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外援的29岁综合症:边挣中超钱 边做五大联赛梦

撰文/皮耶霍

2018年世界杯从某种程度上算是中国足球联赛一个小小的巅峰:中超九名外援代表七个国家参加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其中马斯切拉诺、伊哈洛、维特赛尔、金英权、丰特等五人都算是球队常备主力,不管从参与球员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打破了中超联赛纪录,在国际赛场上狠狠的为中国联赛打了一次广告。

维特塞尔与卡拉斯科

中超联赛重新开始后,刚刚从世界杯赛场归来大牌外援们似乎完全没有受到“世界杯综合征”的困扰,个个表现出色。广州恒大新引进的塔利斯卡和重新赎回的保利尼奥更是状态火热,引得球迷们惊叹连连。

就在这种热火烹油般的喧嚣声中,世界杯季军比利时队中场主力维特赛尔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中超天津权健,加盟了德甲豪门多特蒙德。

事实上就在维特赛尔离开前后,高拉特、古德利、金英权、特谢拉、伊哈洛等一大批中超外援纷纷与欧洲俱乐部传出了绯闻,这个中超的“外援盛世”并不如表面看上去那么稳固。

比赛中马斯切拉诺与米克尔

保利尼奥与奥古斯托庆祝

在2018年世界杯前,大牌外援长留中超的最大障碍就是中超联赛低劣的比赛水平。高水平外援们最担心的就是长期在低水平联赛效力会影响他们的状态,进而让他们丧失在各自国家队中的地位。

因此在21世纪初的十年里,中超联赛里的外援主要以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和行将退役的大牌球员构成,鲜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实力派球员愿意来中超冒险。

但随着近几年各家俱乐部不惜重金纷纷进入大牌外援,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总体而言不断提高。2018年世界杯更是给中超联赛做了一个成功的广告,让全世界都看到了高水平球员在中超联赛中一样可以保持最佳状态。

维特塞尔身披天津权健队服

前大连一方队长丰特

但就在中超联赛水平稳步提高的情况下中超的外援们反而掀起了一波“逃离潮”,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最近几年已经离开或试图离开的中超外援,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些球员们的年龄集中在29岁左右。

维特赛尔1989年出生,今年29岁;1988年出生的保利尼奥离开广州恒大加盟巴塞罗那时也是29岁。而在世界杯休赛期里或明或暗的提出想要去欧洲的伊哈洛、金英权、特谢拉、高拉特、古德利统统都是29岁左右。

29岁的年龄对于大多数职业球员而言都到了运动巅峰的尾声,如果硬要换算的话就好像是35岁的程序员或者是40岁的公务员。在这个年龄如果没有太大的追求,已经可以慢慢去考虑该如何“养老”,但如果还有梦想,依然还有最后一次放手一搏的机会。

而这些想要“逃离”的大牌球员们人人心里都还有一团关于理想的火,他们不甘心!

保利尼奥职业生涯前期曾经有过加盟国际米兰的机会,但当时如日中天的“大国际”最终还是放弃了暴力鸟;维特塞尔2012年欧洲杯后曾经非常接近尤文图斯,却最终只能在俄罗斯的冰天雪地中展现自己的技巧;伊哈洛虽然先后闯荡过意甲、西甲和英超,却都只能在保级队中蹉跎。更不要提金英权、高拉特等人从来就没有踏上过欧洲联赛的球场。

就要像每一名学生在入学之初的愿望都是将来要上清华北大一样,这些球员们孩提时除了想要代表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外,梦到最多的恐怕还是自己身着欧洲豪门的队服,在欧洲联赛中叱咤风云的身影吧?

但种种机缘巧合让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错过了加入五大联赛的顶级豪门的机会,也错过了站在最高舞台实现自己孩提梦想的机会,于是他们就好像我们身边那些年过三十还没有升职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普通上班族一样躁动。躁动着青春的即将失去,躁动着梦想的尚未完成。

这可能就是中超联赛目前最大的悲哀,我们可以给大牌外援金钱和地位,却给不了他们荣誉和梦想。在高拉特和维特赛尔们心目中多少座中超联赛冠军能比得上一座五大联赛冠军,多少座亚冠冠军又能比得上一座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在这个夏天对于中超联赛而言唯一的安慰还是来自保利尼奥:这位曾经的热刺弃将关于足球的梦想似乎已经完结,却奇迹般的中超联赛里涅槃重生,最终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曲线救国”形式实现了自己孩提时的梦想——加盟巴塞罗那。而在见识过了外面的星辰和大海之后,暴力鸟又施施然的回到了中超,似乎是为我们完整的讲述了一个“梦想与归宿”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似乎才是中超稳定发展的希望:不求你永远不离开我,只求你能记住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