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2岁住在象牙塔下的本田圭佑 免费执教背后是他的世界野心

撰文/ 赵纯

6天前,本田圭佑加盟澳超。6天后,他成为柬埔寨国家队的主帅。

32岁的本田圭佑到底想干什么?

“我,HONDA(本田),就是“职业精神”的代名词。”当世界杯出征前,本田圭佑发出这样的宣言。在之前10余年生涯的认知里,他后悔对时间认知的迟钝。对于32岁这个年纪,本田圭佑选择与世界的和解,他坐在柬埔寨足协召开的发布会现场,“我想改变这里”,直抒胸臆,主动与这个世界和解。

本田圭佑坏小子的另一面,是他在社会中的多重身份,天使投资人、梦想投资人、4支球队的老板、退役球员的工作中介、 成立HEROE株式会社。告别欧洲踢球时的坏小子形象,本田圭佑的仍旧住在象牙塔下,以一种传教士的身份当一位活着的传奇。

本田希望世界可以还给他一个和解。

本田圭佑希望得到世界的和解

日本教练人数超8万 本田免费找个试验田

6天前刚刚加盟澳超墨尔本胜利的前亚洲第一球星本田圭佑,还没来得及体验澳大利亚风土人情,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了人生中的“下一站”。北京时间8月12日,柬埔寨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田圭佑将执教柬埔寨国家队,签约两年不附带任何薪水。

32岁的本田圭佑到底在想些什么?

本田圭佑成为柬埔寨国家队“主帅”

“我的目标是为柬埔寨带来清晰的踢球方式,也为了这个国家的利益,我想向大家分享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等令人感兴趣的东西。”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一脸茫然的各路媒体,本田圭佑直抒胸臆。

32岁的年纪,完全有机会继续在欧洲高水准联赛踢球,本田却选择“退居二线”;拿着墨尔本开出的290万澳元高薪,又前往足球“欠发达国家”执教,本田的“迷踪步”晃晕了不少人。

事实上,本田圭佑在柬埔寨国家队的工作并不简单,由于没有取得国际足联认可的教练员资格证,本田目前只能以球队“总经理”的身份参与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他还会肩负球队的公共关系事务。细数足球历史,似乎还没有人在一个国家的俱乐部效力,又跑去另一个地方执教国家队,毫无教练经验的本田圭佑能兼顾到位吗?

对于这个疑问,本田表示自己会更多地待在澳大利亚照常参加训练,同时也会每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与国家队教练组进行交流,制定计划。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本田圭佑将会出现在今年11月的东盟足球锦标赛上。

本田圭佑做事向来有个性,此前他就去墨西哥联赛踢了一年

本田圭佑与柬埔寨国家队的联姻看来莫名其妙,实则理由充分。在日本国内,足球教练入行不易,从1987年,文部省(类似于政府的文化体育部)开始推行“社会体育指导者资格赋予制度”至今,日本足球教练准入体系日臻完善。如今日本的足球教练资质分为五级,从只能教授12岁以下儿童踢球的D级到可以执掌J联赛球队甚至国家队的S级,可谓等级森严。

根据足协官网显示,2017年日本五个级别的足球教练登记人数为80308人,其中有资格执教职业俱乐部的S级和A级教练,总计不过2277人,大多数人只是“金字塔”的底座。

中村俊辅就时常到足球学校做“实习教练”

即便是功勋卓著的顶级球星,也必须通过层层考验,一步步升级才能站上职业队主帅位置,就像本田所说,“在日本难以实现教练梦”,而柬埔寨则没有这么多的条条框框。

柬埔寨足协则看中了本田圭佑成功的职业球员履历,既能给实力羸弱的国家队带来新的动力,也能为柬埔寨足球起到广告效应,况且还是免费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32岁手里拥有4支球队 好莱坞一哥与他商业合作

个性突出的本田圭佑,不仅仅在足球方面屡屡有出人意料之举,球场外也不闲着。

早在2007年,21岁的本田就设立了HONDA ESTILO株式会社,专门处理自己的相关业务。1年后,HONDA ESTILO与荷兰著名经济公司SEG(体育娱乐集团Sports Entertainment Group)共同运作了本田圭佑加盟荷兰芬洛一事,从此正式踏入足球商业领域,并一发而不可收拾。

2012年,已经在世界足坛闯出名堂的本田圭佑又出资成立了HEROE株式会社,整合了HONDA ESTILO等公司,由哥哥本田弘幸全权打理自己的商业事务。

本田圭佑在商界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哥哥本田弘幸的精心打理

本田弘幸原本也是一名球员,不幸的是他在2006年遭遇到十字韧带和半月板的严重伤病,早早退役,也正是从那时起,他更多地参与到弟弟的“周边”工作。

2011年,本田弘幸一手操办了家长昭博转会西甲马洛卡事宜,2年后,本田圭佑转会AC米兰同样出自本田弘幸之手,也是在这一年,他成功注册为FIFA经纪人。

不满足于球员买卖的“小生意”,本田兄弟将目光投向俱乐部的运营。

从2015年收购奥地利丙级联赛球队霍恩开始,本田圭佑接连出击,美国低级别球队奥兰治郡、柬埔寨的SOLTILO Angkor FC和乌干达超级足球俱乐部Bright Stars FC先后纳入本田的体育版图。

近期,HONDA ESTILO又在尝试收购J2联赛球队东京绿茵。按照本田圭佑的说法,他的收购行为是为了让日本球员有更多机会前往海外踢球,曾参加过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国门权田修一便通过这一渠道加盟霍恩回复状态。

本田圭佑成功收购美国奥兰治郡俱乐部

还没退役就拥有了至少4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本田圭佑的商业头脑值得称道,而且他没有满足于足球圈的小成就,而是四处出击。

代理好莱坞巨星威尔·史密斯在日本及亚太地区相关业务,来自体育圈的人所谓,本田变不可能为可能。

当然,本田圭佑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作为天使投资人,他已经在编程教育和无人机等领域有所涉猎,前不久,又与威尔·史密斯共同成立了一个名为“梦想(Dreamers Fund)”的风投基金,这个项目成功地吸引到了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参与。除此之外,本田圭佑还热衷社会慈善,HEROE集团旗下的Next Connect公司,就是一家旨在帮助退役运动员找到工作,融入社会的机构。

好莱坞巨星威尔·史密斯成为了本田圭佑的客户及合作伙伴

当一位日本足坛的“姚明” 想让世界还他一个和解

在思想与行为较为僵化的日本社会,本田圭佑没有像他的前辈们那样从青训做起,而是跳出了足球领域,利用自己的名气与经验在商界另辟蹊径,早早谋划出完备的未来,堪称人生赢家。在他之前,或许只有中田英寿值得一提,这位日本足球在意甲的开拓者,不到30岁时就选择了退役,随后投身娱乐圈,并在酒业闯出了一片天地,他的“N”品牌清酒如今已经成为日本的时尚界的新宠。

曾经的日本足球头牌中田英寿,如今已横跨时尚界和商界

本田圭佑在中田英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他的经历不由得使我们重新审视中国足球的现状。除了拿起教鞭、参与俱乐部管理或是在媒体觅得机会外,中国球员退役后似乎并没有太多出路,用职业生涯攒下来的积蓄,做一些小生意已经算是不错的规划了。比如经营火锅店同时做空气净化器代理商的魏群、退役11年开了6家酒楼的彭伟国、在微博推销樱桃的前国门安琦等。尽管我们不愿承认,但从思想到行动力,中国球员场上难以匹敌本田圭佑,场下似乎落得更远。

远有李宁,近有姚明,中国运动员退役从商并非没有成功者,只是在足球领域,似乎连一个像样的代表人物也找不到,这倒是与中国足球不算高的社会地位完美契合。当本田圭佑的商业帝国露出雏形,日本球员未来之路越走越宽之时,我们还在讨论着国足打中超、U23球员登场人数、控制外援身价等不那么符合足球运动规律的情况。

足球本身的问题还没解决,足球衍生的问题又至,水平有差距可以埋头赶上,但境界的提升却着实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32岁的本田圭佑褪去稚嫩与刺头,有人说欧洲足球抛弃了本田圭佑,不如说本田圭佑抛弃了欧洲足球。

他选择在象牙塔下,布局自己的商业、慈善版图,而足球永远是他事业的中心,未曾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