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魔术师的冷暖人生:为报恩放弃皇马 转投英超成一代传奇

文/赵纯

新赛季曼城主场揭幕战,大卫·席尔瓦成为焦点。赛前,第250次出战英超的的西班牙球星抱着儿子登上球场,赢得全场球迷雷鸣般的掌声。为了这一刻,席尔瓦在过去数月里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与痛苦。如今,雨过天晴,席尔瓦和他的家人迎来新生。

席尔瓦抱着儿子出场,这一幕背后充满故事

左臂上的亲人 席尔瓦无尽魔法的源泉

对阵哈德斯菲尔德一战行至第48分钟,大卫·席尔瓦用一脚精彩的任意球破网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进球后的西班牙人异常兴奋,他一路狂奔并不断地亲吻着自己的左臂。熟悉席尔瓦的球迷对这样的庆祝动作并不陌生,在他的左手腕上,纹着妹妹辛西娅的名字。

席尔瓦将妹妹的名字纹在左手腕,刻在球鞋上

怀揣文艺情怀的中国人对加那利群岛并不陌生,荷西和三毛在那里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对于出生在那里的席尔瓦而言,生活却一点也不浪漫。只有7000多人口的阿尔基内金,是个以打渔为生的小村子,虽然不算富裕,村民们却始终保持着淳朴与专一的秉性。阿尔基内金走出过两位足球明星,一个是与拉科鲁尼亚不离不弃,甚至放弃职业生涯美好前景的贝莱隆,另一个就是沉默内敛,将家人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的大卫·席尔瓦。

席尔瓦是阿尔基内金的英雄

不认识席尔瓦的人,恐怕很难从外表上想象出这是一位22岁时就拿到超过200万欧元年薪的顶级球星,然而,一向低调的席尔瓦左手腕处其实“藏着”一处纹身,那是为了纪念他早夭的妹妹。15岁那年,席尔瓦最疼爱的妹妹辛西娅因癌症不幸去世,从那以后,席尔瓦的行李箱里就多了一张辛西娅的照片,他要带着妹妹看遍地球上的景色。每次进球后,席尔瓦都会亲吻左手腕,希望妹妹能与自己一同分享。

世界杯前,席尔瓦忙里偷闲,在自己的左臂、妹妹的名字上,又加了一组纹身。因早产而长期处在重症加护病房中的儿子马特奥成为了辛西娅的“邻居”,陪伴他们的还有席尔瓦的座右铭“Never Surrender(永不言弃)”。

席尔瓦将儿子马特奥也纹上了左臂

打入哈镇一球后,席尔瓦依然做出“老套”的庆祝动作,其中却赋予了新的含义。马特奥亲眼见证了父亲的里程碑,尽管这一幕会随着他的成长逐渐淡忘,却永远是席尔瓦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席尔瓦对哈镇的进球,曼城官方推特将其献给了马特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席尔瓦的人生,似乎从始至终都在与困境同行。微末的出身,身体里的日本血液,使得席尔瓦从小就比同龄人更瘦弱,虽然他的足球天赋征服了皇马的教练,当时正在梯队任教的博斯克更是对他无比关注,但西班牙豪门青训营天才云集,席尔瓦终究因为身体受限被扫地出门,连一份青年合同都没有得到。对伯纳乌来说,席尔瓦实在太渺小了。

席尔瓦的母亲(右上)有日本血统,他也遗传到了瘦弱与灵巧

好在,慧眼识珠的瓦伦西亚看中了这个小个子,他们张开双臂热情拥抱了席尔瓦。为了让小席尔瓦尽快适应“大城市”的环境,“蝙蝠军团”为他的父亲提供了俱乐部保安的工作,免去了一家人的分离之苦。身材矮小的席尔瓦比任何人都懂得感恩,他用表现回报了球队的信任。从帮助塞尔塔获得欧战资格,到果断放弃因对手受伤而出现的空门机会,席尔瓦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征服拉涅利,穿上艾马尔留下的21号球衣,挤掉西班牙国脚维森特,席尔瓦的每一步都走的如此精彩,却始终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人。

席尔瓦经历了瓦伦西亚由盛转衰全过程

2010年,瓦伦西亚陷入财政困境,作为队中最有价值的球员,席尔瓦深知10年来“蝙蝠军团”对他的知遇之恩。于是,他狠心拒绝了深藏心中的“伯纳乌之梦”,选择出价更高的曼城,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瓦伦西亚换回一些转会费。彼时的“蓝月亮”虽然全球爆买,却无底蕴和成绩可言。之后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席尔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曼城赢下数不清的冠军。

为“还债”加盟曼城,到头来却成了“蓝月亮”的传奇

如今,席尔瓦已经成为年薪超过千万镑的“上流人士”,但陪在他身边的,仍然是4岁相识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杰西卡。20年来,他们共同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熬过了异地恋的相思之苦,经历了无数的成功与喜悦,令多少人羡慕不已。即便如此,上天似乎还觉得不够,他又为席尔瓦和杰西卡安排了更艰难的考验。

去年12月,席尔瓦连续缺席球队训练与比赛,外界流言纷纷,揣测西班牙球星感情生变。直到曼城发布官方声明,人们方才得知,杰西卡在怀孕25周时早产(正常怀孕周期为40周左右),儿子马特奥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席尔瓦陷入新的困境,这一次事关生死。

低调的席尔瓦一直不想杰西卡被舆论干扰

岁月削去了他的长发,曼城多了一位传奇

紧急时刻,曼城从上到下给予席尔瓦全力支持,在瓜迪奥拉的劝说下,席尔瓦回到瓦伦西亚与家人共渡难关。迎战托特纳姆热刺的强强对话前,瓜帅号召全队为席尔瓦而战,“我们必须为席尔瓦和杰西卡拿下比赛!他X的他们正在受罪呢!我们一定要为席尔瓦和他的家人做些什么!”随后,气势如虹的曼城同仇敌忾,4:1大胜热刺,德布劳内进球后对着摄像机摆出象征着席尔瓦的“21号”手势,感动了所有人。西班牙足协也特批席尔瓦可以不参加国际比赛日的集训,让他有足够时间陪伴家人。就连曼联中场卡里克也为席尔瓦鼓劲,“很多事情比足球重要,衷心希望你和家人能共渡难关,特别是那个小家伙。”

曼城上下对席尔瓦给予了全力支持

最终,在各界的努力下,马特奥摆脱了生命危险,并于今年5月出院。“当时的情况很糟糕,前两三个月特别关键,可能今天好一些,但明天不知会怎么样。还好,马特奥战胜了这一切,现在他每天都在跳舞唱歌。”尽管错过了曼城的夺冠庆典,但席尔瓦有了更多的收获,“经历这么一段时期,重要的是我还好,家人也都没事,我身边的朋友也在不断的支持我,那我更加坚强。”

各界关心下,马特奥转危为安

俄罗斯世界杯上,席尔瓦和西班牙队一起经历了临阵换帅的考验,“斗牛士”最终止步16强,席尔瓦也就此完成谢幕演出,退出国家队。席尔瓦经历了西班牙所有的辉煌,人们或许会忘记他捧杯的镜头,却忘不了他飘逸的球风和无所不能的控球,这一切已与华丽无比的“斗牛士王朝”一起成为历史。从长发飘飘的白衣少年,到历尽沧桑的男人,时间夺去了席尔瓦的头发,让他不再灵动,却从不曾压垮过席尔瓦。命运尽自严苛,终究待席尔瓦不薄。历尽千帆,席尔瓦一家回归平静,这正是他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生活。

席尔瓦的国家队生涯完美谢幕

一路走来,席尔瓦总是在感谢别人。他的人生中总是充满了太多磨难与奇迹,有太多人的帮助,席尔瓦才能走到今天。或许我们也应该向席尔瓦道一声感谢,感谢这个“小个子巨人”带来的美好回忆,也祝愿席尔瓦未来的日子里,否极泰来。

没有了长发的席尔瓦,成为了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