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等了6年!经历3代老板8位主帅斥资6亿 他们重回欧冠多么难

撰文/冷雪

新赛季欧冠即将鸣锣,全世界关注着巴萨、热刺、国米、埃因霍温所在的死亡之组。

当三届欧冠冠军得主国际米兰时隔六年后重回欧冠时,数以千万计的全球国米球迷都热泪盈眶。这不是因为这些球迷,没见过世面——恰恰相反,这些球迷大多数是从“三冠王”时代坚守至今的痴心拥趸。这是因为,没有人比这些球迷更了解,国米能在时隔六年半后重回欧冠,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不妨用一系列的数字,来回顾这六年多的风风雨雨。

国米8年前还站在欧冠之巅

3位老板

2011-12赛季,国米欧冠1/8决赛2-2战平马赛,但因客场进球少而被淘汰出局。这一告别,就是整整六年半。这也宣布着那支三冠王国米的彻底瓦解。同时,国米也经历了队史最为震荡、最为复杂的股权变革。

因为国际形势变换,莫拉蒂家族的萨拉斯石油公司的经营状况逐年恶化,莫拉蒂的资金已经无力支持国米运营。2013年,莫拉蒂决定出售国米控股权,这位18年为国米贡献了半数身家的主席离开蓝黑军团,一个时代的彻底终结。

莫拉蒂带着欧冠奖杯离开

莫拉蒂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国米的热爱,对一个为国米投资过12.5亿欧元的人来说,仅仅以3.5亿欧元就出售了国米控股权——而且他只拿走了其中的5000万欧元,这样的“割肉”证明他经营国米就从未考虑过经济问题。但是莫拉蒂却做出了一个并不算聪慧的决策,他将国米交付给了印尼商人托希尔,而托希尔的一系列做法,证明莫拉蒂“所托非人”。

托希尔入主国米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谈到的引援是“梅西级别”。但实质上,他执政的3年时间里,国米转会市场的净投资是零——也就是球队引进球员的花销,和出售球员的所得,恰好抵折。对于那支阵容严重老化、急需换血的球队而言,这种“量入为出”的操作,注定了国米那些年走的无比艰辛。

托希尔让国米付出惨痛代价

那些年,国米只能靠“五兄弟”若纳坦、里卡多-阿尔瓦雷斯等球员来担纲——前者目前在巴西保级队打轮换,后者在英超保级队和意甲中游队都打不上主力,如今混迹于墨西哥联赛。苦于没有资金的国米,将科瓦契奇、库蒂尼奥等优秀的苗子卖出换钱,一次次成为足坛笑柄。不肯投资也就罢了,托希尔给后继者留下的是更深的大坑:他执政期里盲目许诺了很多套话空话,例如修建球场,例如向欧足联拍胸脯保证会提升球队的商业收入,但实际上,他什么也未能做到。他与欧足联签署了财政担保协议后,在形势恶化后,将挑子扔给苏宁后就抽身而退,苏宁执政国米3个赛季,2次受到欧足联的财政处罚,就是为了填补他留下的巨坑。

苏宁入主国米让蓝黑军走上正轨

好在,2016年苏宁并购国米,成为国米的控股财团。在苏宁体育入主后,国米开始有了起色,球队的年度营收从2.1亿一路飙升到上赛季的超过3亿,今夏国米与中国的冰箱、家电、手表、旅游等14家财团签署赞助协议,下个赛季国米的营收额有望突破4亿欧元。同时,国米也终于实现了重回欧冠的梦想,“广积粮、高筑墙”的战略初见成效。这证明,六年三位老板的起起伏伏后,国米终于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8位教练

2011-12赛季,是国米上一次有欧冠可踢的赛季。那个赛季,国米经历了两位教练:加斯佩里尼在赛季开始不久后下课,拉涅利救火执教,但战绩不佳(欧冠止步16强,联赛排名第6),赛季末也被解雇。

上次欧战国米主帅还是补锅匠

2012-13赛季,国米主帅是斯特拉马乔尼,但那个赛季国米最终排名意甲第9,斯帅下课。此后马扎里带队执教,最终排名意甲第5,来年中途下课。曼奇尼入主国米,首个赛季半途入主,最终成绩只是意甲第8;此后完整赛季执教,最终战绩是意甲第4(那一年意甲前三名才有欧冠可踢)。

国米当年的小鲜肉主帅

2016年夏季,苏宁入主国米,曼奇尼辞职,托希尔推荐了弗兰克-德波尔出任球队主帅。这个赛季国米经历了惨烈的动荡:德波尔开季不久就因为众叛亲离而下课,皮奥利救火执教,但赛季末期同样因为失去了对球队的掌控而中途下课,维基带队执教到赛季末,最终这个赛季国米仅仅排名第7。

曼奇尼二进宫执教并不成功

2017年夏季,国米引进了斯帕莱蒂作为主帅——从拉涅利到斯帕莱蒂,国米冲击欧冠资格的六年半时间里,合计有八个不同的主帅带队。这一次次换帅的折腾,证明了国米这些年走过多少弯路,经历了何种的混乱!

斯帕莱蒂带队重回欧冠

5.9亿欧元引援

去审视本赛季国米重回欧冠的阵容,这套阵容里,只有拉诺基亚一个人,是六年半前那支国米留下的,其他人都是这六年半时间里经历近百人转入、转出的优胜劣汰后,打造出的阵容。根据《转会市场》统计,国米六年半的7个转会期里,引援合计花费的转会费是:5.9亿欧元!

2012-13赛季,国米引援花费7600万欧元,引进汉达诺维奇、帕拉西奥等人;2013-14赛季,国米引援花费6000万欧元,引进伊卡尔迪,丹布罗西奥等人;2014-15赛季,1700万欧元,引进布罗佐维奇,梅德尔等人;2015-16赛季,9900万欧元,引进孔多比亚、佩里西奇、米兰达等人;2016-17赛季,1.58亿欧元,引进若奥-马里奥、坎德雷瓦、加利亚尔迪尼等人;2017-18赛季,1.05亿欧元,引进什克里尼亚尔、达尔伯特、贝西诺等人;2018-19赛季,7800万欧元,引进纳因戈兰、劳塔罗、波利塔诺等人……

国米用了6年半完成重建

这六年半时间里,国米有过很多失败的收购,例如孔多比亚,例如加布里埃尔-巴博萨等等。蓝黑军也有很多失败的转出,例如低价卖出了现在身价破亿的库蒂尼奥,再例如托希尔时期一个转会期引进四大前锋,却出售了队内仅有的两个具有组织能力的中场(科瓦契奇、埃尔纳内斯)等等。

出售库蒂尼奥是国米心中的痛

综上,这六年,国米经历了三代老板、八名主帅、耗资5.9亿的近百名引援,才终于得以重回欧冠,这条坎坷的荆棘路让蓝黑军清楚的知道,能够再次在欧冠圣歌之中去比赛,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能够结束这6年半的混乱,就已经证明球队度过了最苦难的时期。或许前路仍然多艰——毕竟国米想要重新具备在意甲、欧冠争霸的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挑战远超预期——毕竟国米所处的是巴萨、热刺领衔的死亡之组……

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六年半来这么艰难、这么痛苦的日子都未能击倒蓝黑军团,那么现在还有何可惧怕的?一句话:六年多的荆棘路步步走来,国米已可称得上是饱经风霜,现在终于得到了机会,话不多说,撸起袖管去拼,刀头舔血去搏就是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