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贾斯汀-维兰德:MLB三冠“虎王”不老 终将归巢

腾讯体育讯 维兰德屹立在熟悉的投手丘,底特律球迷报以热情的掌声和欢呼,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可唯独奇怪的是,维兰德面对的打者来自于主队底特律老虎,自己只这座球场熟悉的陌生人,35岁的维兰德回到底特律,面对如此“窘境”,“虎王”思绪翩然而动:

少年:超乎寻常的手臂天赋

贾斯汀-布鲁克斯-维兰德于1983年春天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的马纳金-萨博特,这是距离弗州首府里士满很近的一个小镇。维兰德家族酷爱棒球,贾斯汀从小耳濡目染,小小的心灵里早已种下成为伟大棒球手的种子。让父亲理查德颇为意外的是,贾斯汀不仅喜爱棒球,果真的确有些天赋,最玄乎的一个传说是七八岁的贾斯汀投掷石头就能扔得和老爹一样远了。当贾斯汀进入少棒队后,他仍是臂力最大的一员,但并不精准,贾斯汀和老爹一样是诺兰-莱恩的粉丝,“棒坛常青树”的速球不快,但控球异常老辣精准,莱恩的比赛风格让贾斯汀受到启发,并逐渐走上正途。

18岁的维兰德在地区联赛中开始完成72局三振对手144次以及0.38的超低自责分,但并没有大联盟球探特地过来关注他的表现,所以高中毕业后没被任何MLB球队选中,维兰德拒绝了篮球名校杜克大学的邀请,而是加盟了“离家很近”的老多米尼昂大学,虽然大学名气欠佳,但维兰德超强的压制力和三振能力受到了瞩目,入选了美国大学棒球协会的赛季一阵。球速和球威逐渐增强的维兰德入选了2003年泛美运动会美国队的大名单,5胜1负自责分1.29的出色成绩让人们意识到又一颗未来巨星正在冉冉升起。

2004年选秀大会,经纪人斯科特-博拉斯开始公然抬价,这让他手下的新秀们选秀顺位下跌,马特-布什意外成为了状元,作为当年选秀最强的几名球员之一,维兰德被老虎选中成为榜眼后也开始与新东家厮磨签约金,甚至差点就谈崩了,结果老爹理查德出面,选秀后五个月维兰德才与老虎签约。

成长:火箭般蹿升速度

2005年,22岁的维兰德从小联盟出发,这本来是所有大联盟球手的必经之路,不过维兰德的成熟程度超乎了人们的预期,四五月还在1A和2A锻炼的维兰德,竟然在七月就登上了大联盟先发,时任老虎总教练阿兰-特拉梅尔认为他将很快成为大联盟级别的先发轮值,可好景不长,维兰德在七月为老虎先发了两场比赛后,他的肩部顿感不适,维兰德直接放弃了继续大联盟试炼,选择休息静养。

2006年,62岁的老帅吉姆-利兰接手老虎队,他立刻将维兰德提拔上大联盟,成为老虎队固定的五号轮值先发投手,开启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全职先发赛季。年轻的维兰德的身材已经飞涨到190公分左右,而且能轻易投出93英里左右的速球,这让他在投手丘上占尽优势,虽然经常会在某场比赛中丢掉六七分,但维兰德在七月的四场先发中仅丢3分,而且年仅23岁的维兰德展现了超乎年龄的镇静、控制力和耐心,这让他逐渐在赛季后半段成为了老虎的二号先发,赛季17胜9负自责分3.69的成绩单让他毫无悬念地当选了美联最佳新秀,并且在美联赛扬奖和美联MVP的投票中分别拿到了第七和第十五的选票。对阵扬基和运动家的两轮美联季后赛,维兰德先发的比赛均是赢得了胜利,可世界大赛上维兰德的两场先发均吞下败投,失去了新秀季捧起世界大赛奖杯的机会。

2007年开季,距离维兰德来到小联盟试练刚刚过去两年,他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老虎的头号先发,维兰德步步为营,仿佛没有什么能拦阻他,而这类进入联盟就一帆风顺的球员,未来将获得一个特殊的称号:超级巨星。

超级新人的“二年级魔咒”会在维兰德身上应验吗?2007季开局前十场先发,维兰德拿下八场优质先发,他的速球也逐渐可以投到95英里左右,出色的控场能力让其首次入选全明星赛,六月中旬对阵酿酒人的比赛,25岁的维兰德完成了生涯首场无安打比赛,甚至在比赛中投出了102英里的超快速球,整季18胜6负自责分3.66,这让维兰德在赛扬奖投票中攀升到第五位。

一帆风顺的维兰德在2008赛季遭遇“水逆”,11胜17负自责分4.84分WHIP值1.403均是生涯最差。

巨星:包揽赛扬奖和MVP

难道生涯初期的辉煌仅仅只是昙花一现?2009年26岁的维兰德给出了回应,35场先发240.0局均是生涯新高,19胜9负自责分3.45WHIP值1.175均是生涯最佳,而且平均每九局保送2.4次、三振10.4次均是惊为天人的数据,只可惜扎克-格里恩基和菲利克斯-埃尔南德斯的表现更棒,这才让维兰德错失生涯首次赛扬奖。

2010年,维兰德的速球越投越快,均速达到96英里左右,18胜8负的成绩单与前一季无异,自责失分和WHIP值甚至比前一季更棒,维兰德证明自己配得上刚刚签下的一份五年8000万的大合同,也开始跻身联盟一线投手的行列。

2011年,28岁的他能投出一颗均速96英里且尾劲十足的速球、一颗下落幅度极大的曲球,加上面对右投时的滑球和面对左投时的变速球,以及超长续航的耐力,这让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强的一季。2011赛季开始的前十场比赛,维兰德场均投114球,全部拿下优质先发,四月份他成为老虎队史第15位拿下1000次三振的投手,五月对阵蓝鸟的比赛,虽然全场维兰德仅仅4次三振,但蓝鸟的球员们却屡次将球打进老虎的布防中,这成为维兰德大联盟生涯的第二场无安打比赛,进入六月,维兰德又有连续五场至少投满八局的逆天演出,甚至在对阵印第安人队的比赛再度完成无安打比赛。

整个赛季维兰德场均投116球、7.1局,他的统治力在于即便投球接近百球,速球的球威没有任何下降,甚至是越投越快!整季他仅有一场丢6分、一场丢5分、四场丢4分,其余28场先发中均将失分压制在3分或更少,更加夸张的是,维兰德在八月底就拿下了赛季第20胜。这一季24胜5负,自责分2.40,投球251.0局,250次三振,WHIP值0.92,胜利贡献值8.6均是生涯最佳,胜场、自责分、三振全面领跑美联让他职业生涯首次成为美联投球“三冠王”,全票当选美联赛扬奖必然是手到擒来,但更加珍贵的是,他在美联MVP的投票中拿下13张第一选票,并在最终积分中险胜红袜外野手埃尔斯布里,包揽赛扬奖和MVP!维兰德从此得名“虎王”。

底特律人民希望,他们的“虎王”能在季后赛帮助他们赢得胜利,可美联分区赛对阵扬基,一上来维兰德就丢掉一分,且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忽然暴风雨,一场大雨过后,维兰德并没有继续回来登板投球,首战老虎也惨败而归。三天后维兰德在第三场又回到投手丘,这一战维兰德八局丢4分,帮助老虎赢得系列赛赛点。美联决赛首战对阵德州游骑兵,维兰德表现挣扎,很早就丢掉三分,最终吞下败投。而第五场老虎面临淘汰的比赛,维兰德登板主投133球,虽然丢掉4分,但这场扎实的胜投将系列赛带回德州,只可惜老虎遗憾告负。维兰德宏伟浩瀚的2011季终于也就此结束。

2012季,强棒普林斯-菲尔德来到老虎,球队希望再度冲击世界大赛,维兰德17胜8负自责分2.64分239次三振WHIP值1.057的成绩单让维兰德在美联赛扬奖投票中仅以4分劣势憾负大卫-普莱斯,维兰德错过赛扬奖连庄。美联分区赛对阵运动家,维兰德首战投七局丢1分拿下胜投,而第五战生死战,维兰德登板更是122球九局完封运动家。美联决赛对阵扬基的第三战,维兰德8.1局仅丢1分,季后赛连续三场拿下胜投,而且是无可争议的赛扬级别表现,老虎重回世界大赛,看上去奖杯已然唾手可得。正当人们相信着维兰德将在首战再度统治对决,可这一战维兰德四局丢掉5分吞下败投,包括被“功夫熊猫”巴博罗-桑多瓦尔轰出两记本垒打,而老虎队球员们始终没有找到状态,最终未能等到维兰德第五场先发,直接被巨人横扫出局,维兰德前两次世界大赛均是失望而归。

2013季,老虎的五名先发均有着极强的贡献,尤其是马克斯-谢尔泽终于开窍赢得赛扬奖,加上球队炮火依旧,老虎高歌猛进,维兰德的些许退步甚至被人忽视。美联决赛被红袜惊天逆转,但维兰德在30岁这年仍是在三场季后赛先发的23场比赛中仅丢1分,看上去他的巅峰期将无限漫长。六年一亿6200万的超级大合同,维兰德是站在联盟巅峰的那个男人。

状态下滑:模特女友是罪魁祸首?

2014年年初,维兰德被曝出与女模特凯特-厄普顿交往,厄普顿那高耸入云的双峰是所有男人都无法拒绝的诱惑。除此以外,维兰德在冬季接受了核心肌肉的手术。2014年的维兰德却有些不像“虎王”,不知是女友还是伤病所累,维兰德的速球均速仅有93英里左右,这让他在投手丘上霸气锐减,三振率也下降不少。上半季自责分4.71,WHIP值接近1.5,这让他错失了全明星赛。下半季维兰德的表现稍有回升,可另一件糗事不期而至,九月份社交媒体上女星“艳照门”事件爆发,其中包括维兰德和厄普顿的春宫图,这让维兰德饱受口诛笔伐。

2015年更是流年不利,多年操劳让维兰德在2015季开季待在伤病名单,错失了连续八年为老虎揭幕战先发的机会,直到六月中旬回归的他,虽然效率上看上去不错,自责分3.28,WHIP值也也在1.1以下,但两年缺乏优异表现,大联盟新人辈出,让人们开始逐渐淡忘了“虎王”的威名。

当所有人认为,早衰和伤病将毁掉维兰德时,2016年维兰德终于迎来了东山再起,事实上2016季维兰德的开局依然糟糕,前六场先发34.2局投球竟然丢掉了25分,虽然五六月不断下修自责失分,却仍是未能入选全明星赛。维兰德的速球均速依然维持在94英里左右,而精准的控球一直保持着,虽然很难每场保证115球左右高水准球威的耐力,但只要他能够频频化解危机,他依然是赛扬级别的“虎王”,七、八、九三个月,维兰德几乎场场优质先发,顺带还实现了生涯2000次三振的里程碑,成为老虎队史第二人。赛季结束,16胜9负并不起眼,但自责分自责分3.04和254次三振回归了巅峰水准。赛扬奖投票中,维兰德拿到了14张第一选票,但总分却输给里克-波塞洛5分屈居第二。维兰德生涯迄今仅拿过一次赛扬奖,却有两次第二和一次第三。

2017年,34岁的维兰德表现仍然稳如泰山,但一个“阴谋”在老虎队高层中滋生,虽然维兰德的表现配得上身价,但老虎队经历了几年前的高峰期后逐渐转冷,即便维兰德留在队中,也很难带领球队继续杀入季后赛了,老虎需要的是彻底重建,终于在2017年“831交易截止日”前,“虎王”被送离了底特律。

太空人:实现冠军梦想以及生涯第三春

维兰德的新东家休斯敦太空人,这是一支“夺冠听牌”、而且急需用一个世界大赛冠军慰藉灾区乡亲父老们的球队。维兰德为新东家在2017季常规赛最后五场先发中,狂砍5场胜投,34局投球仅丢4分,以超神状态进军2017年季后赛。

与红袜的美联分区赛竞争,维兰德首战六局丢2分拿下胜投,又在第四战中继出场2.2局再拿一胜;与扬基的美联决赛中,维兰德一场九局完投丢1分胜利、一场七局零失分,两场统治级别的胜利帮助太空人在输掉天王山的逆境下逆转扬基。而世界大赛对阵道奇,第二战维兰德吃了约克-佩德森和科里-西格的两支本垒打丢掉3分,不过队友的帮忙让维兰德赢得季后赛五连胜;第六场维兰德先发登板前五局又是零失分,看上去世界大赛冠军在向他招手,可第六局丢掉的2分让维兰德吞下败投,幸亏第七战生死战队友们齐心协力,让“虎王”在转会两个月后,赢得了生涯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35岁、拿下世界冠军,大合同还有两年到期,看上去2018赛季的维兰德将不可避免地打起“养生棒球”,可维兰德不仅迎来了生涯第三春,四月和五月的12场先发里,维兰德拿下7场胜利,自责分低至1.11,被打击率仅为.154,拿巅峰期的“虎王”与之相比也犹有不足,这让他终于入选了暌违五年的全明星赛,虽然维兰德在八月表现有所下滑,但这仍然是其职业生涯极具代表性的赛季,并且有望赢得生涯第二座赛扬奖。

九月十日,维兰德回到了熟悉的底特律科美利加公园球场,球迷们打出的标语是:“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虎王。”无论是维兰德踏入球场连投,或是正式比赛开始前,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虎王”红了眼眶,只能一次次脱帽致敬。在这场心猿意马的比赛中,维兰德七局丢2分10次三振拿下胜投。

即便我已离去,但我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仍是你们的“虎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