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迪奥拉的战术革命:三中卫的辉煌时代 3511成大杀器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他在来到英伦之后,一直期待着将他心中的攻势足球,与英格兰球员的技术特点相融合。在他的麾下,被称之为“没头脑与不高兴”合体的斯特林,在上赛季拿到了英超联赛18球11次助攻的两双成绩。这也充分说明了,瓜迪奥拉的战术对于英伦球员的帮助有多大。在这个过程中,瓜迪奥拉找寻到了一个3511的进攻阵型。新赛季,这将会是瓜迪奥拉的“大杀器”吗?【

瓜迪奥拉在夏天的热身赛中多次已经多次使用了3511的阵型

【注重后场的倒脚,加快中场的推进】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他眼下的足球思维中,一个非常重要理念就是立足于后场的控球稳定性。通过后场球员3+1的站位,保证倒脚的稳定与流畅,最终达到找寻对手防线漏洞的目的。

英格兰慈善盾杯对战切尔西比赛中,曼城的阵型实质上还是三中卫

从Wyscout的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曼城队在与切尔西的比赛中,尽管名义上是433阵型。但是从实战站位来看,左后卫门迪的位置,更像是一名前场球员。在本方的后场,右后卫沃克内收之后,形成一个三中卫体系。

对战切尔西的慈善盾杯:三名中卫之间,完成了大量的传球

从Wyscout的另外一份统计数据上,可以进一步地深入看到,最右侧的白色数字是曼城在对战切尔西的比赛中,完成传球次数最多的5名球员。这里面包括了门将布拉沃、后腰费尔南迪尼奥,以及三名实质上的中卫:沃克、拉波尔特和斯通斯。可以看到的是,这三名中卫的传球数据,又明显高出门将和后腰一头。相互之间传球次数最高的组合,恰恰就是来自于他们三人之间:拉波尔特给到斯通斯全场最高的24次传球;斯通斯给到沃克的传球是23次,并且给拉波尔特送出了17次传球;沃克则是有14次的传球,送到了斯通斯的脚下。

慈善盾杯第一个进球:后场倒脚中突然加速直塞

这样做的最终目的,从瓜迪奥拉对战萨里的慈善盾杯中可以看到。曼城的第一个进球前,球队在后场通过三名中卫和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完成多次倒脚的配合。名义上的左后卫门迪,当时已经前插到前场拉开进攻宽度。切尔西方面的逼抢,反而导致他们中路出现了空间。曼城方面连续的后场倒脚,利用后卫球员过硬的传球技术,顶住了切尔西反抢的压力,抓住了向前直塞的机会,打出阵地战中的反击节奏。贝尔纳多席尔瓦的横传,给到福登快速推进向禁区的机会。随后再一记横传,阿奎罗完成了射门得分。

可以看到的是,后场的倒脚,曼城队完成得非常耐心,但是在通过中场的过程中,他们却非常快速。追求的目标就是要打出“阵地战中的反击”效果。

【3511阵型的出现: 将后场倒脚与瞬间提速发挥到最佳】

上赛季的一场比赛中,瓜迪奥拉的战术理念得到了一个突破。由于欧冠八强战首回合0-3落败于利物浦,球队需要一些变化来加强进攻。于是在第二回合比赛里,瓜迪奥拉的队伍使用了一个3511的阵型。在这个阵型下,就是将瓜迪奥拉对于进攻的理解最大程度地释放。

对战利物浦欧冠第二回合战术板:费尔南迪尼奥承担后腰和中卫双能职务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曼城的这个3511阵型下,两个边中卫还要承担前提站位帮助中场接应的作用。因此相对来说,中路会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因此后腰位置的费尔南迪尼奥要随时落位,成为中路的2个防守人之一。在另外一个方面,锋线斯特林和热苏斯一前一后,又会随时换位,热苏斯具备一定的前腰属性,斯特林则有很好的穿插能力。中场位置,两翼的萨内和贝尔纳多席尔瓦,起到边锋和拉开进攻宽度,接应后点攻击的作用。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是球队的2个组织者,起到双核启动进攻的作用。

曼城5中场高位反抢,斯特林拉边接应

这次就是曼城队的5名中场在对方中圈前的位置排出一个拦截线,成功断球之后,斯特林快速拉边接应,热苏斯则是前插中路抢点。关键点就是在于曼城的这个3511阵型下,中场的横向拦截面可以充分发威,使得对手在不适应的情况下,遭遇“雷霆一击”。

范迪克出球失误,斯特林助攻热苏斯进球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斯特林在前场的就地反抢,制造了范迪克的出球失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曼城的中场横向拦截面发威。费尔南迪尼奥的直塞球,找到了边路接应的斯特林。后者在侧翼给中路的热苏斯送出妙传,帮助后者完成进球。这样的一次进攻,开展得如此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就连一向以节奏著称的利物浦,也没能跟上曼城的加速。

3511阵型的常规接应站位:在334和244之间变形

可以看到的是,曼城的三中卫出球体系,结合后腰回撤接应是瓜迪奥拉的理念基础。两翼萨内和贝尔纳多席尔瓦的前插,很好地完成了进攻宽度的布置。在之后的变化中,费尔南迪尼奥会及时回撤中卫,这样一来两个边中卫可以前顶到中场成为两个边前卫。球队就是后卫线中路2人留守,中场两翼前提的边中卫,接应中路双核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前场4人开启致命一击。

【马赫雷斯的引进:就是要让斯特林去到锋线,将3511发扬光大】

就曼城眼下的人员储备来看,继续花费6000万镑引进前英超MVP马赫雷斯似乎有些多余。但是如果将瓜迪奥拉的战术理念,定位在3511阵型的话,这是一笔很有必要的补强。因为斯特林在这个阵型下,出任的位置将会是前锋,而不再是边锋。

曼城队下赛季3511阵型下的人员配置:马赫雷斯在右边路

因为斯特林去到中路的价值很大,他是曼城队穿插效果最好的球员。通过斯特林搭档热苏斯或者阿奎罗中的任意一个,可以起到很好的提速效果。因此右边路就需要找寻一个替代者,仅仅依赖一个上赛季发挥并不算很出色的贝尔纳多席尔瓦是不够的,因此需要马赫雷斯的加入。在另外一个方面,贝尔纳多席尔瓦也可能在新赛季成为大卫席尔瓦的轮换,在慈善盾杯上,他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就很不错。

斯通斯断球反击,贝尔纳多席尔瓦助攻阿奎罗,曼城队收获第二个进球

可以看到的是,对于瓜迪奥拉的队伍来说,他们在上一场慈善盾杯中展现出的足球理念就是2个关键点:瞬间加速 & 多个进攻端的横向接应点。这次斯通斯突然地上抢,完成断球之后发动反击。与他齐头并进的是多名曼城攻击手,关键点在于横向的接应位置上,拥有多名随时可以拿球的队友,让对手难以兼顾。京多安的分球,给到了侧翼的贝尔纳多席尔瓦。后者漂亮地直塞球,帮助阿奎罗破门得分,锁定胜利。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阵型终究只是一个载体,并不是真正的目的。使用任何的阵型,最终都是要为他的足球理念服务。3511是最为贴合瓜迪奥拉眼下的进攻理念,因此无论是否使用这个阵型,我们可以看到比赛中,球员的跑位会向着这个模式变化。3511更多是一个足球理念上的定义,也将会成为瓜迪奥拉足球哲学的一部分。

【结束语】: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已经拉开大幕,曼城将会在首轮对战劲敌阿森纳。瓜迪奥拉的队伍,还能继续带给球迷惊喜吗?将最美的进攻,献给爱他的球迷,这就是瓜迪奥拉追求一生的足球目标。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