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后C罗时代”皇马靠什么拿冠军? 欧超杯是块试金石

北京时间8月16日凌晨,皇家马德里将会在欧洲超级杯中面对同城对手马德里竞技。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也是刚刚完成欧冠3连冠的银河战舰在“后C罗时代”的首场正式比赛。在世界杯结束之后,皇马断断续续参加了一系列的热身赛和商业赛,虽然成绩还说得过去,但终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场在塔林进行的欧洲超级杯是一颗真正的试金石,足以初步检验洛佩特吉皇马的成色。

C罗的离开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开启。很多人都为皇马失去C罗而感到遗憾,也为皇马失去C罗而感到担忧,毕竟在过去的9年之中,这个葡萄牙人是球队名符其实的大腿。相信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没了C罗的皇马还能获得冠军吗?

事实上,一名球星的作用再突出,个人能力再强也并不能够代表一支球队没他不行,皇马历史上也有过不少巨星出走的例子,但最终球队都顽强地挺过去,甚至还能够更上一层楼。这也就是俗话所说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接下来我们就盘点几大皇马在“后C罗时代”依旧能够夺得冠军锦标的关键所在。

第一 经验之谈

C罗离开了,但跟随这支球队获得欧冠3连冠的大部分球员都还在阵中效力。本泽马、贝尔、克罗斯、拉莫斯、卡塞米罗……可以说平均分布在老、中、青三代球员之中,只要他们还在队中,在重要比赛时,皇马就不缺乏经验,尤其是相当看重大赛经验的欧冠联赛。

上赛季在面对利物浦的欧冠决赛之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皇马终将会败给状态火爆的萨拉赫以及年轻气盛的红军,但很多人都忘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利物浦全队,包括主教练克洛普都十分欠缺欧冠比赛,尤其是欧冠决赛的经验。当时红军的那支首发真阵容中,有多名球员在上赛季之前从未参加过欧冠淘汰赛的比赛。很显然,在应付决赛的经验方面,利物浦与皇马相比可以说是小学生对大学生的差距。

有人会说,球场上又没有常胜将军,不也有很多球队能够靠着新人拿冠军?此话不假,但要看具体情况。经验丰富仅仅是皇马的一个优势,也不要忘了他们具备超强的纸面实力,一旦二者结合起来,所具备的战斗力就已经十分恐怖了。在当今欧洲足坛,比这支皇马的冠军经验还要丰富的球队基本是不存在的。当拿奖杯拿到手软,成为一种习惯之后,再遇到这种决赛,球员们自然会显得十分轻松。适度放松的心态也有助于发挥出他们超强的个人能力,这是相辅相成的。

第二 年轻球员

目前皇马一线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5.7岁,在西甲20强之中排在第3年轻的位置,仅大于塞尔塔和巴伦西亚。虽然老将和成熟球星依旧是这支球队的关键组成部分,但也看得出来,球队的年轻化势在必行。这必将是一个痛苦而又漫长的过程,但确是一支球队想要完成脱胎换骨的必经之路。

皇马在过去这个夏天在转会市场上出门将库尔图瓦之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最能够吸引眼球的就是去年就已经签约的巴西天才球员维尼修斯。在美国的ICC国际冠军杯上我们已经看到这名球员出色的脚下技术和意识,让人们想到了当年的“单车少年”罗比尼奥。除了巴西人之外,去年就来到球队却在齐达内手下得到出场机会有限的欧青赛最佳球员塞瓦略斯,也很有机会得到重用,这名球源在此之前一度传闻会被皇马外租,但现在大概率能够留队,势必会在新赛季竭尽全力证明自己的能力。在伯纳乌杯中打入一球的马拉约尔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新帅洛佩特吉十分器重这名皇马青训出身的前锋,新赛季将会给予他更多的出场机会,这让人们可以联想到当年的卡列洪和莫拉塔,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至于之前就已经能够在球队打上主力或者说打上轮换的瓦拉内、卡塞米罗、阿森西奥等新生力量,在未来数年之内都会成为皇马的建队基石。

目前的新老交替期是年轻球员成长的好机会,皇马近几个赛季的投资趋于理性,很少看见他们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这反倒给了年轻球员很多成长机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会很大。与此同时,队内那些经验丰富且个人能力极强的成熟球星还在当打之年,在他们身边踢球不但可以收获很多宝贵的的经验、意识,同时还可以确保球队时刻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态,以及对冠军奖杯的渴望,并激发老将的斗志,这都有助于球队的良性循环。

第三 洛佩特吉

球队即使拥有再好的球员,没有一名合适的主教练也是不行的。所以“后C罗时代”的皇马要想在各项赛事的舞台上继续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洛佩特吉是十分关键的一个因素。

皇马在新赛季的目标除了要多的奖杯之外,完成更新换代也是刻不容缓的,前西班牙主帅显然是一个十分合适的选择。洛佩特吉果敢,严肃、认真,他可以很好完成这些任务。在接手国家队之后,弃用卡西利亚斯等昔日功臣,大批召入年轻球员都是他的壮举。改革成果的正面典型是伊斯科,即便球员在俱乐部郁郁不得志,但洛佩特吉在国家队却坚持使用这名爱将,后者也没有辜负恩师的期待,屡屡拿出优异表现。另外,洛帅当初执教波尔图时对卡塞米罗的点石成金也令人印象深刻。当下的球队与近几年相比在阵容和战术方面会出现较大变化,这都需要洛佩特吉耐心经营。在赛季途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

从2006到2014,洛佩特吉用了8年时间全身心扑在培养年轻人的工作上,不但带领西班牙U19和U21分别拿下两座欧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最重要的是他对于这一年龄段的国内优秀球员了如指掌。足协之所以选择他来带队正是因为西班牙在连续2届大赛发挥糟糕之后必须要进行更新换代,而作为看着这批球员长大的教练,没有比洛帅更为合适的人选。正如前文所述,目前皇马队中众多年轻人需要洛佩特吉继续点拨,他们也被视作是球队未来的关键人物。

在场外,洛佩特吉也具备相当的人格魅力。执教国家队时间不长,但以拉莫斯为首的队内大佬无不在公开场合夸赞教练,洛佩特吉还在当初皮克因“加泰独立”事件与西班牙球迷闹僵之时力挺爱将,保持了队内的和谐统一,避免了内讧的发生。皇马阵中有多名国家队成员,他们对于洛佩特吉的信任会带到俱乐部来。而且洛佩特吉在执教波尔图期间也拿出过不俗的表现,欧冠淘汰赛3-1击败拜仁就是他的代表作作之一,这些都可以成为他服众的理由,无形中给平稳过度加了“双保险”。这也使得皇马可以避免动荡继续在各条战线上成为锦标的有力争夺者。

功败垂成在此一举,今夜“后C罗时代”的银河战舰即将亮相,洛佩特吉对于这支球队的改造也将初现端倪,是否具备冠军属性和夺冠潜质,答案很快就能够揭晓。

(张阳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