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吐槽开马达都追不上黑人选手的他 雅加达注定成主角

[摘要]2018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在即,《星耀亚洲》带你回顾亚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体坛人物,忆往昔,励前行。

撰文/慎之

“啪——”马德里赛场的跑道上,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响。2018年马德里挑战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开始了。在众多皮肤黝黑、身形精瘦的跑者中间,一道黄色闪电冲了出来。这个身高只有1米72的小个子,爆发力极强前程60米节奏极强。

当他冲过终点时,现场电子显示屏显示成绩9秒91!他,就是当今世界田坛最著名的亚洲飞人、29岁的苏炳添。然而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他只是百米跑道上当时亚洲纪录保持者身后那个默默追赶的身影。再往前追溯四年,在他的家乡广州举行的那次亚运会上,他只是一名接力队成员,百米对他来说还没资格参加。

多哈亚运,对他而言仅存在于电视里

2006年多哈亚运会,苏炳添17岁了,可当时他只是刚进广东省省队。多哈王子阿勒萨尼骑着骏马帅气地点燃那届亚运圣火的时候,苏炳添还只能是电视机前的一个小观众。

不过17岁的苏炳添已经初露锋芒,当年9月他以10秒66获得省运会百米冠军。同年的香港对抗赛,苏炳添百米以10秒59夺冠。那时中国短跑还处于杨耀祖、胡凯、温永毅的时代,25岁的杨耀祖跑出10秒21的PB。多哈亚运会赛场上,温永毅半决赛以10秒53列小组第三胡凯半决赛被淘汰,决赛(12月9日)温永毅以10秒59获得第五。单从成绩上来对比,当时17岁的苏炳添已经具备跑进多哈亚运会决赛的实力。

2010广州,苏飞人亚运首次亮剑就夺金

他21岁那年,亚运来到了苏炳添的主场广州。早在2009年苏炳添就将百米PB提升到了10秒28,但到了亚运年他却在上半年饱受伤病困扰,基本没有怎么参加比赛,自然也没抢到亚运会男子100米参赛资格。那一年劳义和郑东升代表中国队参赛,劳义以10秒24为中国首夺亚运男子百米冠军,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这位亚洲新飞人的成长经历、老家还是裂缝的水泥房。苏炳添,则只是亚运田径场上一个很不起眼的配角。

但别小瞧了这个配角。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苏炳添与陆斌、梁嘉鸿、劳义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78夺得冠军,这不仅是中国队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时隔20年再次赛会夺冠,也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可翻看当年的亚运报道,这个冠军组合只留下这么经典的一句话:“为了更好地配合,我们无论干什么都在一起,吃饭,睡觉甚至上街,我们很默契,很团结。”

那时候的热点,是女排逆转韩国夺冠,是刘翔强势回归林丹成就全满贯,还有那个刘翔与女排名将薛明谈恋爱的绯闻......

仁川赛场,开足马达都追不上那黑小子

仁川亚运会前,中国男子百米的格局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00,成为全国上下瞩目的破10大热门。2013年的全运会,张培萌也如愿成就了100米、200米双冠。苏炳添的百米PB已经提升到10秒06,而且他还在2013年亚锦赛上百米夺冠。

2014赛季卡塔尔的归化飞人费米-奥古诺德开始崛起,百米成绩飙升,仁川亚运会上就达到了惊人的10秒04。9月28日的男子百米决赛,奥古诺德以9秒93夺冠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苏炳添开足马力在后面狂追,最终以10秒10收获亚军,距离冠军慢了0.17秒。

那时候中国飞人还没有跑进过10秒,9秒93对我们的选手来说如同天堑。苏炳添的强大,也是在一次次追赶中积累起来的,那场仁川之战后,法新社也援引了苏炳添百米赛后的感言:“我认为这并不公平,因为他们(归化选手)更高而且步幅很大,他们比我们更具爆发力也更强壮,在身体条件上我们就处于劣势。”

苏炳添本赛季强势爆发,多次破10秒大关

三年前在鸟巢崛起,雅加达他注定是主角

苏炳添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就实现了对奥古诺德的超越。当时的百米半决赛,苏炳添与法国的维考特、美国的布罗梅尔都跑出9秒99的成绩。苏炳添与维考特成绩都是9秒987,两人并列第八双双进入世锦赛决赛。苏炳添也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而当时奥古诺德半决赛的成绩为10秒00,他以0.01秒之差被挡在决赛门外。

最近两个月,苏炳添在马德里、巴黎两站比赛中,两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有效成绩。苏炳添的队友谢震业,也跑出9秒97、9秒98两个惊人的佳绩。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谢震业不仅要率领中国男子接力队对抗日本捍卫王者荣耀,还要在百米赛场上演绎一场亚洲最高级别的飞人巅峰对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