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会中国武术孤独求败 民间发展仍待探寻新模式

孙培原为中国摘得首金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拉开战幕,武术项目男子长拳孙培原斩获金牌,中国做为此项目的发起国,虽然过程有些许惊险,还是牢牢守住了首金。

事实上,从上个世纪90年代亚运会设立武术项目开始,中国一直都是这个项目的绝对制霸,只有2014年仁川亚运会没有拿到该项目的金牌,原因是为避免对武术项目的垄断,中国没有参赛。中国向来擅长技巧性的项目,如体操、跳水等;而且中国是武术项目的发起国,自然在这个项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尽管武术在20年前就已经成为了亚运会项目,除中国以外的许多国家也都会派出选手参赛,武术在国内民间的发展仍然举步维艰。

亚洲是公认的武术发源地,有着非常悠久的武术历史,大部分国家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武术流派。如:泰国有刚猛凶狠的泰拳,日本有空手道和柔道,韩国有同时兼顾竞技与表演的跆拳道,菲律宾和以色列也有魔杖与马伽术,而中国有武术。无论是泰拳、柔道还是空手道等,虽然也保留了一部分的传统套路,但精髓无一例外都是竞技,他们在近代竞技格斗史上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从而促使了在全球范围的发展。而武术刚好相反,几乎完全抛弃了竞技内容,留下的只有套路。因此当今社会中,在各种竞技格斗项目的挤压之下,武术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中国在推广武术这件事上一直是煞费苦心,效果却一直不尽人意。这并不是因为人们对武术无感,而是武术始终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大师”胡搞一通,别说推广了,想不臭名昭著都难,那么武术未来究竟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呢?

首先,要找准定位。中国武术的各个门派始终无法正视自己实战能力差的事实,套路可以耍的眼花缭乱,但一上擂台就哑火,“大师”们总说失败是因为规则限制太多,言外之意是武术的实战只剩下踢裆插眼了?而训练模式上,抛弃了体能和力量训练,总想着四两拨千斤,却往往被大力出奇迹。在竞技格斗鄙视健身健美的今天,武术练习者却连个胖子都打不过。

传统武术实战战一度遭诟病

武术发展至今,武术实战能力的不足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而成为打分项目似乎成为了一条在量化体系下能够竞技的新路子。

下面就说一说本届亚运会的武术项目“长拳”。长拳并不是某个门派的拳种,而是现代武术竞赛的套路拳法。长拳吸取了各家拳种之长,把中国武术的手型、步法、腿法、平衡、跳跃、滚翻等动作规格化,从而编成了一套竞赛套路拳法。长拳讲究姿势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快速,因此也被称为武术类的艺术体操。竞赛规则决定了训练模式,长拳没有实战能力,但对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无疑是个很好的健身和表演项目,是武术最适合的发展方向。但民间推广力度严重不足,目前还只是中国在亚运会的夺金武器。

当然,找到合适、科学的竞技体系也是一条路,马云的“功守道”、格斗狂人的中华传统武术比赛,其实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事实上,武术大可不必纠结于此,因为现代竞技搏击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不用多此一举。另外许多人对武术嗤之以鼻也并非因为武术不能实战,而是因为各种“大师”把武术搞得乌烟瘴气。只练套路却喊着实战竞技,不练素质却叫着强身健体,甚至打着行医治病的旗号招摇撞骗,实在可恨。

希望武术人可以早日团结一致,找准自己的定位,正视自己的不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发挥武术在现代存在的意义。(天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