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zi:让我告诉你电竞和游戏的区别 伤病是顶级运动员的标签

口述/简自豪(ID:Uzi)

整理、撰文/杨昕雨

视频/赵航

编者按:2018年,包括《英雄联盟》在内六个电子体育,作为表演项目亮相雅加达亚运会。Uzi是《英雄联盟》的知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北京时间8月29日下午2点,《英雄联盟》决赛打响,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金牌。

如果你喜欢电竞,应该听说过我的名字。

我叫简自豪,在游戏中的ID是Uzi。Uzi是一款冲锋枪的名字,和我的特点很接近——性格冲动,进攻欲望强烈。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亚运会电竞赛场的舞台。来之前,Faker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想证明韩国电竞最强。我想说,我们赢过韩国,他们不是不可战胜。

能够参加亚运会,我真的很激动,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正名,更是中国电竞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代表国家出战。我们从头到脚换上了中国代表团的统一服装,左胸口印上五星红旗,后背上是大写的“China”,我们住进了亚运村,和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住在同一个地方。我从没想过这些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雅加达亚运会,LOL中国代表队。

电子竞技在中国承载了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此次能够进入亚运会,我希望能够向怀疑我们、误解我们的人证明,电子竞技也是体育的一部分。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你们电子竞技和游戏的区别,告诉你们简自豪是如何成为Uzi的。

几年前,我曾和欧洲电竞选手Rekkles一起参加全明星赛,他暴露了我的“小秘密”,他说:“Uzi在每次普攻之间,都要点四下鼠标,这是他与常人不同的地方。”细腻的对线操作、靠补刀压制对手,这似乎成了我独特的标签,也成为了我现在能保持较高竞技状态的原因。

每个零点几秒,我都要点四次鼠标,这可能就是电子竞技和游戏的区别。一场三四十分钟的比赛,有多少个零点几秒?

最初打电竞的时候,我就和别人不同,我喜欢在游戏中尽可能做更多的操作,想让自己一刻也不要休息下来。我发现每一次A兵的时候,大约会有零点几秒的空闲时间,这期间你的肌肉可以暂时放松。但我不想这样做,我要让自己全程都保持在高度紧张、高度集中地状态,这样才能让你的“肌肉记忆”更加熟练。

长年累月下来,补刀已经成为了我身体“自觉”的反应,即使不经过思考,我也能知道下一秒要做什么,身体像是随时准备好了一样。这是属于电子竞技选手的本能。

当然,这样的习惯也导致我的身体现在有些吃不消了,手指、后背、肩膀都落下了一身伤病。成为职业选手以来,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打电竞,没有工作日、也没有假期,久坐加上肌肉始终维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导致我落下了这样的毛病。2015年的时候,情况开始恶化,我的身体好像在主动提醒我:“你该休息了。”

Uzi比赛间歇接受治疗。

现在每次训练赛、比赛结束,我都会接受队医至少半个小时的治疗。但我不会改掉我的操作习惯,还是会坚持我所坚持的,因为正是这些“伤病”成就了我的荣誉。我也相信,世界上所有体育项目的顶级运动员都是一身伤病,都是在历经普通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才能站上巅峰的。这是电子竞技选手需要承担的代价。

我不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更喜欢动脑子。

一般新英雄出现的时候,我会尝试一下,如果特别适合我,而且我特别喜欢,我就会用很多的时间去研究它。我会看别人的视频和操作,补充到自己的理解中。为了练习一个英雄,我可能会连续打六、七盘,这期间我会感觉到自己每一盘的不足,然后想办法弥补,然后每一盘都能够有进步,直到最后能够用好它。

想要熟练掌握一个英雄,发自内心的喜欢很重要,这会推动你用更多方法掌握它。当然,“霞”这个英雄曾经对我来说是个例外,最开始我觉得这个英雄可以用别的来代替,就没太花心思,比赛效果也不是很好。我一度选择用别的英雄来顶替它,却发现随着版本更迭,这个英雄变得越来越厉害,我便告诉自己:“你一定得开始练习了。”

成功的背后是刻苦的练习。

从不喜欢到喜欢,这也是职业选手和普通选手的区别吧,即使不喜欢,也要用职业态度来面对,去使用它。版本的改动,很多都是我们无法预测的,所以必须靠自己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学习,才能变得更强大。

今年起,我和RNG俱乐部一起赢下了一些冠军,曾经我被叫做“六年无冠的狂小狗”,现在已经不是了。拿过冠军后,我知道了胜利的滋味,也知道了获得的方法——那就是相信彼此,相信队友,就算对手实力再强,我们都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赢下来的。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在一起好好打比赛,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赢。

Uzi率队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刚开始那一两年,我没有考虑过团队。我想的就是自己怎么舒服,让队员和教练去配合我,而不是我去配合他们。无论游戏进展如何,我必须发育得很好,队友再怎么顺利在我眼中都是不可以赢的,我必须享受到游戏的乐趣和刺激。当时我打的很自私,现在回忆起来感觉很不好。那样做得不到成绩或是认可,更需要的是队伍一起讨论,让所有人都舒服。

感谢电竞,是它让简自豪变成了Uzi。以前打电竞我就是为了开心,不,或许当时我玩儿的不能叫“电竞”,只能叫做“游戏”。现在的我会考虑很多,会讨论很多,我会关注教练所安排的战术,顾及其他队员的情绪。是电子竞技教我如何从一个小孩到一个成年人,教我除了技术之外,怎样与人沟通,怎样处理自己的脾气,怎样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我要上场了。请你为我,为中国电竞加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