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开幕式讲述印尼多元文化故事 对“千岛之国”你到底了解多少

提到印度尼西亚,你会想起什么?

不断喷发的火山,枝繁叶茂的热带雨林,一望无际的大海,星落棋布的岛屿……除了这些自然的馈赠,印尼还拥有着不为众人熟知的文化。在这个有着300多个民族和740多种语言的国家,文化、语言、信仰的多样性让它显得更加多元。

在昨晚结束的亚运会开幕式里,千岛之国、火山、丛林、羽毛球这些代表着印尼的多元文化的“标志”,更是被东道主展现得淋漓尽致。

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印尼总统佐科-维维多说,“你可以为你的祖国印度尼西亚感到骄傲。”

属于印尼的那些自然元素

要说开幕式最让印尼人自豪的,除了总统的“摩托秀”外,就数那占地1350平的巨大“布景工程”了。

舞台上建造了连绵不绝的“假山”,上面不仅建造了实景的瀑布,还种植着印尼当地特有的植物,多达12755株的花草全是真的,表现出了印尼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它们,也构成了实景的3D舞台。

处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印尼常雨量充沛,多火山,多小岛,在两个半小时的开幕式中,伴随着光线技术,这些元素被一一还原在观众眼前。

点火环节中,这样的自然元素更是充当了“主角”。东道主把火炬台和主舞台“假山”结合到了一起,当王莲香点燃了火炬台后,圣火如同岩浆流下,像极了印尼人最熟悉的自然元素——火山爆发。

距今60000年前,当印尼人的祖先到达印尼群岛的时候,他们面临着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时不时就要爆发的火山,和湿润的热带雨林,使得这里并不是那么适应生存。岛上缺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植物和可供捕猎的大型动物,印尼人就用火来烹饪一些食物裹腹。

在印尼人看来,火代表了勇敢和力争上游的精神,火焰和岩浆能够点燃人的头脑和心灵。而从现代智人时期就面临的险恶环境,也让印尼人更加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之力。

而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印尼处在位于地球两条最活跃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界之处,所以经常地震。开幕式中,当全场为最近因龙目岛地震而遇难的460人默哀一分钟的时候,你更能看出印尼人对于自然的敬畏。

这里多元化的宗教信仰

在开幕式倒计时的宣传片中,印尼最有代表的建筑一一展现。第一个建筑就是印尼的著名佛塔婆罗浮屠,它的意思是“山丘上的佛塔”。

而根据资料显示,印尼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奉行着宗教信仰多元化的理念。除了佛教外,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都是政府认可的合法宗教。在这个印尼,多样性的统一是国家的座右铭,在宗教上,这种多样化也被承认。

而印尼同时也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这里生活着大约2亿穆斯林,约占该国人口总数的90%。

数百个民族,带来独有风情文化

印尼有着300多个民族,而2.6亿印尼人说着740种不同的语言。

一个个海岛除了将他们在地缘上分离以外,也赋予了他们与众不同的文化。而这些,都在歌罗拉蓬卡诺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里,被四万名世界各国的观众一一领略着。

在开场舞中,来自雅加达18所高中的2200名学生舞者用萨满舞开场,这是这个国家最西部省份亚齐的传统舞蹈。作为当地部落的一种传统部落,萨满舞往往都是千人同跳,是一种传递善的舞蹈。从2011年开始,萨满舞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场欢迎舞后,数千名来自亚洲各国成员代表们悉数走进场内。每个代表团前,都有一名印尼的代表。她们穿着形状类似鸟的服装。据了解,这些服装都是由德南-法里兹设计的。作为印尼非常有名气的设计师,在印尼一年一度的时装嘉年华活动中,他用自己结合印尼文化的创意,屡屡创造出带有民族风情的服装。

除了萨满舞和鸟类服装之外,“印尼鼓”、“顶碗舞”这些印尼特色文化的产物,也在之后的创意表演中一一亮相。

亚运会的三个吉祥物,分别是以大极乐鸟为原型的Bhin Bhin、以巴岛花鹿为原型的Atung和以爪哇单角犀牛为原型的Kaka,他们分别代表着战略、速度和力量。它们分别来自印尼的东部、中部和西部,每个吉祥物都穿着特别的服装,灵感来自巴布亚、雅加达和巨港的传统纺织品。

不得不提的独特羽毛球文化

印尼传统体育运动有赛牛、斗牛、独木舟等,通常都是民族节日盛会的节目。另外,拳术在民间也十分流行。而印尼的现代体育项目则始于荷属殖民地时期,那时的民族体育运动主要以爪哇岛为中心,运动员大多来自泗水、梭罗、日惹等地。运动项目除网球外,还有足球、曲棍球等。

但现在,羽毛球也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在印尼体育文化里有着独特的地位。

开幕式最后一个火炬手王莲香是点燃亚运会火炬的人——羽毛球被誉为这里的第二大运动,仅次于足球。这都要归功于印尼一批羽毛球前辈们。王莲香、魏仁芳、陶菲克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赢,拿下荣誉,让这项运动在印尼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羽毛球甚至慢慢演变成一种印尼的文化。

(韦雨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