优势打败了23岁的西班牙球手。

吴阿顺创历史地成为第一位在欧洲土地上赢得欧巡赛、第一位获得2场欧巡赛胜利的中国内地球手。

这也是继张连伟(2003新加坡大师赛)、梁文冲(2007新加坡大师赛)、吴阿顺本人(2015中国公开赛)、李昊桐(2016中国公开赛)之后,中国内地球手所取得的第五座欧巡赛冠军。也是中国球手第一次在同一个欧巡赛赛季中两度加冕冠军,同年4月中旬李昊桐在北京雁栖湖的中国公开赛上成功问鼎。

2018年9月16日,欧巡赛-荷兰公开赛决赛迎来扣人心弦的冠军争夺,吴阿顺再次创造历史,在一度落后3杆的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以-16杆的总成绩,一杆优势夺冠。这是吴阿顺第三个欧巡赛冠军,也是2016年奥地利公开赛之后首个冠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李昊桐已经正式入围了11月在澳大利亚举办的高尔夫世界杯阵容。本月30日前,他将有权选择一位同胞共同代表中国出战。

两年前,李昊桐和阿顺曾一同出战里约奥运会,随后再度组队在墨尔本拿下世界杯亚军,组成创造历史的“wuli”组合。目前看来,搭档默契且近来状态火爆的吴阿顺将依然是李昊桐的不二人选。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