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谢思埸:感谢术后复出 期待东京更专注当下

腾讯体育 9月1日雅加达讯(文/梁嘉敏 杨昕雨)雅加达亚运会跳水项目男子三米板比赛全部结束,在与队友曹缘携手拿到双人项目的金牌后,谢思埸在单人决赛凭借完美的表演,在后两轮实现了逆转。首届亚运会包揽两金,谢思埸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第一时间》,讲述了他一次次完美入水背后的伤痛与努力。

异国他乡升起国旗很骄傲 领先66分仍言不满

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谢思埸和曹缘被称为“双子星”。但与“四朝元老”曹缘相比,谢思埸此前的亚运履历是空白的。从7岁开始练习跳水至今,他拿过大大小小各种比赛的金牌,其中唯独缺了亚运会和奥运会,参加亚运之前,谢思埸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之前因为有伤命其实错过了很多的比赛,这次来了雅加达,对好多东西都很好奇,还会问参加过亚运会的人,就问他们亚运会是怎么样的,亚运会规模大不大。”

在8月28日进行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谢思埸和曹缘凭借出色的发挥,以领先第二名韩国66.78分的巨大优势摘得金牌。拿到自己的亚运首金,谢思埸激动地表示,“看到五星红旗升起觉得很骄傲,能在其他国家响起自己国家的国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自豪的一件事情。”

总分479.52的成绩,距离他预期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他坦言了自己的“不满”,“这个分数在亚洲可能还可以,但在国际赛事上加入欧洲其他国家的话,这个分数还是不够的,依然没有达到我们心中的要求。”

在比赛中默契的宛如一个人。谢思埸透露,除了日复一日的训练,两个人也会进行非常多的交流,“每天都会去交流训练的感觉,日常生活中,有时候说着说着会异口同声的说出同一句话,或者大家同时会想到做某一件事情。”

完美两跳上演逆转 谢思埸:翻腾对我来说比较简单

在单人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开始,就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过。而这一次,谢思埸和曹缘成为了中国队的“双保险”。谈及自己与队友的区别,谢思埸直言,“更多的是个人的一种能力,去选择这些动作编排,可能翻腾的动作对于我来说可能比较简单。所以我就会专门在翻腾动作上功课,但转体的话可能相对差一些。”

谢思埸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而他在第二跳出现的失误,让曹缘取得了近10分的领先。“第二轮表现很差,因为我脖子疼,然后有点看不到水,疼得闭眼睛了。”懊恼、自责之后,谢思埸也迅速进行了调整。

“一开始的时候有点对自己生气,但觉得更应该注重比赛,去想动作,而不是去在乎你的伤病。从第三轮开始,心态调整过来了,最后一跳,我自己也感觉到是很完美的。”也是凭借这样的专注,谢思埸在第五跳中,凭借一套近乎完美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拿到105.45分后,实现了反超来到首位,在最后一轮再次跳出超过100分的高分。

帮助中国跳水队实现该项目的12连冠,谢思埸成为了这一次光荣的传承者。在谢思埸看来,跳水队的霸主地位背后更重要的是精神,“可能我们中国队训练强度比较大,在训练方式上更加系统有保障,一直保持着跳水队的精神在。” 对于其他国家的选手,谢思埸也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韩国两个选手参加了所有项目比赛,而日本选手虽然年龄已经很大了,他们对于跳水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

两枚金牌的成绩超过自己的预期,除了背后的团队外,家人的支持也是谢思埸一直以来的动力,”感觉家人一直守在我身边,无论在哪个地方比赛,几个小时时差,只要一个信息一个电话,他们都会好像随时都会回复。”

因伤病曾想过放弃 离大满冠仅差一个东京

谢思埸与跳水结缘,始于小学二年级的一节体育课,汕头市跳水队老师来学校选材,开启了他的运动生涯。“旱鸭子”仅仅花了一个星期就学会游泳,站上跳板,从1米板开始慢慢增加高度,同龄人惧怕的10米跳台却让他觉得兴奋。2012年进入国家队,他在国际比赛中逐渐展露头脚。里约奥运周期,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查出脚腕骨折,让他被告知无法再练习跳水。

无缘里约奥运,加之前途未卜的忧虑,让手术后的谢思埸纠结、惆怅,躺在床上,每天都在想着“还能不能继续练下去”。曾想过放弃,但求胜之心让他最终选择了艰难的复出之路。“觉得不甘心,因为看到大家都那么努力,大家也有伤病,可大家也一样在坚持,现在,我很感谢那时候的自己,做了一个对的决定。”左脚谢思埸感慨着。

2016年9月,伤愈复出的谢思埸问鼎全国冠军,2017年的布达佩斯,等待5年之久的他,再次成为世界“3米板之王”。而在亚运会上再次收获两个冠军头衔后,谢思埸离大满贯只差1枚奥运会金牌。

“之前就开始期待两年后的东京了,但是不能太过于追求这个,太想的话,就会忽略你当下应该做的东西,还是要做好当下的自己。”这个开朗的男孩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