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看错 除了老鹰捉小鸡 这些你玩过的项目也进入了亚运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亚洲体坛盛会,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一些“罕见”的体育比赛项目。这些项目具有浓烈的亚洲风情和特色。本届亚运会除了有卡巴迪、藤球、壁球等在东南亚国家盛行的运动项目,也有攀岩、水上摩托、滑翔伞等时尚、新潮的赛事。赶紧来了解下!

空手道,日本的奥运金牌篮子

说起空手道可能大家不陌生,这个项目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起,已经是正式比赛项目。但今年有个特殊情况,就是空手道即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过去六届亚运会,日本队拿到总共72块金牌里的26枚,上届仁川亚运会日本队获得三块金牌,依然排名奖牌榜第一。>>

空手道在日本叫“空手(KARATE)”,原来使用汉字“唐手(KARATE)”,起先琉球人读“唐手(DOTI)”,因校长是日本人,故读成了“唐手(KARATE)”。1922年唐手从冲绳传到日本本岛,1935年被偷梁换柱改为“空手”。

仁川亚运赛场上的空手道比赛

1994年日本在举办广岛亚运会的时候,将空手道列为亚运正式比赛项目,当时他们就拿到11块金牌里的9金,伊朗和叙利亚各获得1金。中国队迄今只获得过两块空手道亚运会金牌,分别是李红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的女子50公斤级,以及冯兰兰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的女子68公斤级金牌。本次雅加达亚运会空手道设12个小项,上届亚运会的男子55公斤级这个小项被取消。不过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空手道将总共只有8个小项。

攀岩,亚运奥运家庭新成员

攀岩名将钟齐鑫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50年代起源于前苏联,是军队中作为一项军事训练项目而存在的。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进入80年代,以难度攀登的现代竞技攀登比赛开始兴起并引起广泛的兴趣,1985年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一次难度攀登比赛。

2014年12月,国际奥委会通过了《奥林匹克议程2020》,赋予主办城市额外新增一个或多个项目的权利。东京奥运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东京奥组委官员武藤敏郎指出,他们选择项目的标准有三:一是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二是能推动东京奥运的举行,三是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无需新建场馆。2016年8月4日,在里约举行的第129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宣布,竞技攀岩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自攀岩项目确定入选东京奥运会之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也将攀岩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将是攀岩项目首次亮相大型洲际综合性运动会。这次亚运会设有男子速度个人、男子速度接力、男子全能、女子速度个人、女子速度接力和女子全能6个单项。中国国家攀岩队共派出9名男运动员和9名女运动员,参加全部6个项目的角逐。

保龄球,熟悉的陌生亚运项目

谈起保龄球其实我们不陌生,国内有很多休闲场所都有保龄球。但把保龄球作为运动项目,我们似乎对此还不太熟悉。保龄球又叫“地滚球”,起源于德国。是一种在木板球道上用球滚击木瓶的室内体育运动。流行于欧、美、大洋洲和亚洲一些国家。1978年曼谷第八届亚运会保龄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已经产生的90枚亚运会保龄球金牌里,韩国选手就获得31枚。日本以16金列奖牌榜第二位。由于这个是非奥项目,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并没有优势。>>

在亚洲的很多地区,保龄球基础都不错。马来西亚是亚洲第三保龄球强国,亚运会历史上一共获得10块金牌。中国台北队拿到过9金,菲律宾也获得过7块金牌。泰国、新加坡各获得6金,中国香港和沙特各获得两块金牌。印尼运动员伦纳德-拉利桑,也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个人赛上夺金,为印尼获得历史上唯一一块保龄球亚运会金牌。保龄球在亚洲范围内的兴盛程度和影响力,完全可以与乒乓球、羽毛球媲美,而且亚运会舞台上该项目的金牌分布也比较广,参与的队伍多很多队伍都偶尔能拿到金牌。

中国队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过1块保龄球银牌,就是上届仁川亚运会杜建超拿到的男子个人银牌。本届亚运会保龄球比赛于8月22日-27日进行,有来自19个协会的180名选手参赛,中国队派遣6人参赛。本届亚运会保龄球项目,由近几届通常的12个小项削减到只剩6个小项。

卡巴迪,亚运版“老鹰捉小鸡”

卡巴迪起源于南亚,是一种类似于中国民间的“老鹰捉小鸡”游戏的运动。卡巴迪源于印度,是一种徒手运动,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青年男子中间非常盛行的民间游戏。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支队10-12名运动员(7名场上运动员,5名替补队员)。比赛中参赛选手通过攻入对方场地界线,尽可能多地接触对方防守队员而不被逮住并且平安返回己方半场才能得分。>>

男子卡巴迪项目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是亚洲乡土气息最浓的地方特色体育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卡巴迪也进入了亚运会。目前共七届亚运会的男子卡巴迪冠军,以及近两届的女子卡巴迪冠军都是印度队,他们是这个项目的超级霸主。上届仁川亚运会,印度队在决赛中27-25险胜伊朗实现七连冠。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身为东道主的中国曾经派出了一支队伍参加了当年的比赛,不过在至今唯一的一次参赛过程中,中国队最终以1胜4负的战绩在所有的6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4位。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继续缺席卡巴迪这个项目。

藤球,泰国国技之一

现代藤球的产生仅有4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藤球运动中网的使用为标志的。泰国前教育部长科-乔哈利对推广藤球运动作出了一定贡献,被认为是“现代藤球运动之父”。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并被列入1990年北京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我们都知道泰国的泰拳很厉害,而藤球也是泰国的国技之一。迄今已经产生的33块亚运会金牌,泰国就获得了22块。缅甸历史上获得过5块亚运会藤球金牌,马来西亚获得过三金,越南获得过两块金牌。中国选手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过3银9铜一共12块亚运奖牌。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以及泰国,是五个连续七次亚运会都参赛的队伍。本届亚运会藤球一共设六个小项,一共有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5个协会参赛,比赛从8月19日开始,到9月1日结束。

壁球,马来西亚靠它争金

壁球是1830年前后,由哈罗公学的学生发明的。壁球是一种对墙击球的室内运动,因球在猛烈触及墙壁时发出类似英文“SQUASH”的声音而得名。壁球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起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起开始参加该项目。>>

马来西亚是壁球项目的绝对强国,在已经产生的14枚亚运会壁球金牌里他们就拿到了9金。巴基斯坦拿到2金,中国香港拿到一块金牌,印度与科威特在上届仁川亚运会上开胡,各拿到一块壁球金牌。壁球的亚运会设项相对比较简单,就是男女个人以及男女团体。今年的亚运会壁球比赛,从8月23日开赛到9月1日结束,中国队将继续派选手参赛。

桥牌,中国队24人强势出击

桥牌是扑克最高级的一种打法,是两个对两个的四人牌戏,作为一种高雅、文明、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游戏,以特有的魅力而称雄于各类牌戏,风靡全球。此前,桥牌已经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2006)和奥运会(2012)。2010年以前亚洲地区没有统一的桥牌组织,桥牌运动未被亚奥理事会认可。2010年初亚太桥联和中东桥联联合成立了亚太桥联,并决定举办了首届亚洲杯桥牌赛。2016年9月25日,亚奥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宣布桥牌成为2018年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参加这次亚运会的中国桥牌队一行30人,已经于8月14日抵达了雅加达。这次一共有14个协会的217名牌手将参加本次亚运会桥牌比赛,其中印尼、新加坡、中国三队都是24人参赛,印度队更是派出25人参赛,14支队伍将争夺一共6块亚运会桥牌金牌。

滑翔伞,浙江夫妻联袂出战

滑翔伞是飞行运动员驾翼型伞衣,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一项航空运动,滑翔伞运动于2016年纳入2018年亚运会正式项目。本届亚运会的滑翔伞比赛,将在东爪哇茂物举行,比赛时间是8月20-29日。滑翔伞是本届亚运会的8个非奥项目之一,有6个小项:男女个人第定点赛、男女团体定点赛以及男女越野竞速。>>

中国队这次派遣三女五男一共八人参赛,分别是女队员龙靖雯、李思敏、李晨男,以及男队员吴勇、王建伟、熊刚、王宏吉、马垒,其中李晨男和王宏吉是一对来自浙江的夫妻,绰号“铁妞”的李晨男是两个女孩的母亲,她大女儿5岁小女儿2岁。李晨男的父亲,就是前滑翔伞国家队教练李铁民。

另外龙靖雯是一位1995年出生的小将,是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滑翔伞队队员。今年4月的首届亚大锦标赛,龙靖雯获得女子个人亚军。

水上摩托,演绎水上速度与激情

水上摩托是恋水的人都偏爱的一项极限运动,它带来的刺激是任何一个喜欢速度的人都想去尝试并超越的。在比赛中,水上摩托主要以竞速比赛为主。这次是水上摩托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项目有立式水上摩托、座式水上摩托两种,共产生四枚金牌。>>

资料图

2016年在广西柳州举行的水上摩托世锦赛,中国选手巫荣华获得男子组坐式竞速赛第四名,创造了中国摩托艇运动男子历史最好成绩。去年9月29日的中国柳州国际水上摩托公开赛,中国选手海金龙经过激烈角逐,战胜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5国选手,为中国获得一枚金牌。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派遣巫荣华、王晓伟两名男运动员参赛。

电子竞技,首次亮相亚运大舞台

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入选。共有6个项目成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分别是《英雄联盟》《实况足球2018》《王者荣耀国际版》《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炉石传说》《皇室战争》。其中中国团队将参加《王者荣耀国际版》《英雄联盟》和《皇室战争》3项比赛。>>

去年的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中,《星际争霸2》和《DOTA2》等竞技游戏就已成为比赛的展示项目。今年年初英特尔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将电子竞技体验赛带进了平昌冬奥会。这次亚运会电竞只是表演项目,但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很可能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根据预测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全球游戏玩家将会突破20亿,电子竞技入奥的呼声也非常高。

本次亚运会的电子竞技表演赛LOL项目分为A组和B组,每组有四支国家队。A组有中国、哈萨克斯坦、越南、韩国,B组则有巴基斯坦印尼、沙特、中国台北。《王者荣耀》直接进行淘汰赛,对阵的情况分别是中国香港VS老挝,越南VS印度,印度尼西亚VS中国台北,泰国VS中国。皇室战争采用八强双败赛制,中国选手首轮将遭遇印度尼西亚。(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