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莱科宁回到梦想最初的原点 做出“终老”最好的选择

撰文/子默

“kimi,kimi,one more year”——每年都会在各围场上响起的喊声,至少还能再听2年。因为他们心中的传奇莱科宁虽然脱下了激情似火的红色战袍,但又穿上了他最初踏入车坛时的索伯车队的队服。

迎来送往的消息终尘埃落定,37岁的莱科宁回到最初的起点,那也是梦开始的地方,一切还是那么美好。可以预见的是,不出意外,这可能也会是他“终老”F1的归宿。有始有终,很是圆满。

作为当下F1围场里唯一一位70后的“大叔”,莱科宁是个异类,他高冷,沉默,惜字如金。相比于维尔特,汉密尔顿等冠军,这位职业生涯只拿到过一次年度总冠军的老司机在车迷心中是神一样的存在,他有着万千车迷的宠爱,每年的围场,数不清的芬兰国旗为他而来。

余下的2018赛季,还有七站比赛。如果不是车队的不公平对待和一系列失误导致其退赛场次过多,38岁的莱科宁的本赛季积分可能会好于维尔特和汉密尔顿。仍有壮志雄心的他甚至在刚过去的意大利站中,若不是因为车队失误,很有可能时隔5年回到最高领奖台。当然,这些不是左右他离开法拉利的深层原因。

从2014年回到法拉利至今,虽然莱科宁的水平并未维持在当初的水准上——这也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因此,如果定义他仍然是“最顶尖级车手”可能会缺乏点底气。因为他无法在分站赛中表现出相对持续的、高水平的表现,这也是制约他发挥的一大障碍。想想2003年莱科宁和舒马赫、2007年他和汉密尔顿那你来我往的缠斗,再看看如今,就知道想回到巅峰,想当头牌,几乎是小概率事件。

过去这四年,莱科宁的搭档费尔南多·阿隆索已决意收山,他成为了维特尔的辅佐。这对互相激励、相处融洽的组合仍然在并肩前行。但从车队长远考虑,吸收年轻车手,对新鲜血液的培养也势在必行,毕竟初级车手也需要机会。评估过后,作为新人的佼佼者,勒克莱克取代莱科宁,也算完成老爸的遗愿,也算为维尔特找到新的搭档,也算给新人一片成长的舞台。于是,莱科宁的离开顺理成章,体面分手。

没有比索伯车队更合适让莱科宁终老的地方了。2001年签下芬兰冰人时,他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过去漫长的16年里,他转战过许多地方,他奉献过一场场的经典酣战,哪怕他无数次输得那么悲情。终于,在索伯车队获得了冠名赞助,在财力上得到了有力保证后,又敞开大门,迎来了他们最初的少年。

索伯车队的领队瓦塞尔表示,签下莱科宁,是他们重要的支柱之一,他的才能和丰富的经验也会加速车队的成长和发展。显然,车队希望莱科宁“老有所用”,“老有所终”,于是冰人还获得了索伯的部分所有权,向车队的管理层转变。也许在2019年的赛道上,当莱科宁飞驰在赛道上,会听到耳机里传来,“老板,老板,进站换胎!”的声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