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怼天怼地的穆里尼奥,还值得人们去尊重吗?

三根手指,三座冠军,三声Respect(尊重),还有三个耻辱性丢球。

穆里尼奥在记者们的一片嘲弄的笑声中愤愤离场,草草结束了让他如坐针毡的赛后发布会。主场0-3惨败给夏季没有任何引援的热刺,这是曼联并不常见的,也是穆里尼奥的第一次。自从弗格森退休之后,老特拉福德球场,这座有着梦剧场美名的传奇之地似乎已经成了红魔的“噩梦剧场”。

怼记者

距离弗爵拂袖而去已经五载有余,这场噩梦似乎还没有任何结束的迹象。什么足总杯、联赛杯、欧联杯,无非是小打小闹,这些在红色王朝时代,球迷们根本瞧都不会瞧一眼的锦标,却在近几个赛季成为了救命稻草。穆帅奉献了两个,这是功绩,但却也不值得一提。

穆帅赛后失态得大谈尊重,他说道自己的联赛冠军数比其余19支球队的教练加在一起都要多。但现在的穆里尼奥真的值得人们尊重吗?未必!

尊重靠什么?不是怼天怼地怼空气

弗格森当年在自己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用话筒告诉老特拉福德的70000多名球迷一定要在新赛季和新帅并肩作战。但之后的莫耶斯坚持了不到一个赛季就黯然离队,令人唏嘘。虽然成绩不好,但球迷们也愿意祝福他,就冲他敢接班弗爵这一件事上就说明他是个真男人。此后老帅范加尔携世界杯季军光环驾临,可惜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占,好在最后拿下足总杯,体面收场。这两名主教练绝非无能的鼠辈,在此前的执教生涯中也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来到动荡中的曼联,却无一例外没有好下场。需要肯定的是,大部分球迷们并不讨厌他们,但要说尊重,也很难。原因就三个字:成绩差!

不知从何时开始,唯成绩论成为了“功利”的代名词,仿佛作为球迷就应该具备足够的耐心,即便牺牲一两年成绩就可以换回未来的飞黄腾达。十年磨一剑并非不可能,只不过在当下的环境中,操作性很差。热刺是英超这种方式的成功代表,但很多人忽略了他们虽然在波切蒂诺手下实现质的飞跃,成功跻身欧冠行列,却还未有任何锦标入账。别说联赛,足总杯和联赛杯都没有。试问众超级豪门,有哪家可以接受这种踢得不错,但就是没冠军的模式?

砸了钱的曼联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

作为近几个赛季欧洲落魄豪门的代表性球队,英超的利物浦、意甲的米兰双雄曾经日子都非常难过,但也阶段性可以拿到几个杯赛聊以自慰。但你要去问球迷对球队感到满意吗?99%的答案肯定是不满意。事实上,曼联也是这个路子。请穆里尼奥干嘛来的?不是让他怼天怼地怼空气,而是获得联赛冠军的,可惜2个赛季了,别说奖杯,连个边都还没有摸到。真不知道球队的那些名宿们,到处走穴出席活动展览奖杯的时候心里是个什么滋味,是不是就和阿斯顿维拉炫耀自己的冠军杯奖杯一样呢?

没有成绩还想要尊重?门都没有!一定有人会说这种观点过于苛刻,但请换位思考一下,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那么这个人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吗?显然不会!穆里尼奥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是夺回英超冠军,是能够在欧冠赛场找回昔日的竞争力。再退一万步讲,即便不能够拿到冠军,起码在对阵强敌的时候要打出血性,打出内容。确实,穆帅在上个赛季带队与曼城等强队的较量中找回了一些昔日风采,但现在看更像是回光返照,积分榜上的巨大差距和场面上所展现的内容,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人们,曼联的表现其实挺不好的。

一人背黑锅?有失偏颇

讲道理,曼联现阶段的失败也不能把全部责任甩给穆里尼奥。因为球队不是他的一言堂,以伍德沃德为首的管理层也难辞其咎。

单说这场0-3的惨败,球队的后防线问题暴露十分明显,穆里尼奥变阵3中卫,让埃雷拉客串中后卫显然是想要对热刺的前场进攻组合进行重点关照,但西班牙人毕竟不是中后卫出身,而斯莫林、林德洛夫和琼斯等人短板明显,无论是速度、意识还是战术执行能力等方面都无法达到穆帅的战术设想,如此一来能有好成绩才怪。穆里尼奥在这个夏天一直喋喋不休,时常表达自己对于高层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的不满。边后卫只补充了一个达洛特,赛季未开始就已经高挂免战牌。而最重要的中后卫位置上,求购成名球员的要求竟然被伍德沃德以“成名后卫不具备发展前景”为由婉拒,令鸟叔大为光火。

穆里尼奥完败热刺后只对卢克-肖满意

仔细想来十分可笑,热罗姆-博阿滕确实不具备发展前景,但他的能力起码要比现在这几个后卫强不少吧?又具备一定英超联赛和欧冠经验,这都是他的优势。而且,穆里尼奥一直就不以擅长培养新人,而是善于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水平而闻名天下。人是伍德沃德请来的,他难道不知道穆里尼奥的执教思路?当主教练要人的时候找出各种理由,明摆着是要对着干。这口锅真的不能甩给穆帅。

但穆里尼奥近些年的脾气愈发古怪,此前他只对外,但现在却喜欢捉内鬼、当众讽刺自家球员,这对球队的团结建设十分不利,再加上球队成绩不佳,容易造成队员心态失衡。

上一轮输布莱顿和本轮输热刺都是在短时间内连续丢球,看得出来球队在防守端已经十分脆弱,不仅仅是单纯的竞技层面,心理层面也如此。而进攻端的卢卡库回到球队之后,便不再是世界杯上的锋霸,又变成了软脚蟹。究竟是他的问题还是队内气氛的问题,这可能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再加上近期他与博格巴的貌合神离,以及和球队高层的争斗,这些涌动暗流都会成为球队崩盘的导火索。

结语:

总的来说,当下的穆帅在曼联的所作所为确实不值得人们尊重,因为他没有拿出令人满意的表现,但这一切的责任也不应该全部甩给他,这里面需要划清关系,否则即便再换一个教练也未必会有什么起色。但主教练终究是一支球队的门面,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自然会被推向前台。

今年的“穆三年”魔咒似乎比往年开始的要早一些,当然这也好,留给自己调整的空间还十分充足。

穆里尼奥与曼联西看台

与热刺的完败后,穆里尼奥走到曼联西看台下,不愿离场的球迷足足30秒钟的掌声。穆里尼奥拿过球迷扔给他的围巾,满怀感激。曼联西看台的尊重,会是曼联留给穆里尼奥最后尊重吗?

(张阳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