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技体育的未来?电竞产业爆发式发展 亚运电竞比赛成大热

专栏/棋哥

组织上约谈话,希望雅加达亚运会之后,能把青少年科技体育的推广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这儿还挺奇怪,布局科技体育?难道就因为咱是理工男?不大对吧,恐怕还是因为在科技体育的范畴内,涵盖了具有广泛市场潜力的电子竞技。

亚运

有一个显著的信号表达就是:本月18日开赛的雅加达亚运会,六个电子竞技项目将成为亚运会的表演项目。而这六个项目还是大名鼎鼎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皇室战争》、《实况足球》、《炉石传说》和《星际争霸Ⅱ》。这些被称之为“电子竞技”的项目,在亚奥理事会却被表述为“电子体育”。中国香港奥委会的霍启刚先生目前就担任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

这让我想起去年11月在合肥召开的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上曾呼吁要成立青少年电子竞技专业委员会。但是“电子竞技”这四个字就像备受争议的网游瘟神,难以获得多数理事的通过。干脆折中,听取大家意见,把“机器人、无人机、无线电侧向、航空航海模型、电子竞技”整合到一起,统称“科技体育”。

真把这些“科技体育”项目铺开来一看,也就电子竞技(虽然是表演项目)进入到雅加达亚运会了,而其它“科技体育”项目暂时还难以参加洲际综合性运动会。

其实电子竞技项目早在2007年就曾作为正式比赛进入到澳门亚洲室内运动会,而此后的仁川亚运会电子竞技仍然是正式比赛项目。韩国人也是通过仁川亚运会这个综合性运动会平台,让电子竞技产业得到了爆发式发展,影响力嗨了,在此按下不表。

一直以来就觉得: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开始重视电子竞技运动,离不开亚奥理事会的努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电子竞技或者电子体育运动。如果国际奥委会对电子竞技运动继续无动于衷,继续把它当做网络游戏而拒绝接受,奥林匹克运动就会有失去年青一代的危险。这还真不是危言耸听,传统奥运会的许多比赛项目也都是从游戏过度来的,当新时代的游戏来临之时,有些旧游戏也确实该逐步被淘汰出局了,比如曲棍球啥的。

这些天一直在关注雅加达的动静,得知亚运会的电子竞技比赛筹备就绪,赛事地点确定,运动员也住在亚运村,电视、网络等媒体直播都有,门票销售也不错……。

雅加达亚运会,传递出了年轻一代的未来体育之声,那就是科技体育、电子体育、电子竞技正式登场了。您接受也罢,不接受也罢,电子竞技就是堂而皇之的在雅加达亮相了。而这次亮相的直接目标,也是要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

猜想,将来取代“手球、水球,曲棍球,卡巴迪”这些普及度不高比赛项目的能是谁?真可能就是科技体育、电子体育、电子竞技。

嗯,我们真要早做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