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游姐妹退役三年后复出喜提亚运金牌 曾疑因黑幕退役已结婚生子

撰文/霍森

北京时间8月28日,雅加达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赛,中国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以技术自选92.4101分,自由自选94.10分,两套节目合计186.5101夺冠。3次亚运之旅,5枚金牌,双胞胎姐妹花已经搭档超过了12个年头。

蒋文文蒋婷婷亚运会夺金。

在亚运赛场上,并不乏大龄运动员,然而像花样游泳这样对体力和身体协调控制力要求极高的项目中,以31岁的“高龄”征战,本身已经非常难得,而比之更令人惊叹的是,这对姐妹花选手,不但曾经因为退役中断过两年的系统训练,更是在退役的两年间各自生女。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辣妈组合”。

双胞胎姐妹与花游的不解情缘

蒋文文和蒋婷婷两姐妹从小就喜欢玩水,展现出了非常出色的游泳天分。9岁开始,两人就得以进入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练习花样游泳。

花样游泳,既要游泳的技巧,也要花样的艺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对长相几乎完全相似的双胞胎姐妹,在双人组合项目当中,给评委带来的视觉享受就是极为明显的先天优势。

更何况,蒋家姐妹还有着传说中双胞胎彼此的“心电感应”:当姐姐高兴的时候,妹妹也会兴奋;而当妹妹生病的时候,姐姐也会不舒服。而当这份神奇的心电感应用到赛场里的时候,就会让心意相通的两个人动作一致,“就连出错的地方都同样”。

双胞胎姐妹花长相相似,心灵相通。

可以想见,天赋如此出色的一对双胞胎选手,天生就该为花游而生。

在多哈亚运会上,姐妹俩一鸣惊人,不但为中国队拿下了集体冠军,同时也拿到了双人组合项目的冠军。更凭借着惊人的天赋潜力引得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心痒难搔,答应执教中国队,冲击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

在传奇教练的严厉训练下,蒋文文和蒋婷婷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但终归因为太过年轻,第一次出席奥运就在家门口作战,虽然她们为中国队拿到了团体项目的铜牌,实现了历史的突破,但在双人项目中,姐妹俩最终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北京奥运会后,不服输的四川姐妹投入到更为严苛的训练当中,回报她们的则是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集体亚军和双人季军。

蒋文文/蒋婷婷在比赛中。

在2010年9月17日,国际泳联世界杯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蒋文文和蒋婷婷以一曲完美演绎的《鹤之舞》打动了所有评委,最终获得了96.65分,成功问鼎冠军——而这,也是中国花游史上首枚世界大赛金牌,历史意义不言自明。

在那之后,就是广州亚运会的集体、双人冠军,上海世锦赛的双人亚军,伦敦奥运会的集体亚军和巴塞罗那世锦赛的亚军。

虽然在世界赛场上,蒋文文和蒋婷婷姐妹始终与金牌缘悭一面,但在亚洲,在蒋家姐妹的带领下,中国花样游泳队已经超越了曾经的亚洲霸主日本,正式成为了花样泳池世界赛场上的重要力量之一。

“运动生涯最黑暗的一天”

在世界赛场上为中国队带来无数荣誉的蒋文文和蒋婷婷,却万万没有想到,小小的泳池,远远装不下人心的黑暗。

2013年的全运会上,蒋文文和蒋婷婷爆冷丢掉了双人花游的金牌,仅仅只获得了第三名。但在赛后,两姐妹不但拒绝出席颁奖仪式,更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直到第二天,依然情绪激动的两姐妹宣布就此退役。

13年全运会比赛后,蒋文文蒋婷婷接受采访。

花游本身就是一项略微讲求主观艺术性的竞技项目,更何况赛场胜负是兵家常事,为何这个铜牌让姐妹俩如此愤怒呢?

原来,获得冠军的双人组合在决赛前一天的预赛里,得分为94.688分,而仅仅在一天之后,她们就用同样的动作拿到了96.851分。

在花样游泳当中,同样的一套动作,想要提高0.5分,都需要经过连续数月的精心打磨和练习,而2.2分的差距几乎代表的就是“冠军级别的强者”与“前八名种子选手”之间的差距,其实是非常夸张的——更别提在决赛当中,冠军组合所获得的分数里,有5名裁判的打分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话虽如此,但这一切都只是疑点,并不是确凿的证据。但爽直的四川妹子根本无法忍受这种玷污泳池的不公,她们决定用最激烈的方式表现出自己的愤怒和抗议。

2013年全运会,花样游泳颁奖典礼现场。

在宣布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姐妹数度落泪,以至于抱头痛哭:“这是我们运动生涯最黑暗的一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我们的运动生涯,20年,很可笑,心很冷。”

巧合的是,2014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部主任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被带走调查;2016年5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结婚生女却难忘泳池

在退役之后,一直在世界各地泳池中拼杀的两姐妹,终于能够好好地放下所有事情,专心考虑起自己的婚姻大事来。

蒋婷婷与丈夫陈奇的相识来源于姐姐蒋文文的“钦点”——在某次朋友聚会当中,蒋文文一眼就相中了英俊潇洒的陈奇,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妹妹。“这就是眼缘嘛,我看中的,我妹妹肯定喜欢。”蒋文文大咧咧地笑着说,“结果第二天,婷婷真的就见到了我说的这个帅哥,后来他们没多久就在一起了。”

就像所有与双胞胎有关的影视剧一样,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长相极其相似的两姐妹,生活中从不缺乏因为相貌误会产生的段子。

比如在蒋文文与丈夫唐佳刚刚开始交往的时候,与文文恋爱的他最初却把对方的名字记成了婷婷。“他当时在手机里存的是我的电话号码,但记的是婷婷的名字,聊了好几天后才弄清楚这事。”尽管时隔多年,蒋文文还是觉得丈夫蠢得可爱。

但不仅仅是姐夫唐佳眼力不好,妹夫陈奇的眼力也不行!

陈奇第一次送礼物给蒋婷婷,姐妹俩同时出现在了他的面前,结果陈奇十分笃定地径直走到文文面前,然后把手中的礼物围巾戴到文文脖子上。这一举动把文文吓了一大跳,她一边往后退一边喊道:“认错人了,认错人了!”一旁的婷婷早笑翻了。

在笑笑闹闹中,姐妹俩与唐佳和陈奇经过了十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退役之后一同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蒋文文/蒋婷婷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

婚后没多久,蒋文文就怀孕了。十数年的苦练,离开泳池之后,便是平稳安逸的岁月静好,对寻常人来说,简直幸福得让人妒忌。

但对两姐妹来说,生活当中似乎总是缺少了一些什么,让这份幸福有点不完满。每一次看到泳池,看到花游比赛的转播,两姐妹总是会默契地对望,然后又默默地转过头去,但心意相通的姐妹俩,早已经看穿彼此那份对花游割舍不掉的深深羁绊。

“也没想着复仇什么的,就是看着年轻人练,心也痒了。”蒋文文笑着说道。

于是,在2015年和2016年,蒋文文与蒋婷婷俩姐妹分别诞下一女之后,先后回到了泳池,进行恢复性训练,为复出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姐妹俩的女儿看上去长得还挺像,说不定十年之后又会是中国花游的后备力量呢。

老兵不死,传奇仍在继续

在两姐妹退役而井村雅代教练离职之后,中国的花样游泳成绩并没有一落千丈,反而保持了以前的高水准,在里约奥运会上斩获了集体和双人两枚银牌。

但主力选手黄雪辰和孙文雁的退役,也让中国花游瞬间变得青黄不接。因而,对于蒋家姐妹的复出,国家游泳队其实是乐见其成的。除了给两姐妹安排最好的恢复训练条件之外,对于姐妹两人如今已经升级为辣妈的事实,也做到了尽量照顾,并不要求她们住在集体宿舍里,在训练结束之后,可以回到家中,与女儿团聚。

在经历了退役三年、怀孕生女之后,想要重新恢复状态,回到最高水平的世界赛场,其中的艰难困苦,恐怕并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但,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就是蒋家两姐妹最好的自律动力。

曾经在年轻时觉得枯燥无味的刻板训练,在姐妹俩思及如今运动状态不知道是否还能恢复、恢复之后又不知道能保持多久的时候,每一刻在水中的划动都像是在享受。

终于,经过了一年的艰苦训练,蒋文文和蒋婷婷重新披挂上阵,回到了赛场。

蒋文文/蒋婷婷带女儿上领奖台。

这一次,姐妹俩的技术并没有因为年岁的增长而生疏;这一次,姐妹俩的艺术表现却因为岁月的沉淀而展现出了成熟的魅力。

2017年5月,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以毫无疑问的实力,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辣妈姐妹,终于夺回了本该在四年前就属于她们的这枚金牌——而这枚金牌,同时也是在7月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的通行票。

7月16日,布达佩斯英豪广场、城市花园面前的泳池里,蒋文文和蒋婷婷再度翩翩起舞,对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曲目《天鹅》进行了完美的演绎诠释,最后拿到了95.3的高分,仅仅不敌俄罗斯的双人组合,收获一枚银牌。

作为世锦赛当中年纪最大的两名选手,作为再度复出只有一年多的老兵,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银牌已经足以征服所有的怀疑和反对。

但对于永不满足的两姐妹来说,这仅仅是她们自我挑战极限的开始。

在与媒体谈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蒋家姐妹不约而同地说道,只需身体状况答应,她们依旧会竭尽全力地去争取奖牌。

而这次雅加达亚运的金牌或许对于大家而言,是蒋家姐妹传奇花样游泳生涯里的重重一笔,但在她们的眼中,在远方,还有着更多的目标等待着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