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0仰亚洲新王!中国28年后再夺冠 徐嘉余剑指东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首个比赛日。当天过23岁生日的徐嘉余,在自己的主项男子100仰项目中以52秒34夺冠,并刷新了入江陵介保持的赛会纪录。四年前仁川亚运会他输给入江陵介获得银牌,时隔四年徐嘉余已经成长为亚洲仰泳的真正新霸主,这块个人首枚亚运单项金牌,是他给自己23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徐嘉余

“甲鱼”这七年进步惊人

徐嘉余被队友和教练亲切地称为“甲鱼”,过去七年时间里他的进步可谓神速。时光回溯到七年前的第七届城运会,当时16岁的徐嘉余在男子100仰比赛中以55秒48获得铜牌,这可是他的第一枚国内大型比赛奖牌,当时的徐嘉余其实还是比较开心的。可那只是一个世界顶级仰泳巨星的开始,可能当时的徐嘉余都想不到,随后几年他会越游越快......

到了2012年的游泳亚锦赛,徐嘉余的男子100仰就打开了55秒大关以54秒24夺冠。第二年的全运会赛场,徐嘉余100仰游进了54秒,他以53秒43获得该项目冠军。而且当时他还以1分56秒67获得200仰冠军,18岁的徐嘉余顿时成为男子仰泳国内新的年轻霸主。

四年前的全国冠军赛,徐嘉余100仰以52秒34夺冠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他100仰以52秒31摘得银牌。去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徐嘉余100仰游出了51秒86的新亚洲纪录。而且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默菲夺冠时游出的51秒97,距离墨菲保持的51秒85的世界纪录仅差0.01秒。这标志着徐嘉余的男子100仰水平,已经达到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境界。

去年7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以52秒44获100仰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男子仰泳项目上获得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冠军,徐嘉余奠定了自己男子仰泳当今泳坛新王的角色。

偶像,就是用来被赶超的!

徐嘉余从改练仰泳之后,一直将大他5岁的日本名将入江陵介视作自己的偶像以及追赶目标。2014年年初,19岁的徐嘉余在澳大利亚的五国对抗赛上100仰首次战胜入江陵介以53秒42夺冠。不过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对当时不及弱冠的徐嘉余来说是一抹有些苦涩的回忆。

仁川亚运会男子100仰,入江陵介以52秒34打破赛会纪录并夺冠,徐嘉余以52秒81获得亚军,差对手0.47秒。当时的男子50仰比赛徐嘉余以25秒24获得铜牌,日本的谷赫纯也、入江陵介包揽冠亚军。当时徐嘉余尽管与队友在男子4X100米混比赛中拿到接力金牌,但两个单项的接连失利还是让这位年轻小将有些失落。

本次亚运会之前,徐嘉余的赛季最好成绩是在西安的全国冠军赛上游出的52秒72,美国的墨菲以51秒94排名世界第一,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游出52秒78,排名世界赛季第六、亚洲赛季第二。可以说入江陵介今年的状态也不错,但徐嘉余更年轻更有冲击力。

今天晚上的决赛徐嘉余的状态并非最好,但他还是凭借前段时间封闭集训积攒下来的扎实底子,保持住了优势。面对自己昔日偶像入江陵介的冲击,徐嘉余最终以0.19秒的优势战胜对手获得个人的第一枚亚运会单项金牌。他今天夺冠的成绩52秒34,只比两年前里约摘银时的成绩慢了0.03秒。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入江陵介主场作战肯定会以更猛的姿态反扑。徐嘉余未来还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努力提升硬实力,只有将自己的实力提升到对手难以追赶的高度,才能获得两年后东京奥运争金更大的主动权。(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