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亚洲网球新希望?大坂直美一点永难超李娜

腾讯体育讯 一场瞠目结舌的对决,一位让人心生赞叹的冠军。20岁的大坂直美从自己的偶像小威手里,抢走了美网女单冠军,一座完全可以改变她职业生涯走向的冠军。

这一刻,由大坂直美而产生的有关“亚洲之光”的声音又会从四方响起;这一刻,有关“日本网球”的荣耀又会被人念起;这一刻也会让人不免想起李娜——真正为亚洲拿到第一座大满贯的先驱者。

从2011年在罗兰·加洛斯为亚洲网球开先河到2014年墨尔本再度圆梦,再到如今来到了2018年的大满贯收官战,李娜和大坂直美延续着过去七年来亚洲网球的荣光。她们是亚洲网球荣耀的代名词,她们是值得记住的人。

跟2011年第一次拿到大满贯的李娜相比,大坂直美在有些方面超越了前辈。比如,李娜问鼎罗兰·加洛斯时是29岁“高龄”,而大坂直美才是青春正当年的20岁,她似乎有着可塑性更强、可能性更大的未来和取得更大成就的潜质;比如,李娜在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决赛时,是经历了一场笑中带泪的失利,但大坂直美在第一次决战中毫无畏惧,让人难以想象这场把球速拉快到另一个层面的决战是出自于20岁姑娘之球拍。她的冷静,她的勇敢,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一切超越了年龄的概念,让人心生敬畏。

很多人会说,大坂直美的出现,让亚洲女子网球的荣光得以传承,这是日本网球的又一次得意时刻。这种说法无力辩驳,一定有它合理存在的理由。但某种意义上,大坂直美的成长之路和培养环境跟“日本”本土的关联并不那么紧密和直接,严格意义上她并不是“亚洲制造”的最佳代言。

由于日本双重国籍规定的存在,才让这位妈妈是日本人的大坂直美有了日本名字,选择了代表日本网球出战。但不论她的成长环境还是培养模式,是非典型性的日本模式。在此次美网的赛后发布会上,纵然有日本记者提问环节,但不会说日语的大坂直美只能依旧选择英语来应答,而当记者问及有关“日本文化”时,这位耿直的小将选择了“喜欢日本美食”来回应,就足以见她对日本文化其实了解不多。

在外界又开始大肆宣扬由于大坂直美的存在让日本网球出现又一次高光时刻时,我们应该知道,这位18岁加入日本国籍的混血女孩儿并非亚洲网球的最佳代言,也不能因为她的存在就对日本网球的培养模式趋之若鹜。在这点上,她注定无法超越前辈李娜所带给亚洲那种真正骨子里有的自豪感。当然,我们也并非是“鸡蛋里挑骨头”有意撇清大坂直美和日本网球的关联,认清现实迎头追赶,让曾经荣耀过的中国网球继续等待下一个高光时刻才是硬道理。(撰文/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