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拿冠军还被骂?刘国梁的育儿经:用乒乓球冠军思维要求女儿

刘国梁的女儿赢赢首夺汇丰高尔夫赛冠军

撰文/霍森

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又上热搜了。

这一次倒不是和乒乓球有关,原来是刘国梁的女儿刘宇婕在世界高尔夫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里,以117杆(+9)的总成绩夺得了冠军。

这本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喜事,然而在赛后,刘国梁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声称,在比赛的三天内,女儿赢赢被骂哭了两天。并反思道,“用乒乓球冠军的惯性思维模式来要求高尔夫……是我要求太高了,还是赢宝自我要求太低了”,惹得网友一片议论纷纷。

父亲是魔鬼教练?

原来,在这次总决赛的第一天里,刘宇婕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在9洞赛制里吞下了一记双柏忌和一记三柏忌,仅以1杆优势稍稍领跑。对爱女这样的表现,刘国梁非常不满:“打完之后就跟她总结了很多,她自己也在复盘,在哪个洞里面,其中一个+3,一个+2,为什么犯这样的错误。”

刘国梁赛场指点女儿赢赢

年幼的刘宇婕哪里抵得过铁血冠军教头的刚直气质?一度委屈得眼泪直流。但在父亲的指点之下,她在第二天的比赛里迅速地调整好了状态,将领先的优势扩大到了9杆,最终也顺利的拿下了冠军。

刘国梁对自己的严厉吓坏了女儿当然心存愧疚,但看到女儿的转变和调整也让他感到十分欣慰,原来,他在意的并非是女儿的成绩如何,更重要的是,女儿表现出来的状态没有达到她应该有的实力。

在第一天比赛结束的当晚,刘爸爸连夜帮助女儿分析、总结原因,并且提出了在第二天比赛里应该有的计划和应对方法,这才让女儿在第二天的比赛里找回了状态。

“第一天的比赛我只能给她打50分,打完了之后就会就一直给她说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我盯她稍微少了一点,她自我的训练和加压上,放松了。不过第二天我可以给她打到90分。”刘教练叉着手,满脸自豪,像极了那个不懂球的胖子:“高尔夫跟乒乓球很像,都是个人的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心理和技术都有可能出现变形,而这两块,有些能练的,有些是练不出来的,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而我更看重她心理的强大。”

刘爸爸的育儿经

众所周知,刘国梁膝下是一对双胞胎小天使,这次夺冠的是大女儿赢赢,那么,二女儿一一是否也是一名高尔夫球的小运动员呢?

答案是否定的。

刘国梁与自己的两个宝贝闺女

虽然赢赢和一一是双胞胎,但故事里并非永远都会有美好的巧合——在最初带着两个女儿一起练球的时候,赢赢就表现出了比妹妹一一更高的天赋,总是能更多地打到球。

“小孩子的自尊心其实很强,她着急为什么她姐总能打着,她打不着,别人总是夸她姐打得好,一一就渐渐没兴趣了。”刘国梁这样说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国梁没有强迫二女儿再继续练习高尔夫,反而是当一一表现出对唱歌跳舞的兴趣时,他选择了尊重、理解和支持:“不喜欢绝对不能勉强,没有天赋绝对不能培养。特别是竞技体育,一定是要顺其自然。”

如果是培养运动员,刘胖子拿手啊;但你让他培养艺术生,那就抓了瞎。“她要是搞运动,我还能使上点劲,但她要弹琴我能使什么劲啊,这我就毫无价值了,只能告诉她你要拼……”刘国梁谈到这个,语气之中也不乏无奈的自嘲。

对于从小就辛苦训练的大女儿,刘国梁并不乏鼓励和赞美,有一次,赢赢拿到了比赛的冠军,刘国梁决定给女儿买一只大毛绒兔子玩具以示奖励。但对于是否买一只同样的给二女儿,夫妻俩犯了难,在商议过后,还是决定只买一只。

“这并不是一视同仁的时候,如果给一一也买了,会让她觉得自己不用练球,在家里歇着,照样有礼物,不劳而获,大概如此。赢赢心里可能也会滋生不平衡:为什么我天天风吹日晒,练得这么辛苦,妹妹却不练都有礼物?”

虽然没有拿到兔子的一一委屈得哭了,但在父母的解释下,她很快就理解了这样一个道理,姐姐拿了大兔子,是因为辛苦的训练和比赛;自己没有礼物,所以下次要更加努力。

因材施教的刘爸爸

不溺爱,不盲从。这样看来,刘国梁的确是代入教练的角色来培养自己的女儿。

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性格,所以要与两位千金沟通和交流,刘爸爸还是要有不同的手段。

对于这两个女儿,刘国梁也点评到:“赢赢虽然经常出去参加比赛,但她的心理调节能力还是不行,容易懈怠,也爱钻牛角尖,一一情商高,内心要比她姐更强大。”

所以,对待赢赢,就要严格地督促她,时不时地指出她的不足;而对待一一,则是要更多温柔的鼓励。

姐妹俩每次看到爸爸的表现也是截然不同:一一一定会扑到刘国梁怀里使劲撒娇:“爸爸、爸爸我最喜欢你了!”而在一旁的赢赢,则会是一副受不了的表情嘲笑道:“哦,天哪,又来了!”

所以,曾经网上有小道消息称,刘教练的大女儿喜欢张继科,而二女儿更喜欢马龙——这一点就能够看出姐妹俩性格上的区别。

回想一下,可不是嘛!刘教练对待赢赢的态度,可不就和对张继科似的,爆锤一顿是为了激发他的斗志;而对待一一,就比较像是听话懂事的马龙队长,让他不要瞻前顾后,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一一参加《小小演说家》的比赛

在赢赢征战高尔夫球场的时候,妹妹一一也在今年以选手的身份,参加了《小小演说家》的比赛,虽然刘国梁还是更希望一一能够接过自己的衣钵,但对于一一的爱好,他也表示了无条件的支持。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这么一个故事:

曾经,子路询问孔子说:“先生,我如果听到了正确的主张,应该马上去实行吗?”孔子说:“不问过你的父亲和兄长,怎么能听到这些道理就去实行呢!”过了一会儿,冉有也来问同样的问题,孔子却说:“应该听到后就去实行。”这时,站在一边的公西华被弄糊涂了,不由得问孔子缘故。 孔子回答说:“冉有为人懦弱,所以要激励他的勇气;子路武勇过人,所以要中和他的暴性。”

所以对于之前的那个问题,恐怕大家的心中也该有了自己的答案了吧?

不过……对于这样的一个刘胖子,就让他待在家里做高尔夫球教练,会不会有些太过浪费了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